《愛與和解》「序位」「整體」法則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年3月下旬,陳榮榮老師在合肥巿開辦的以「家庭系統排列」為主軸的「個人生命學習課堂」,四月中旬第三週的課堂中,原本我是想講序位法則的。原因無它,因為我從小就站錯序位,始終看不起我的爸媽,直到去年在華人行動的培訓中,劉仁州老師的一句話把我給打醒了:「看不起自己爸媽的人,將來是會有報應的」!
除了自己之外,我也看過太多人也都是站錯了序位。以婦女來說,常常找了老公是想當老公的女兒、有了兒子想當兒子的上帝、等兒子大了談戀愛可以結婚了又想當兒子的老婆、當兒子有了兒子又搶著要當孫子的媽。
至於我自己,在跟我第一任男友交往時,我是把自己當小孩;跟第二、三任男友交往時,我則是把對方當小孩。
以上是有關「序位」的部分。
後來我臨時改講「整體」法則,是因為碰巧發生了「微博、公眾號拼了命要讓同性戀消音,結果卻引來了更多、更大的聲音」事件。
我也想起了我自己,從小就覺得自己在家裡像個「編制外的人」,跟每一位家人都不親、感情都是疏離的。2017年四月,在上海崇明島「生命工作/華人行動」培訓時參加了陳榮榮老師的「家庭系統排列工作坊」,我這才知道:我老爸帶著那時他惟一的兒子到台灣,被留在江蘇老家的大姐,完完全全被台灣的家庭給遺忘了,根據整體法則,家族中一定會有成員,發生一些事情,去重新記起被遺忘、被忽略的家族成員。
這週還有另一個我被榮榮老師深深觸動、撼動的部分是:榮榮老師問我「為什麼會抗拒成為有力量的人」?
當榮榮老師說我「是個力量的人」時,我先是愣了一下,但隨即想到:「是啊,我相信自己是個有力量的人」。但,我好像同時又在擔心,我的力量盡情發揮出去之後,會對別人造成傷害。
說到底,我好像還是被社會的刻板印象給制約了:「同性戀,不能傳宗接代、不能光宗耀祖」。
但我又覺得自己跟自己「出櫃」的這二十多年來,做自己、愛自己、長成自己,才是我生命真正的意義。
以上有哪些是「原生感覺」、「派生感覺」、「系統感覺」、「超然感覺」,我得好好仔細想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