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下的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的一年又來的時,常常都會想到比起小時候,小時候那種單純和快樂,我們已經離那時很遠很遠了。不管是事情,處境,或是我們自己......
  我們家是在初二時團圓。住旁邊的,附近的,徙去遠遠的地方的,都那時回來。那天我們家會煮到極其澎湃,我爸爸和我阿伯兩口灶湊煮,歡迎久久才回來一遍的兄弟姊妹。小時那時我僅僅知道吃;至今我才知道,我已經失去的,有多麼珍貴。
  自我還沒出生的時,我們阿公就已經有歲了。二十年過去,我慢慢地大,他看我漸漸長大,但是他也漸漸不記得我的事情。至今,老人家連自己的兒子女兒都不記得了,更別說是孫或是其他的人。顧他的人顧得愈來愈辛苦,心裡也愈來愈艱苦;因為做工的人會領到他的工錢,志工可以得到安心和稱讚,但是兒女顧他們失智的父母,只有是煩惱、害怕和厭倦。最後,我阿伯他們家總算是顧不下去了,考慮要將阿公送去療養院,但是這時他的失智症狀,已經嚴重到沒有療養院敢收他了。
  已經散去的葉,已經從別地方得到養份的樹枝;要如何假做還是一叢樹的樣子?但是葉去到別地方落塗伸根,難道不用回來對他們的根感謝、關心和付出?每一年團圓,每人都將心裡的不滿藏著,和樂吃飯,然後又再回去過自己的日子。孫輩的我們大概知道他們大人心裡的結,不過沒辦法介入,沒處說話,隨口吃吃就急要走了。
  年僅僅是一個開始,年過了,後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33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元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道之雙重性新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我為美殉身》有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這些年 他追不到的那些女孩(4)瑪莎拉蒂女孩         背景是這樣,有段時間我還在金融業工作,初任菜鳥經理人一年多,把一家快斷氣的分公司救了起來,所以好像搭直升機一樣,直接被調回總公司擔任一個抬頭算高級的部門擔任部門主管,其實自己心裡也清楚,已經安全的分公司安插了資深前輩養老,總公司這個只有抬頭響亮的部門需要救火。     
avatar
gnikis
2021-01-20
這些年 他追不到的那些女孩(3)酒店的那些女孩們 番外篇         有鄉民在PTT股板發文,說擔心太太已經玩股票玩到走火入魔,我就回了下面這樣的關於強者我朋友的內容開示他:         我覺得這只是新手的熱度,應該還稱不上走火,更別說入魔。等到有天你太太跟你說,她挑雞蛋是用K線挑的時,你才需要擔心。           
avatar
gnikis
2021-01-18
這些年 他追不到的那些女孩(2)第二個女孩         強者我朋友有陣子很欣賞一位明星,他說按他的標準,給分超過90分,[這已經不是潛力股了,已經是漲高個股,噴出過了,還不只噴一段,買進成本過高。]我回答他,可強者還是想跟她有所接觸,要我也想想辦法。         雖然強者已經比一般人有錢了,算財富自由,但是離真正的有錢人還
avatar
gnikis
2021-01-18
這些年 他追不到的那些女孩(1)第一個女孩        強者我朋友自己操盤沒在工作,無聊就是打電動看劇或者是FB跟IG連來連去看妹子,有天,他看上了一個上過PTT表特板的EVA的空姐,我嗆他說FB看起來修圖修很大,本人一定沒那麼好看!        他是強者,不容旁人質疑,他要找機會證明自己的眼光。有些空姐會把自己的班表放FB,
avatar
gnikis
2021-01-18
2020這疫年的閱讀氣象:看博客來與誠品的年末報告連續看了三年博客來與誠品的年終報告,今年又會帶來什麼感想呢?單看榜單是不夠的,始終要輔以兩家後台整理出的獨家數據分析。透過公開的簡報,可以看出當年的大概趨勢以及關鍵字。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12-11
駐唱的這些年 ▎日曜天地位於台中火車站旁的日曜天地,低樓層及地下室有販售outlet品牌,高樓層則是對外經營的飯店(怎麼開始介紹起樓層了?)而一樓挑高天井的大廣場中央,就是演出的舞台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現場試唱徵選。 約莫十組演出者,陸續走到星巴克旁的櫃檯簽到報名,有熟悉的面孔,也有第一次聽到的聲音。但我現場唯一認識的只
Thumbnail
avatar
李縉加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