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改了頭銜,就能解決更多問題嗎?/傅瑞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天公司將業務人員的頭銜改成了『業務工程師』,……在銷售代表心理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工程師三個字帶給他們專業感和責任感……解決了80%第一線客戶所提出的問題。」

在這篇引文中,作者提到了上述的神奇效用:只要改個頭銜,就可以間接解決了80%第一線客戶的問題。

「業務」+「工程師」是什麼生物?

不過好巧不巧,我在三十年前當賣電腦小業務的時候,名片上的頭銜正好就是「業務工程師」(該不會剛好是引文作者的同事吧)。
不過當時沒有特別的想法,因為一來年輕時覺得「工程師」聽起來確實比「業務員」威、二來電腦業務員確實也經常要做一些技術服務和支援的事情,所以覺得也還名正言順。
有一次,我接到一位新來的美國洋人同事,帶他一起出去跑業務;當他拿到「業務工程師」的名片時,就問我這個頭銜是什麼意思。
於是我照字面上的意思翻給他聽;他聽了之後拿出筆來,把原本的五個字槓掉,直接寫上「sales」。
這個動作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明明是一個不算離題、而且看起來比較威的頭銜,而且是公司給的、又不是自己封的,為什麼不要?

“I am a sales, a good one.”

他的理由是:
  1. 他認為「頭銜比較威」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像。
  2. 而且「業務員」並不丟臉。
  3. 準確的對顧客描述你的工作性質,比頭銜好看更重要。
  4. 準確的描述,才不會讓顧客對你和公司有同樣不切實際的期待與要求。
確實,在日後的生涯中,我碰到過幾次(包含我自己、以及商業往來的對象)因為頭銜不準確而產生的誤會。
以我自己的「業務工程師」為例,就是顧客(可能是我或對方)認為你應該可以解決我的任何技術問題、甚至來的時候順便幫我維修電腦(那個時代還要加上免費拷貝軟體);但其實並不能完全做到,導致公司和我從此都被顧客打上問號。
或是我認為對方是「XX總監」,至少在這塊業務上應該你說了算,但其實也並非如此。

不是不能改

話說回來,適當的「轉折」或「膨脹」一下名片上的頭銜,並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有時候可以讓事情進展更順利、或是讓對方留下印象。
所以我並不是說大家就是要老老實實印上「業務員」或「工程師」;把「快遞員」寫成「物流士」,我就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或者有些公司會故意取些奇怪的頭銜如「不良少女」,當作話題讓對方問起「你們是在做什麼」,這也不足為怪;不過,這多多少少會有不適合的地方就是。
至於引文中提到的,業務人員在頭銜加了「工程師」之後開始變得有「專業感和責任感」,我覺得並不是重點所在,應該是同時有調了薪水之類的;而且是不是因為改了頭銜才能「解決80%客戶問題」,也還很難說(不然之前是有多糟?)。
(或是每個人都叫「業務總監」就可以把營業額提升三倍?)
不過無論如何,我並不反對在頭銜上做些變化;但以自己的經驗(或許會有人因為「老老實實」吃過虧,這我也知道)和現在的觀念來說,有兩點我仍然是同意的:
  1. 職業和頭銜都不分貴賤,不需要像我年輕時一樣,會因為名片上寫「業務員」而不好意思。
  2. 精確描述你的工作性質,會比花俏的職稱更重要。那些都是虛無的,或者套句從前在職場上會說的「頭銜不用錢,要多大都有」。

如果沒有頭銜,你還是你嗎?

最近有些人生或職場專家會問:「如果把名片上的頭銜拿掉,你還剩下什麼」;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看破上述兩點,其實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
如果覺得自己的頭銜不夠力,就努力工作、做出成績,爭取更大更漂亮的職位,而不是只在文字上動手腳。相信我,接你名片的老鳥都看得出來是怎麼回事,而且會偷笑。
所以假如必要,我現在還是願意在名片上印「業務員」;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可以告訴你,如果拿掉名片上的頭銜,我還是:
億萬富翁、發明家、慈善家、天才、花花公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能更優雅地過生活,高消費或許就不算奢侈了。很多科技和商品的誕生,若妥善運用可以讓生活變得更有品質,也能活得不累 人生本來就夠累了,為何還要苦苦相逼自己搞的這麼累? 有一些較高單價的物品,可能被認定為奢侈或是浪費的一種,如果他能帶來生活上的一些便利甚至節省時間,仔細的換算過後其實反而是值得購入,算是一種對於生活上的品質投資 例如以前的洗衣機到
avatar
Beck
2021-09-29
【創業週記】遇到行銷問題時,只要回答這三件事就解決了【行銷篇】有唸過行銷的人一定唸過不少理論,STP、FAB到4P等等,在唸書的時候把這些架構套一套還可以寫出一份像樣的報告,但我壓根想不起來我有透過這些架構解決過行銷問題;從實習、工作一直到現在創業,只要遇到行銷問題,我全部都用同一個架構思考:1.我們的客戶是誰?2.他們需要什麼?3.如何滿足他們?
Thumbnail
avatar
Tony Lee
2020-08-03
精神病的問題,有這麼容易解決就好了很多人都相信,把這些人都抓光關光殺光,問題就解決了,但是在這個領域工作幾年之後,我也懶得去辯解這群人問題有多複雜,只能這麼回答:要是真的這樣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0-05-05
心理問題解決了 接下來就剩下數學問題 現代都市人要存活下去 靠的就是金錢 沒錢只能當遊民 撿垃圾吃 當乞丐 或是搞犯罪 沒錢就是餓死,就這麼簡單。 有了點錢之後,接下來就產生了"要賺多少錢才夠"的問題。 吃飽之後要吃得好 想買台車代步,然後想換台好一點的車 想買個名牌包,然後又想買下一個 想退休但是又擔心存的錢不夠花 借錢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19-11-08
Line平台為創作者開拓了市場新視野,如果能摸到,就更完美了|機器,平台,群眾#4毫無疑問,個人創作者平台才是全世界最大商機平台,你之所以沒看到市場規模,只因為現有創作平台都為創作者設定了疆界,當你把這些限制去除後,就會發現,原來創作者一直被綁著手腳發展創意---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