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除了3大幻覺,人生還有七大陷阱!你跳脫完美主義了嗎?《跟陷阱說再見》

2019/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睿智的羽根好友曾分析過,人生有三大錯覺:
運氣成分的錯覺(我下一張一定會抽中!! 下一單一定會出五星!!)
技術成分的錯覺(我一定可以反殺!! 不用退!! 不用怕!!)
感情成分的錯覺(為什麼這個人對我這麼好? 難道他喜歡我?!)
除此之外,你知道人生還有七大陷阱嗎?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本《跟陷阱說再見:還不知道你為什麼把人生過成這樣嗎?》看到書名都快頂到影片邊框的兩邊,就知道這次又來分享心靈勵志/人生成長類的書。
一切事情的開端是從亞力買了一輛新的敞篷車開始的,他是個業務經理,有個漂亮的老婆和兩個可愛的孩子,當他炫耀式的向家人展示他的新車,老婆氣得跳腳,兒子也不予苟同,只有一貫愛花錢的女兒開心地問他能不能借車。原來亞力買車的錢是挪用全家人旅行的費用,而他自然地覺得反正錢可以貸款,或者再賺就有,根本不把債務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所以老婆就氣憤離家,到外地去工作了,這一分居就是一年,而這一年亞力遇見了一個點醒他的長者,這位長者告訴亞力人生的七個陷阱分別是:忠於自己、享受人生、效率至上、追求完美、維持形象、穩定、擁有。藉著慢慢跳脫出這些陷阱,亞力宛如脫胎重生,就如同作者希望我們看完這本書也能重生一樣。
對於沒有習慣接觸哲學類書籍的孩子們,我都會推薦先從這種用故事混著講道理的書開始看,一來把所有的大道理用小說包裝比較好吞,二來也講得比較直白淺顯好懂,唯一的缺點就是,什麼都講什麼都說,最後就沒辦法太深入。其實跟之前我介紹的《最高休息法》的寫作技巧差不多,這類的書大多都有這樣的缺點,但是我覺得個人成長類的書籍最重要的是啟發你不一樣的想法,和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解放僵化腦袋、發現新的世界,不需要完全認同這類的言論,畢竟書本還是有很強烈的個人主義和作者價值觀灌輸,看任何書、媒體、youtuber都一樣,不要照單全收,閱讀就是養成自己思考的第一步喔。
講了這麼多,所以人生的七大陷阱有多恐怖呢?對我來說,這七個陷阱裡面最恐怖的是:追求完美、穩定、擁有,我覺得也是多數人會掉進去的陷阱,前面幾個陷阱很好理解,反正自私自利就是一個王八的表現,無須多言。但是追求完美錯了嗎?唉呦,錯的可兇悍了,一個追求完美的人等於不敢犯錯、不敢嘗試新東西、不想改變舊環境,在舒適圈過著能夠掌控的最大範圍,所有事情操之在我,我就是自己宇宙的神!對,所以出了這個客廳,關掉這個攝影機,我就是一隻畜生了。
我最近去算塔羅牌,剛好我的生命數和對應的牌通通都是9,意味著 苛求自己,要求他人。我還記得我小學的座右銘就是"堅持完美、專注苛求",不蓋你們,小學生,長大也一直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創作,但至今為止我還是沒有任何讓我覺得滿意的代表作,我永遠都能看見自己不足,還可以再進步的地方,然後就各種埋怨自己怎麼能力這麼不夠,就會花更多的時間逼迫自己好還要更好。更恐怖的是失敗了,完全無法接受,先是逃避而後放棄,超級負面,你們要知道,我從發遊戲影片的觀看數,到現在發說書影片的觀看數,我光是調適適應這中間的差距,就花了很多很多的心力。
很久以前我就提到過,無論東西方教育,從來沒讓孩子學會

認輸

在教育體制上,我們只專注結果,我的國中時代,班上派出了我和另外一個女生參加即席演講比賽,但同時我又參加了朗讀比賽,雖然我朗讀念的不順,但因為聲音好聽,朗讀奪冠,所以即便我即席演講表現出色,硬是被拉下來成了第二名,那個時候的我毫不猶豫地說出了
第二名跟最後一名是沒有差別的,不能代表參賽的都是廢物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小時候這麼偏差,雖然長大了好像也沒好到哪去。
如果成功代表這孩子很聰明,反之,失敗就意味著笨,這就是所謂的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成功的定義不應該只有二分法,而忽略了中間進步的努力
一旦這麼做,完美主義會迫使你害怕失敗、害怕嘗試、害怕改變,你我都知道,故步自封的人最後是什麼下場,不知道的話,請去參閱清朝鎖國後的壯烈歷史。
接著我們來聊聊穩定與擁有的陷阱吧,以我為個案,這兩個陷阱是綁在一起的,書裡講到一句:
不應該把收入當成工作主要的理由
一開始我覺得工三小,但轉念一想,其實就是《斜槓青年》最初想要告訴大家的也是這件事啊,一份工作應該要滿足的四個條件:財務、思想、熱情、意義。它能解決你的生活所需,也能讓你專長發揮,你的意見能得到接納,從中找到生命的意義,對!聽起來很美好,但我知道多數人都是先找到一份好像還不錯的工作,跟自己說先在這份工作待一下,伺機而動看看其他可能性,這一待就是一輩子,恩...我還沒到一輩子啦,目前是第三年的老鳥了,因為是待一下,所以根本也沒想太多,已能解決財務問題為第一優先。
通常也只有這件事情解決了,後面其他的個人心理需求就不再計畫內,因為隨著時間增長,想要的東西變多、背負的責任越大,哪個網美又推薦了某個東西,一個12期分期,卡債又拖了一年,然後結婚生小孩,房租、水費、電費、學費,現實宛若開著砂石車一路輾過來,買不起大東西,就買買小東西,拍照打卡炫耀一波,於是家裡就越來越多小東西,

擁有的越多,也越來越空虛

夢想被擱置、生命的意義被放下。人生走一遭就只在ig上打卡,說到這個,還沒追蹤我的ig嗎?我放在下方關於了,麻煩大爺看看吧。
人生的陷阱何其多,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總是會想找個地方逃離,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只是識破這一切又如何?你能抗拒的了這些陷阱嗎?我不知道你行不行,但我覺得我不能再繼續陷入這可怕的流沙裡,因為我不想讓我這一輩子滾滾紅塵,就這樣消失了,財務暫時沒辦法,

但至少要先從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開始

所以,我閱讀。歡迎你從這一本書開始加入我的行列,嚴格說起來它不是一本滿分的作品,但作為閱讀新手的起手式,我覺得挺優秀的,就推薦給大家啦!!!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啦,大家掰掰!
我猜應該會有人好奇這一台是什麼,它是專門用來看電子書的閱讀器,感謝daka送我,不然這一台嚴格來說不便宜,我想多用一陣子,再出一支我使用閱讀器的感想影片,你們會感興趣嘛? 哈哈。
📚書籍資訊📚
人生許多困境,不在我們不夠努力,而是因為我們誤入了陷阱!
  • 作者: 大衛‧柯維, 史蒂芬‧瑪迪斯
  • 原文作者: David M.R.Covey, Stephan M.Mardyks
  • 譯者: 穆思婕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8/03/07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59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