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全世界都來幫你?落實吸引力法則得靠這張計畫表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將目標具體化的曼陀羅計劃表
文/柳韓彬

不只是空想,如何把計畫細節化?

下班後要投入任何興趣或斜槓,無論是參加活動、運動、離職準備、證照補習、副業⋯⋯什麼都好,只要下定決心要開始做,就必須設立有效果的目標和計畫。如果只單純想著「從現在開始,我每天晚上要做○○○」,這是無法長久持續下去的!因此我把計畫大致分成4個有順序性的項目,由大到小分別是:
  1. 大目標。
  2. 尋找意義。
  3. 釐清方向。
  4. 行動方案。
其中大目標和尋找意義屬於長期目標,方向和行動方案是短期計畫。
  • 大目標,是指你這輩子(或至少這一兩年內)非常想要達成的理想。例如「成為國內教育界的頂尖推手」、「變成財富自由的富翁」等。
  • 尋找意義,就是思索為什麼要達成這個目標、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前面提過,只要有了「意義」,就能賦予明確的動力。
  • 釐清方向,是為了完成大目標而必須做的事情。舉例來說,我要「出版關於時間管理方法的書籍」。
  • 行動方案,則是為了實現方向而必須立刻採取的小行動。因為長期目標在遙不可及的遠方,眼前必須怎麼做才能達到終點?一開始很難抓到具體感覺,因此必須有短期的行動方案。要提高目標達成率,需要同時立下長期目標和短期行動方案。
世界級選手也在用的曼陀羅計畫表
很多人光是想到訂立目標就頭痛,訂得太遠,怕眼高手低;訂得太近又沒有挑戰性,有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多利用曼陀羅計畫表,有助於將模糊抽象的目標具體化,讓許多執行細節也能一覽無遺。
日本棒球巨星大谷翔平(註)在高中時就以這個方法確立中長期目標,這也讓曼陀羅思考法更加聲名大噪。它的基本概念很單純,以「8個格子圍繞著大目標」的九宮格形式再去擴充,最中心點是核心目標(大目標),圍繞旁邊的是與大目標有關的8個領域(次目標),再根據次目標一一衍生相對應的行動步驟,如下圖,可以看到一共會有81個格子。
「8個格子圍繞著大目標」的曼陀羅計劃表
這8個次級目標要怎麼訂呢?可從涵蓋生理、心理、自我、他人等不同面向切入,大致分為專業/工作、健康、人際關係、宗教(或心理健康)等等。要填滿這張表並不困難,思考原則和小學上課時經常畫的心智圖很類似,由內向外,先從中間的大目標著手,再去寫出8個次目標、以及各自的行動方案即可。
曼陀羅思考法適合什麼時候使用呢?以我來說,如果一時半刻沒有非常高遠的人生目標也無妨,在訂立新年計畫時採用這個方法最為實用,中間寫下「2022年新年目標」之後,在旁邊記下這一年最在意的8大面向,接著分別再填寫需要優先執行的行動計畫。
就像這樣,我把「2022年度目標」(大目標)切成8個我想達成的面向:健康、人際、工作、時間管理、廚藝、財務、自我充實、休閒,為了達到這八個次目標,再各自去寫下8項小步驟。
這是用來釐清目標和規畫行動藍圖的好工具,但真的要說有點可惜之處,那就是無法同時建立時間軸計畫。舉例來說,我的曼陀羅計畫表中,健康類的小行動「一天睡7小時」不需要具體的行動計畫,但是在實現影像相關的「提供計畫管理的服務」這一項,需要更詳細的實踐事項和時間分配,而這部分可以由「行動方案」彌補。
註:至2021 年止,是日本職棒最高投球球速保持人,擁有多項輝煌紀錄。2018 年前進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本書出版時效力於洛杉磯天使隊,獲選進入明星賽,是少見的投打兼修型球員。
寫樂文化 Souler book
寫樂文化 Souler book
每個創作靈魂,都該是獨一無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