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熱情:熱情是要自己去創造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熱情
我想每個人都不喜歡迷失的自己、找不到方向、渾渾噩噩的狀態,甚至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的那種低潮。
什麼是熱情?
在談論到如何找到熱情以前,我也在想那對我來說什麼是熱情?當我回想起過去或是現階段我有熱情的狀態或感覺,好像是很有衝勁、有方向、不用逼迫我自然就會往那方向前進、也有一種是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感覺、遇到困難也不曾想過放棄,對自己是有意義的、完成了會有成就感、奮不顧身的感覺。你呢?可以想想自己有熱情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熱情為什麼重要?生活一定要有熱情嗎?對我自己而言,熱情確實很是重要,感覺熱情是一種力量!一種前進的動力!也是一種影響力,能影響身邊的人,我想這也是我感到快樂、滿足、愉悅的來源,所以好像唯有找到熱情,就能擁抱快樂的生活!
我也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自己老是很有動力與熱情,我就覺得自己對自己蠻寬鬆的,會適時的照顧自己,不讓自己如此疲憊,當然對我自己而言也很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東西,也拒絕當個平庸的人,喜歡獨特與不一樣,於是我就會開始用不同的角度跟眼光來看待任何事物,然後不斷地去做嘗試,從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不論結果成敗如何也沒關係,在嘗試的過程也會讓我感到很新鮮、冒險、挑戰,慢慢累積成功的經驗,你就會開始擺脫固定、無聊的思維方式,重新燃起最初的熱情。
先照顧好自己
所以,首先要找到熱情很重要的需要先照顧到自己的身心狀態。人有頭腦與心腦,熱情很難只靠頭腦告訴自己我要有熱情,然後自己就會有熱情,那樣會很虛假,但是你的身體會誠實的告訴你,你需要休息了,身體已經撐不下去了。這時候的你身體與心理都要好好的去休息與充電,身體需要獲得能量與營養,心理的情緒也需要沈澱、整理與轉換。
思考對自己的意義、重要性、初衷、願景
再來你要開始思考生活或工作對自己的意義、重要性、初衷、願景與想要。就像是我自己從事社工的工作,記得當初自己與社工相遇,是因為自己在很小的時候就接觸過社工,當時覺得社工怎麼那麼輕鬆好玩,可以跟不同的人聊天很有趣,還可以幫助別人。後來經過專業訓練到出社會工作,就開始反思自己想做社工的初衷是什麼?願景是什麼?從事社工多年對我而言認為社會工作就是生活,很簡單因為人就是生活在環境的脈絡當中,生活中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心裡都有苦,但仍努力的生活,我的願景也沒有很大,不是什麼大同世界,而是覺得拿掉角色回到人與人的關係,是可以好好的被對待的,這也是我願景,所以促使我對人感到好奇,開始想要去瞭解人性、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人。
開始跳脫舒適圈、嘗試小小的試驗
當你僅憑藉頭腦想像對什麼有熱情其實是很難想出答案的,也很難透過心理測驗馬上告知你熱情的答案是什麼,所以嘗試從行動,邊做邊探索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有時候在邊做的過程,就可以漸漸地看見是否有熱情的出現。當你透過小小的試驗,其實也在幫你驗證自己想像的與實際行動是否有出入,再來重新調整。所以想告訴你熱情不見得一定要從工作當中產生,從你的生活、經驗、休閒、興趣等,也許不久這些都會成為你活力、熱情的來源,甚至發展斜槓,所以我很鼓勵別人多嘗試與經驗。
我是誰?我是什麼?我在哪裡?為什麼我活著?
你認識你自己嗎?你對自己有多了解?當你越不了解你自己,你要如何找到你的熱情?因為你從不好好聽聽自己的內在聲音,你就會一直找別人期待的東西!一直滿足外在的期待,而非自己內心想要的,久了你會迷失自己外,更是對外在世界無感、無期待,甚至無熱情。
我從事助人的工作中,我也發現很多人對自己其實很不了解,可能來自我們的教育一直都是填鴨式的,要回答標準答案,卻往往忽略自己的心聲,當你一直往外找找標準答案時,你就會更忽略自己,無法跟隨自己的心。這時後也會有人會問說那要多了解自己才可以找到熱情?這我也沒有標準答案,因為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但是當你越逐漸的認識自己,你就也會越來越知道自己的想要、特質、熱情的所在,這對你在許多人生的抉擇上或許是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當你開始抱怨失去熱情的時候,在這邊我要恭喜你,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與契機,因為這也在提醒你要重新去檢視在人生中對你而言什麼是重要的?對於外在的環境的不滿,停止外在歸因,而是要往內看開始回到自我的中心與初衷,如何創造自己想要等等?與其歸咎外在環境的不理想,倒不如回到自己可以如何去創造,或許是一個開始。
結論是若要找到熱情,你需要先照顧好自己、思考對自己的意義、重要性、初衷、願景、開始跳脫舒適圈、嘗試小小的試驗、去找到我是誰?我是什麼?我在哪裡?為什麼我活著?或許熱情就會慢慢產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