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市長獎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文寫於2019年6月8日)
暱稱弟弟的小兒子就要國中畢業了,幾天前他跟我說,他畢業受獎得到了市長獎,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畢竟國中三年來他在班上雖然還算的上品學兼優,但終究不是最常在段考成績上拿到第一名的同學,我想他對於能得到這個獎項應該也是有點驚喜吧!

我問弟弟,有沒有同學對於你得到市長獎感到好奇或疑慮?他說有同學問他,你的成績不是班上最好的,為什麼可以拿市長獎?我問他你怎麼回答?他說,我跟他們說,市長獎不是只看考試、功課成績,還有其他的,例如學習態度、上課表現,還有體育成績、人際關係、情緒管理也是要考慮的。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重點,也充分展現了自信,正如我先前問他的,你覺得你值不值得獲得這個市長獎的榮譽?他毫不猶豫的回答,值得!
其實雖然一直以來他的段考評量成績大多落在班上二、三名,但是從他平常聊天時敘述的上課狀況,再加上導師對我所描述的表現,我就有預感他會在整體評價上超越其他同學。比如體育課他會把握機會讓自己汗水淋漓的跑步、打球,而不是尋覓涼爽的樹蔭躲太陽;游泳課他總是不怕麻煩的換上裝備游滿該游的時數,就算到了學期末,體育老師並沒有要求同學一定要下水,但他仍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換裝下水。還有導師也說,他是班上有幾位比較愛唸書的同學所形成的小團體的一員,但是他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的學習動力和求知慾望會感染其他同學,帶動其他人積極提問和分享學習成果,在團體裡發揮了無形但卻能讓人明顯感受的正向能量。
校園學習環境始終有著一種競爭的氛圍,這樣的競爭對部分同學來說的確可以激化出學習的動力。一直以來,弟弟對於各項榮譽總是盡其所能的爭取,但他十分清楚自己實力,從不過份強求或汲汲營營,卻也從不輕言放棄。這就是他的生活哲學。在我看來,這些看不見、難以量化的行動力和影響力正是他的競爭力所在,必定能在未來日子的各項挑戰裡助他一臂之力。
我承認我的孩子們是教改制度下的受益者,兩個人獲得肯定的關鍵都是考試以外的因素。哥哥憑藉的是對專業學習的熱情,弟弟則是展現了對學習機會的尊重與珍惜。很高興我們的教育終於不再是以訓練考試機器為導向,不論是高等教育或基礎教育都讓人感受到了改變。希望從此以後,專業人才可以不用被通才考試所綑綁,能透過更多元的管道錄取理想校系;畢業班,也不再是只有永遠都考第一名的那位同學能拿市長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濃瓜的聒聒園
美濃瓜的聒聒園
曾經有個好朋友很喜歡吃美濃瓜,但這段友情卻被我自以為是的體貼搞砸了。好友已失聯,就用美濃瓜來紀念這段逝去的友情吧。希望這位喜歡吃美濃瓜的朋友會在搜尋美濃瓜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一則小小簡介,知道我的懺悔~~雖然機率不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