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式經濟 feat. 合作式教育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會寫這篇是因為我看了《民主式經濟的誕生》一書,我嘗試把它與教育連結。

我最近遇到衝突或挫折時,腦子都會浮現一句話:「人是否準備好要獨立?」
把我們自己(或自己家庭)想成一個【小模組】,即使沒在某個社群或組織,自己還是能運作自主學習這件事。但是加入社群或組織一起合作,我們可以推動比較大的計畫。(例如:組課共學就是這樣的概念。我可以自主學習,但是透過與他人對話交流,我可以拓展我的侷限,這就是群學。)
教育者,沒有非誰不可。當你認定非這名教育者不可,你可能進入了「溫和依賴」的傾向,期待神奇救星(Magic helper)降臨。按照《逃避自由》中推論的可能原因是:
「因為個人無法忍受孤單,無法完全展現潛能。(需要別人的指引與保護而已)。」 ;「(當個人與神奇救星之間的關係,因期待無法達成而破裂),這些人不知道,他所經歷的失敗,並非因為沒有選擇正確的人來作為神奇救星,而肇因於他企圖透過操作某種神奇的力量,以求獲得為有個人自發活動才能達到的目的。」(P.201)
今天如果我們希望有一個教育工作者來陪伴我們的孩子,他要能夠用這筆錢養活自己,才能繼續當教育者。這筆錢,要是多少呢? 我還蠻喜歡拿盧駿逸這篇FB的公開文章來做個基準。(見下圖)
盧駿逸黑龍騎士自學團的導師費討論
再談定價策略:
  • 有一種教育定價方式,是教育者開出浮動的價錢(例如:400~600),讓學員(或孩子的父母)按照自身財務能力繳付金額給教育者。
  • 我最近一次用的則是,學員代表(就是我啦~)計算講師費、場地費、行政費,然後去除以參加的大人數,得到預收的金額。由學員代表支付給教育者。
(這個還有一些盲點,我沒算講師交通費@@)
-----------------------------------------------------------------
註:同樣主題內容的工作坊:民主家庭教育&惜惜工作坊,共兩場,為一組。2019年共有三個價錢。
(盧駿逸自辦,收費全捐基金會)10月,400/人/場,夫妻第二位半價。
11月,500/人/場。
12月,550/人/場。
-------------------------------------------------------------------
前一陣子,我有跟禹安聊過這件事,他有提醒我一件事,可以做到這樣的變化收費,可能因為講者是盧駿逸,所以參與者願意買單。(嗯,我還沒試過別的講者!的確有可能。)
  • 禹安最近則用一個計算方法,大人 350/人;小孩200/人。若總收入不足4000,每人再交100。(見下圖)
陳禹安主辦講座的貼文
以上提的幾種定價策略,沒有一種方法是可以一體適用的。它都需要經過滾動式修正。
-------------------------------------------------------------------

按照《民主式經濟的誕生》書中的觀點,我們先放下資本主義下會計學的觀點。舉例來說:將勞工工資視為成本。這是榨取式經濟的思維。

我再問,教育是好工作嗎?----好工作原則(好工作:工作是發展人類才能。)==>所以,這筆聘請教育者來陪伴的錢,或許可以資本投資的觀點看待,或稱教育者的收入或津貼。

在這,我也來嘗試顛覆使用者付費這個概念,我說個想像的情境:某位社群的媽媽們,現在還用不到教育者,但是以後想要使用這個教育者陪伴的資源,可是教育者已經另謀他就了。@@
有點可惜齁?也可以就這樣算了啦~(回想一下溫和依賴的概念)
但是如果你不想就這樣算了,那麼就一起投入討論吧!
每個人按照自己想來的比例參與,有意識在想做連結就是好事。是否要使用者付費?也請大家放在心上,隨時看看這個概念。它是費用,還是教育合作者的津貼?
總之,這件事慢慢進行也是好事(Slow But Sure),不必馬上定案。衝動購買,就變成教育商品化了。
    Glueglue
    Gluegl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