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耶穌與無賴基督|獻出心臟/耶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餐:餅(無酵餅-耶穌的身體)與杯(葡萄酒-耶穌的血)
才寫完前一篇<好人耶穌與無賴基督|新創/創新宗教>,就偷閒把全書後半段的章節讀完了。不太意外的,基督取代了猶大的角色,把耶穌賣給了羅馬,假手害死了自己的兄弟,再靠著雙胞胎的自己完成「死裡復活」,並說了一些宗教性的話語創立了一個「宗教」,並且教導門徒舉行「聖餐」,建立了一個宗教的儀式化行為。(可閱讀前文簡述的故事大綱)
小說中,有幾段文字很有意思,姑且讓我用不太流暢的翻譯簡述。這些文字主要在敘述「基督們」計畫著讓好人耶穌死去,但耶穌如果只是單純的死了,就跟過去有能力的先知一樣無人記得;但如果安排一些宗教性的方式,就可以讓耶穌永遠被記得,成為一個宗教意義的代表,而一切都會永恆的延續下去。
當你描述教會時,你說話的方式就像知道天國不會降臨,而你是正確的。 (創建宗教者從起初就知道一切都是虛假的)
沒有神蹟,沒有教會,沒有聖經,他(耶穌)話語的力量以及他所做的一切,不過都像是水倒在沙土裡(都會消失)。 (建立宗教讓影響力持續)
事實上是,天國能讓瞎眼的人看見陽光,但他們需要想像,而教會能讓一切成真。
人生很難,有非常多的深淵、妥協與背叛,但一個有智慧的人可以建立一個教會為他們承擔這些,因為人們完全相信他人可以為他們背負重擔。
在教會的指導與保護下,每個人身心靈的需求都可以一再的被滿足。教會不是天國,天國並不屬於這世界;然而,我們可以讓天國遍佈一切,而我們有方法可以達成。(指計畫讓耶穌死去等後續規劃,如死裡復活)
事實是我們可以讓一切成為真理,用一道光照亮整個世界。
人們會非常高興有一個人從死裡復活,而這個真理足夠戰勝世界所有的魔鬼──即使這件事從未發生。
讀完後第一個想到的竟然是進擊的巨人主題曲獻出心臟,但其實只是想到副歌那句「獻出心臟」。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被他的雙胞胎兄弟親手賣掉的,而這個名為基督(救世主)的兄弟,明明深知一切都是虛假的,更知道自己的兄弟是好人,也在某種程度上覺得他是被上帝揀選的器皿,但他還是選擇創立一個宗教,把自己的兄弟當作祭品完成他的教會:一個他心知肚明,沒有神,也沒有天國根據的宗教。
耶穌與基督,我們要的是一個與我們同在的耶穌,還是一個好似可以承擔我們一切的基督(教會)?
宗教化的儀式背後,如同聖誕節期這個根本不是耶穌生日的生日。神,要我們幫祂慶生了嗎?教會明明知道聖誕節不是耶穌的生日,但每一年仍然過著聖誕,因為聖誕節可以宣教,而且節期吸引人們來到教會。聖誕節,是耶穌的期待,還是基督(教會)的渴望?
不可否認的,宗教節日一向對我有特別意義。而儀式化的宗教,背後到底是神,還是藉由儀式填補一些什麼,是儀式能幫助我離神更近一點嗎?
今年沒去教會過聖誕。我的上帝,在我心裡,不在教會。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我的裡面。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聖經.哥林多前書6:1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