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適度的讓孩子看清父母的底線在哪,保有大人理想中的親子關係

2020/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說離理想中的老婆越來越近,我說為什麼?你一直都是我理想中的老婆啊?那不然你心目中的理想妻子是甚麼樣子?妳思量了幾秒鐘,「應該要可以每天做飯給妳吃,幫妳做好家事,照顧好孩子啊」最近妳不斷嘗試了複雜的新菜色,包括白醬蛤蠣義大利麵(我從來都不曾處理過蛤蠣阿,妳幾乎不吃海鮮的阿)、義式千層麵(這是我記憶中滿是澳洲的回味),「但我現在卻覺得離我自己理想中的媽媽越來越遠」「沒想到睡眠不足會這麼久」一切都是因為哺乳的關係吧,我猜。「但我覺得,莎真的是比較敏感的孩子」「她就是會有分離焦慮阿」。
從開始有睡眠問題到現在,雖然偶爾會有幾天、甚至一陣子,看似好日子已經來了,但過沒多久狀況總是持續回復到不好的毛病。「就像你自己說,你也會心裡覺得她到底在哭甚麼」我常常告訴妳,失去耐性的時候,我一定也會跟妳一樣沒辦法好好跟孩子溝通,我一定也會生氣(最近莫名其妙的拍桌子就是舉例,但似乎沒被孩子注意到我洩漏的怒意)。曾經看過網路上的媽媽分享的文章,那時莎還是一歲多左右,寫著自己的孩子到了兩歲、三歲多了還是無法改善這種情況,就覺得應該不會這麼慘吧?
天知道,到現在孩子已經快三歲了,「還是有越來越好啦!」,但就是還不到能夠永遠保持耐性的陪孩子渡過焦慮期的程度。
這幾天我陪著孩子出去玩的時間變多了,而我也真的覺得,孩子真的有越來越好的情況,如果掌握的「時機」夠好,多半能夠配合大人所提出的要求,去刷牙、去換尿布、去洗手,或者結束眼前的遊戲準備到下一個地方。隨著孩子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我們總是對待她像一個成人一樣,讓她得到一個個體該得到的尊重,「她現在非常care這個喔!若沒有經過她的同意就換她的尿布,她會生氣。」只要不要牽涉到安全、健康,還有那些涉及我們大人深信不疑的價值觀層面的事情,我們都會尊重孩子,給予最大的空間。
但若總是洗個手、擦個腳、穿個衣服、套個外套、選個襪子、挑個鞋子、收個玩具、選個要帶出門的布偶,都要妳跑我追,妳拒絕我求情,那就算是有千百個尊重的意願也要消磨殆盡,如此帶著疲憊,一天下來,若還不能好好睡,也難怪夜晚裡妳們兩個都有另一個金智英要出現了。理想終歸是理想,現實面的困難就是如此,誰不想當個永遠臉上掛著慈祥和愛心的父母呢?誰又想總是帶上悶熱的面具,扮演著自己都不認識的自己,對孩子大聲嚷嚷,恐嚇威脅呢?
晚上,帶完孩子去夜市回來,我們在那裏坐了50元玩到飽的小火車,還有大的像公主坐騎一樣的馬車,遇到了拼圖店的鄰居,也花掉了最後的夜市券。這是我今天第三次帶妳出門,妳似乎體貼著我今天一直帶她玩,當我告訴妳「莎說今天想和媽媽一起洗澡」,妳很快的就答應了「那是我本來就想好的計劃哦」。好像下班的我,就去洗碗,無意間聽到妳一直在哄著女兒趕緊去洗澡的樣子,充滿耐心、溫柔,但總覺得有點拖得太久。
我才覺得「別把耐心用完啦!趁著妳心情能量滿滿的時候,給孩子適度的強迫吧」或許比較不會讓妳感到自己離著內心理想媽媽越來越遠。
注意力、耐心,都是有限的資源,平常就要量入為出,才能在孩子總是不順心的時候,維持心裡想給孩子最好的母親阿。
2020.1.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rwin Tsai
Erwin Tsai
喜歡白日夢,從小到大,始終如一,人生30有幾也不曾改變。 或許沒吃過真正的苦頭,所以天真浪漫,但正一步一步把天真變為現實,享受過程和轉變不斷帶給我生活的成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