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曼陀羅思考法」,如何用一張九宮格表擬定計畫與靈感發想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曼陀羅思考法是什麼?
曼陀羅思考法源自梵語「Mandala」
由「Manda」+「la」兩個字彙所組成
「Manda」的梵文語意是本質、真髓;「la」則為得、所有,故「曼陀羅思考法」的整體意思就是「獲得本質」或「具本質之物」。
主要運用「放射性思考法」和「螺旋狀思考法」二種思考技術來提昇學習層次。白話一點,就是將事物化繁為簡、具體化的一種思考方式。
放射性思考法
以九宮格中央方格為核心主題,向外延伸出相關概念。
用於擬訂計畫
舉一個日本知名球星的例子,在日本棒球界擁有「怪物」「二刀流少年」之稱的「大谷翔平」,早在高中時期運用九宮格寫下計畫,如下圖所示
先寫下終極目標「八球團第一指名」在正中央的格子,在依照此核心分別列下「體格」「控球」「球質」「球速160km/h」「變化球」「運氣」「人性」「心理」八種不同面向,再分別列出八種實際方法以助於目標的達成。
或是你也可以將中央方格寫下「大目標」(ex夢想、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其餘八格則寫下讓你能通往終點的「小目標」,再分別寫出自己必須要做出哪些具體行動。
  • 題外話:看到這種方法後,我自己也試著寫了一次,覺得效果蠻好的,比一般列點式的計劃表更有「全面性」,你會在思考的過程中想得更透徹,也因為自己試了覺得不錯,就決定打成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至於我寫的九宮格內容就不在此透漏了(想到就想掩面…)。
用於靈感發想
例如:產品銷售也可運用九宮格法,如下圖
不管是設計師、作家、企業家…任何需要靈感策劃發想的身分,都可以運用此九宮格,來刺激自己增加多種思考角度,以利我們水平思考。
螺旋狀思考法
螺旋狀思考法則是用順時針的方式,按照順序擬定計畫,多半用於具有流程性質的思考安排,為一種垂直思考。
例如:
photo by今周刊
列出中心主題後,按順時針方向依序填入,可用於日計劃、週計劃等。
以上為這次的分享,希望大家可以有效運用曼陀羅思考法活絡思考方式,或是定出一份屬於自己的九宮格計劃表,最後不要忘了實際行動哦!
如果這邊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幫我拍拍手或按愛心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菀
剛加入方格子寫作的小小新人,未來文章走向大概是書籍分享與自我成長相關主題,有興趣歡迎追蹤,也感謝花時間看完文章的你,若那些字句能在你心中產生一點點的感受或實質的幫助,將會是我寫作之路上最開心的事情。最後補上一句最近很喜歡的金句送給你我「就算做你不想做的事都有可能會失敗,到不如去冒險做自己熱愛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