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關係焦慮--影響人際關係的三個表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古至今,人類都是以群居為主,互相合作才得以生存,
他們需要合作一起打獵,一起對抗野外的動物,
需要一起烹煮食物,需要一起蓋一間房子,
而現在的我們,雖然不需要再打獵維生,
分分秒秒都處在能不能生存的恐懼裡,
但現在的我們仍然以群居為主,
我們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從家中感受到被保護以及被愛,
我們在學校和同學一起上課玩耍,從中找到知己玩伴,
甚至到出社會的我們,需要與同事共事,
甚至是每天的一大半時間都要與同事相處。
以上就顯得人際關係對我們如此的重要,
而人際關係穩不穩定,也與個人自我的穩定性有關
書中指出,
如果自我過大,容易貶低他人;
如果自我過小,容易自我貶低。
但無論是哪一個,都可能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而以下三點說明了因"自我不穩定",而引發的人際關係問題
(一)錯誤的人際知覺
-個人在社交中,如何判斷他人的行為,進而認定狀態和關係
1. 先入為主:主觀投射他人,而認定對方
2. 投射作用:自卑面對目光-而斷定他人不喜歡我
     自滿面對目光-而斷定他人喜歡我
3. 情緒效應:因情緒影響,而帶上有色眼鏡看待他人
     一不開心,就覺得全世界都再針對你
如果我們總是以自己的想法去判定別人,在很多可能成為友誼關係的瞬間,也會跟著我們的想法而離去,無法真的交到好朋友。
(二)缺乏人際核對能力
-不知道何時何地該說什麼話,或是不確定這句話能不能說
 無法判斷時機點該做什麼事情
 需協助自己"覺察"看人的視角,多多去感受此時此刻的氛圍,
 慢慢的就會知道什麼話該說,而傷人的話能避免就不說囉。
(三)過度尋求認可
1. 過度表現:總是不斷的誇獎自己
2. 過度討好:凡事太體貼對方,凡事都幫對方處理好
3. 過度合群:內心有強烈的渴望歸屬感,容易對方討厭誰,就主動攻擊他人
任何"過度"帶來的影響都不太好,就像過度飲食會造成肥胖一樣,
而我們的關係也是,恰到好處的相處,恰到好處的表現,
才是對這段關係最好的方式。
以上三點,不管是哪一個,都很有可能深深影響到與人交往的關係,
我們常常太渴望擁有一群朋友,或是想要和某人變成很好的朋友,
而去討好對方,或是把自己放得很低,去滿足對方所有的要求,
但這些都不會讓我們與對方的感情變得更深,
"真正的友誼:是發自內心的感受"

去感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朋友,感覺對方真的想要的是什麼
而從這段關係中,我又想得到什麼。
看完這本書,讓我更加的明白,
只有在做真正的自己的時候,身邊所陪伴的朋友才是真的,
如果委曲了自己而換來的友情,也許這就是感情變質的真正問題。
此書購買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indy83080267/products/0010870482?sloc=main&utm_source=cindy83080267&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塔羅反思#4|過度擔憂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最近,疫情令人不安,我的身體也抱漾,承受了近兩年疼痛之苦。 前幾天,我的先生問我:「你該不會一輩子都不會好吧?」 我有點生氣,於是回應他說:「怎樣?你是詛咒我一輩子不會好嗎?不然怎麼這麼問!」後來,他解釋,他並非此意,只是太擔心我的身體,才會如此問,當然是不希望我一輩子不會好。 在身為乾癬患者的這二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31
原生家庭對親密關係的影響即使親密關係的雙方無法同時學習薩提爾模式,也可以先由其中一方學習和成長,在關係中練習和自己連結、接納自己,轉化原生家庭的影響力,讓自己變得更完整,才有能力用一致性的方式和伴侶互動與溝通,促使伴侶也有機會用他的步調開始學習和改變,逐步走向可以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5-28
過年採買|越寂寞買越多?關係空虛如何影響我們的消費支出? 很多人說,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候,就想用購物來填補內心空洞......但你知道,兒時的「關係空虛」經驗,跟長大有多愛買的「花費額度」有關係嗎?過年過節、促銷特價的年節,是檢視我們消費行為的好時機之一。讓我們一起回味童年的關係經驗,想想現在的花費行為吧! 用消費補足空虛的關係?消費的「情感性」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2-05
三個思考方式:了解物品如何影響關係 寫給曾因整理這件事和家人吵過架,東西沒收好被爸媽叨唸過的你,或好不容易買了珍藏品卻被家人嫌棄是廢物,以及被家人抱怨買太多囤太多東西的你。 家事,是最容易引起夫妻間及親子之間衝突的導火線。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物品如何影響家庭關係,讓我們從三個方向去思考自己的物品狀態。 思考一:物品數量失衡蔓延至其他空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2-15
[工作軟實力]已收回訊息的影響以及和表達能力的關係已收回訊息的影響以及和表達能力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9-02
俄羅斯的戰略焦慮之中俄關係篇!在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的所有遺產,包括其負債,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國力嚴重衰退,經濟凋蔽,自顧不暇。俄羅斯於是以外銷前蘇聯時期軍火的方式,來維持國內龐大軍火工業僱員們的生計。當時中國則因為天安門事件而遭到國際制裁,原本與世界各國合作的武器發展計畫或直接外購的軍售談判,一瞬間全部喊停。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8-07-09
俄羅斯的戰略焦慮之美俄關係篇!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不佳,一個人盡皆知的關鍵原因是美、蘇兩國是冷戰時期的老對手,在冷戰結束後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的所有遺產,當然也一併概括承受了兩國戰略利益上的衝突點。而讓兩國在近來關係變的更緊張的導火線,則是烏克蘭問題。烏克蘭在北約東擴的鼓舞下,嘗試改走親歐路線,引發俄羅斯的不滿與緊張.....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