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發揮熱情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總是需要一點熱情,才能把生活過得有意義。當妳對於生活感到枯燥、煩悶時你會做甚麼呢?
有些人會去旅行,有些人會選擇用工作填滿生活,有些人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是一個對事物都保持好奇和熱情的人,對於事物抱持著開放的方式。妳可能會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點,生活就是生活,沒有必要去讓生活更有趣,況且興趣培養,還得花錢花時間,人終究還是得平凡的生活才像一般人,覺得枯燥乏味是必須的。
曾經,我也覺得為了省錢,把時間拿來全心照顧孩子,所以選擇放棄所愛,嘗試過這種為了生活的生活。後來我發現因為不能做喜歡的事,每天被孩子和家事追著跑,實在是好無聊。有一天,我的孩子因為想睡覺而發脾氣時,我對著孩子大叫:你不要再鬧脾氣了,我為了你不能去做其他事?你還這麼不乖。
後來,他好不容易睡著了,我冷靜下來到客廳坐著,靜靜思考。突然發現這個想法好可怕,我的心態居然這麼不平衡,原來我只是勉強自己把興趣丟掉,這是我自己做的選擇,卻把怒氣轉嫁到孩子身上。
於是,我告訴自己:我不想做這樣的媽媽。我不希望孩子長大後告訴我:「你不需要為了我們放棄興趣和夢想。」所以,我決定一定要找到一個能同時保有興趣、夢想和兼顧家庭的平衡方式。
保持一顆開放的心
對任何事物保持開放的態度,可以幫助妳打開視野
如果已經有自己的興趣,那麼就大膽去做吧!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妳,除非妳自己。假設妳不知道自己對甚麼有興趣,那麼保持一顆開放的心,敞開心胸去探索各種事物。
剛結婚時,我曾經因為嚮往美麗的婚禮,想做婚禮顧問。也去上了相關課程,打算成為一名專業的婚禮顧問。後來,考慮到週末必須上班,勢必沒辦法好好兼顧家庭。我放棄了這件事。放棄並不代表結束了,當時我選擇把重心放在家庭。而我為此負責,因為我知道自己想在孩子三歲前專心陪伴孩子,勢必得有所選擇。
我的經驗是:一開始不要設限自己,想做什麼就動手去做,不要擔心自己能不能持之以恆。因為不去嘗試,不會知道能做到什麼程度。即使,做到一半不能持續也沒關係,因為妳會更清楚自己要甚麼。
當妳充滿熱情時,代表你找到熱愛的事了
還記得上次妳全身熱血沸騰時,是甚麼事情嗎?
如果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會有千百種方法達到目的。尤其資訊發達,網路上隨便搜尋就能找到各種管道。當妳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忙你的。
幾個月前,我還是個社工。我為了想幫助個案過更好的生活,上網找尋線上整理師的資料,打算請整理師來開個講座。在蒐集資料的過程,我發現整理師的工作內容很有趣,深入了解後,也決定報名相關課程,嘗試了解如何整理。
當初報名課程時,其實我並不是以成為一名整理師為目標。而是上完初階的整理課程後,發現自己對這件事的熱愛,幾經思考後,才決定這麼做。過程中,我發現能努力持續的繼續學習整理這件事,主要還是對於整理這件事的熱情。
如何持續發揮熱情?
成就一件事最怕遇到挫折,保持熱情是「持續」一件事的動力來源
任何事物都會有撞牆期,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暫時遠離,和想做的事保持一點距離。幾天不去處理,也不去想任何的解決方式。也許找其他人聚聚或聊聊,或出去踏青,但絕口不提這件事。
冷靜下來幾天後,會發現其實還是有源源不絕的想法。而且會找到面對和處理的方法。所以,能夠持續熱情的方法是懂得讓自己休息、喘口氣。把自己逼得太緊,不只身心受害,更無法持續熱愛的事情。
最後提供五個步驟幫你找到興趣和熱情:
一、不設限
二、保持一顆開放的心
三、好奇是找到熱愛事物的導航
四、持續不斷探索嘗試,直到知道想要什麼
五、適時time out、懂得休息
如果您有更多想要分享的興趣或維持熱情的做法,歡迎您加入專屬媽媽們談心聊夢想的社團 覓態Me Time,尋找妳最好的姿態。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