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易上癮體質

2019/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超級振作的周五,自我感覺良好。接著自我感覺超級不良好的周六。
週六非常早起,7點起床,8:10出門教了一堂課,下午3:30是另一堂課,這麼精實還有什麼不滿的?
我有易上癮體質,若是喜歡上一件事,我常常停不下來。
看小說看到三更半夜,喜歡的小說可以重看10次以上。
喜歡的美劇、電影 (白宮風雲、愛上日落巴黎時)可以重看數十次以上 (不誇張)。
可以甜的吃完吃鹹的,鹹的吃完再吃甜的,之後再鹹,再甜,吃到零食櫃空了。
斷捨離到另一半唉唉叫說家裡快被丟光了。
談戀愛時對伴侶的關注更不用說了....。
仔細想想這種易上癮體質,其實也幫助我很多。
瘋狂著迷於英美文學,大學幾乎考試都是90-100分,拿獎學金。研究所可以鑽研要報告的文章很久,思考作者為什麼用某個字而非另一個字。
瘋狂著迷於瑜珈的時期,可以每天練瑜珈,一周上5堂課,嗜瑜珈書籍。
瘋狂著迷於斷捨離,把市面上幾乎所有相關的書都找來看,舊書到圖書館借,新書到誠品書局坐著看,身體力行,甚至想去上整理師課程。
瘋狂著迷於烹飪,每天煮,加上去救國團上中餐丙級廚師課程,考到證照。
是不是牽涉到好的事情,我們會說成是「毅力」,而不好的事情,我們會說是「上癮」?
周六我追了《安眠書店》第一季美劇,好像一天就看了5集,熬夜不睡覺 (說書人不在家)。
等等,我不是才抱怨說書人讓我晚上睡不好嗎?好像沒有她,我也沒有做比較好 (好想挖一個洞把自己埋進去)。
為什麼對寫作的癮頭卻不能持續下去呢?(還是其實也算有?)
昨晚躺上床,有種非常不舒爽、不暢快的感覺.....。我對自己說:「我教了兩堂課,我洗了衣服,遛了雞蛋一個小時,我去買了平底鍋。我也做了很多事情。我不是魯蛇,我只是放縱了自己一些。」
嘴中念念有詞,調整自己的能量,平衡報導一下。
我從小一直沒有看電視的習慣,家人全部在客廳看電視,我自己躲在房間看書聽音樂,摸東摸西。也因為如此而被家人抱怨過:「大家都在客廳,你為什麼要躲在房間?」後來才比較清楚,原來我需要大量獨處的時間,消化內在許多無以名狀的感受。
和說書人同居,幾乎大多數時間,她在書房忙工作,我在臥房忙我的。我們會在吃飯、吃宵夜時閒聊,說說一天的發現、心中的煩惱與感受。
客廳的電視機只會在網球公開賽時打開,雞蛋會在客廳陪我看網球賽。
我的生活似乎沒有下班、放假時間,畢竟所有忙的事情都是我愛的,很自然想投入在這些事情。然而,我好像常常忘記,這也是會耗費精力的。
精力低到某個程度,我就會無法克制癮頭,暴飲暴食或是滑臉書到爆。
接著,就會自我批判,感覺很差,決定要振作。
進入以上的反覆循環。
說書人提醒我,可以設定某一天為放假時間。
除非旅行,我似乎很難無所事事。
大家都是如何讓自己關機休息的呢?
燒鹽淨化一下自己與空間
5.4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