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3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為「教練型父母」一直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少說教」、「不體罰」、「少罵人」、「不碎唸嘮叼」。更重要的是,能一直陪伴孩子,建立正面積極的態度,從旁協助,引導他們發現並發展自己的優勢,進而能開展屬於他們的幸福人生。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3)
但這一切真的不容易。
首先必須要停止「下命令」的習慣,也要停止「直接提供答案」給孩子,雖然這看起來是短時間內「最有效率」的方式。
如果不直接告訴孩子要做什麼,那要怎麼做呢?
我想,要多聆聽孩子的聲音。多讓孩子說,我們才更能了解孩子的想法。

在問問題的時候要以「尊重對方」的態度進行: 不能用命令或批判的語氣,不要問「帶有陷阱」的問題,也不要都問只能讓孩子回答「是或不是」的問句。

孩子都很精明,如果父母問出來的問題,其背後早已藏著父母希望聽到的「期望」,不是真心想聽孩子訴說,那孩子就會以「標準答案」來滿足父母,而非敞開他的內心。問孩子問題可以刺激孩子思考,而且還會讓孩子覺得「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自己找到方法的,不是被強迫去做某件事。
舉個例子來說,今天上直排輪課的時候,有一個五六歲左右的孩子一直靠近小寶妞捉弄她。大寶哥很生氣地擋在妹妹前面。中間下課時間兩隻氣呼呼地衝過來告狀。
「媽媽、媽媽,我跟妳說啦~」
「怎麼啦?」
「剛才有個不認識的小朋友一直弄我們(bla bla bla ⋯⋯)」
「哦,真糟糕。那你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我已經氣得七竅生煙了!」
「媽媽知道你很生氣。那你對這整件事有沒有什麼想法呢?」
「我剛有跟教練說。但是教練講他都不聽。我想直接去跟他媽媽說。」
「嗯,除此之外,你覺得以後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
「我要帶妹妹離他遠一點!」
說完又拉著妹妹去溜直排輪了。
*************************************************************************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中列有許多值得參考的問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