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之東》小說截角(5)】氣

2020/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月光之東》一書情節總共分成兩線,一條跟著杉井純造的視角走(單數章),另一條則跟著加古美須壽的視角推進(雙數章)。杉井純造與加古美須壽除了在第一章和第二章曾短暫見過面,之後他們便各自生活,再無實質的交集了。
自從聚餐時聽課長和M君聊起「」,杉井純造也開始對此話題產生興趣。和合田澄惠到咖啡店避寒時,杉井純造對該咖啡店的稱讚是:「我第一次到這家咖啡店,不過店裡的感覺很舒服,咖啡也很好喝,雖然不知道作者是誰,但是很有味道且富有相當年代的版畫非常符合店裡的氣氛。」剛好第四章裡的古彩齋老闆也說過類似的話,至於這兩間咖啡店有無可能是同一間,抑或杉井純造與古彩齋老闆類似的感觸只是巧合,其實這兩間咖啡店互不相干?我在前幾章沒能找出更多確切的證據。
」是無處不在的,大家有時候也會用「氣質」、「氛圍」、「磁場」……等詞來定義它。關於津田富之所散發出來的「」 ,杉井純造覺得他「看起來很有品味和深度」、「就像中國人講的『大人』」,合田澄惠覺得他「很穩重,可是又帶點激情」、「從以前就是個很正直的人」,第四章美須壽覺得他「看起來是個有教養而隨和的老爺爺」 。美須壽和杉井純造過去未與津田富之相處,印象僅止於對他近況的第一印象,古彩齋老闆、塔屋米花、合田澄惠與津田富之認識的時間比較長,但是三人跟他關係各異,不同角色衍生不同的立場,再加上隨之搭配多元的因應模式,寥寥幾句恐怕不見得概括得了津田富之這個個體,所以書裡才會出現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軼事,無論內容提及對象為何,都有助於讀者進一步推敲其內潛世界。寫到這兒我突然想起本章(第五章)課長替M君遭遇所下的結論:「如果真有氣這種東西的話,那一定不是人畜無害的吧。我覺得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氣是會讓人心煩意亂的。」,就算帶有激情,津田富之卻不是一位會使人感到焦慮不安的長者,顯然課長說的是其他足以影響周遭情緒的成分,大概就是所謂的「慾望之氣」,統稱負能量。我猜課長要嘛特別纖細敏銳,要嘛運氣欠佳,遇上的案例幾乎都不太愉快,都隱含了美須壽在上一章所提及的「不健全」,而且這種困擾不像惹人憤怒或者惹人害怕可以單純區辨,是惹人「心煩意亂」,好曖昧的形容,究竟要積極反抗或消極逃避,沒有強烈到非得當機立斷不可,簡直煎熬。
如果真有氣這種東西的話,那一定不是人畜無害的吧。我覺得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氣是會讓人心煩意亂的。」說不定,加古慎二郎和他的朋友加納直彥若是在場,也會下同樣的結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染風(璞茗)
不染風(璞茗)
截角,可黏著於票券,也可以獨立存在。我想嘗試寫一種類似截角性質的讀後文,儘量在不爆雷的情況下,以主題為單位,和大家分享自己對某些段落的觀察(好奇?),希望我的貼文,能夠邀請已經看過這些書的朋友再翻書一次,彼此交流多元的意見;能夠介紹沒看過的朋友和這些書認識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