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戒除社交軟體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月初,我做了一個決定 — 我決定登出Instagram跟Facebook。
相信有些人曾經考慮過這個念頭,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動機。對我來說,Instagram跟Facebook雖然讓社交、獲取資訊、分享心情等等變得非常簡單,卻也簡單到容易上癮,無意識地就會把Instagram打開來滑個兩下,不論在念書、等待、或是有任何小空檔時。
這項習慣不僅時常打亂我正在做的事情,造成我難以專注,也常常讓我忽略我身旁的環境與人們。而且,Instagram上的東西真的那麼重要嗎?大家極力把自己生活最好的一面呈現在你眼前,不僅絕大多數與你不相關,也時常激起比較的心態。活在Instagram裡就等於你活在別人的世界裡,而錯過了自己世界裡的種種美好。

我真的需要戒掉社交軟體嗎?


以下我會簡單講述我認為Instagram、Facebook這類平台的好處與壞處,以及為什麼你根本不需要社交軟體。
  1. 通知讓你難以專心
    時常跳出的通知總是讓我在手邊的工作做到一半時,拿起手機查看發生了什麼新鮮事。當我意識到我開始分心時,通常已經是十幾二十分鐘後的事了。有許多研究顯示,持續的分心會造成專注力永久的損害—你會再也無法好好完成一件事。
  2. 關心別人更甚你自己
    別人的生活真的值得花這麼多時間關心嗎?當關注別人佔用了大多數的時間,給自己的時間便少的可憐,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明明想做很多事、想好好打理生活,卻總是覺得沒時間的原因。
  3. 比較心態與負面情緒
    當大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在Instagram上,便會讓我覺得為什麼他們都過得這麼精彩、為什麼他們都這麼快樂?陷入了與他人比較的漩渦之內後,接著而來的往往是自己不如他人的負面情緒。(特別是你只看到了每個人快樂的一面,卻忽略他們其實也有低潮的時候)
  4. 無用的內容充斥版面
    這點主要是針對Facebook公司政策的小抱怨。Facebook主頁常充斥著廣告、假新聞、或是一些標題吸引人,內容空洞的文章,十分浪費時間。Instagram其實也是,記得之前聽過平均看三個人的限動,就會跳一則廣告的說法。

當然,社交軟體會盛行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能夠帶給我們不少好處。
  1. 最便利的娛樂
    當我無聊時,拿出手機滑個一兩下,便能帶來新鮮感以及愉悅。
  2. 獲取資訊的來源
    這點是我覺得最有幫助的一點。不論是新聞、活動、或是各種資訊,總是會有人想與大家分享。透過社交軟體我們能更快速、及時得到這些消息。
  3. 容易進入別人的生活
    不必多說,看別人發布的貼文或動態便能夠知道他們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往往也是個很棒的聊天話題。
  4. 分享心情
    人們都渴望被聽見。當你需要一個管道分享、發洩、紓壓等等,社交軟體是個不錯的管道。(老實說,以前的我就是這樣,心情不好時就會上社交軟體宣洩)
但說句老實話,其實這些所謂的「好處」,不需要社交軟體也能夠達到。世界上有無盡種娛樂方式、獲取資訊的方法也有很多,若你想要了解別人、或是渴望被了解,直接跟他聊天豈不是更快?再退一步的話,Line這類通訊軟體也能幫助你達成目標。(雖然說戒除社交軟體,但我覺得Line不算在內—畢竟我不會對Line上癮,對我來說只是個讓聊天更方便的工具)
在這種社交軟體還沒問世之前,人們依然過日子,依然有娛樂、能夠獲取資訊、與別人社交。社交軟體的確為我們帶來了方便,但就是因為太方便了,我們不加思索便把手機拿出來滑,無形間也帶給我們上述的壞處。
總結以上,社交軟體絕對不是必需的,而是由你選擇的。如果你不會覺得生活被Instagram或Facebook綁架,那很好;但如果你覺得我說得有道理,或是感覺自己的生活正在被掌控,那不妨跟上我的腳步。
A TED talk might help you : Why you should quit social media

過得更好

最後與大家分享,在我戒除社交軟體之後,生活上的轉變。
在我登出Instagram跟Facebook前,我把所有的訊息跟動態都回完、看完,還未發的文也發完,然後才登出。總覺得有種完成一個儀式的感覺,也能更下定決心的改變。
按下登出的那刻,我有種放鬆感。感覺就像放下了肩膀上的重擔,從現在開始,裡面發生什麼事情、誰又去了哪裡玩,都與我無關了。真正重要的只有我,和我周遭發生的事。
接下來幾天,我注意到的感覺是無聊。時間過得很慢,彷彿一天被拉長成兩天,突然有了大量時間。我意識到我必須找點事情做,於是我開始讀放了很久的書、開始建立健身課表、開始放慢走路的速度觀察人們、開始學習煮菜、開始寫這篇(第一篇)文章。
登出社交軟體並沒有讓我與世界完全斷開連結。我還是偶爾會找朋友吃飯聊天、討論出遊、或是線上通話等等。雖然還是會覺得自己有點脫離世界,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可以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
除此之外,我還注意到了幾種感覺。當我在做任何事的時候,比以前更能夠專心的完成(那份研究可不是說說的),當然偶爾還是會有拿起手機的衝動,但一想到自己已經下定決心,便會放下手機。還有一種更踏實、更能夠感受世界的感覺,有點難以形容,但總之就是覺得煥然一新。
過去,社交軟體提供的新鮮感和渴望被人們聽到的心情綁架了我,我不斷發文、看限動,透過這些舉動來感受自己與大家的連結。而這些需求逐漸增強,最後的結果就是上癮,頻繁打開Instagram成為我的惡習。透過登出社交軟體,我找回了自己,學會花更多時間與自己相處,逐步找回對自己生活的主導權。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少點社群媒體 多點你自己-論刪除ig重新定義、你到底是誰。 #Value yourself 還記得自己決心退掉ig所有追蹤人是在某場碩士班面試的前一天,那時候想著一旦考上那一間,然後就可以某種程度地跟過去道別,不再關心既有ig上的人事物,不再滑著那些動態,幸福的、不幸福的,那些人的每天日常紀錄,我選擇不再主動閱讀。開始可以理解一開始就
avatar
passion28
2021-07-16
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是文案人每天的主戰場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些自稱在寫文案的朋友,也因而瀏覽了一下他們的Facebook、Twitter、個人社交媒體網頁,但發現其中有一些多半只是轉別人文章、曬曬小孩近況、貼貼美食照片等等,這樣其實有點可惜。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12-27
找一個讓自己舒服的社交距離 之前就一直想找個機會談談「社交」這件事,剛好在看見Matters的某位曾經是讚賞公民的作者寫的一篇,文中提到他成為讚賞公民一個月之後的種種心路歷程,讓我覺得現在或許就是一個很適當來聊聊這話題的時間點。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7-27
社交學 : 讓自己握有談判的籌碼你是社交高手嗎? 你知道聊天技巧可以左右你的薪資高低嗎? 原來認真把自己當作個人品牌經營, 讓自己閃閃發亮到成為某一類型的影響者後 你, 就是自己最好的薪資談判高手喔!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0-03-28
離開社交軟體三個月(二):從小習慣培養,替自己經營更好的生活他的生活一直在追趕他人的喜好,一天24小時就花了六分之一的時間採集、推理受眾的期望,經常覺得自己毛毛躁躁的,無法從混亂的思緒中脫身,甚至連睡覺都睡得不安穩。在朋友的詢問下,讓我開始回想獨處時我都做了什麼,特別是脫離社交軟體的這三個月。
Thumbnail
avatar
Haoting
2019-12-15
離開社交軟體三個月(一):停止討好他人,找回真實的自己 今年9月,我從社交軟體上離開了。 遠離了被數字、人氣所綁架的虛擬世界,開始了「真實的人生」。 做出這個決定前的我很不快樂,特別是畢業前夕延續到畢業後的暑假,感覺自己像是飄浮在空中的廢棄塑膠袋,在大馬路紊亂的車流、汙濁的廢氣裡載浮載沉。作為一個被時間推入社會的透明人......
Thumbnail
avatar
Haoting
2019-12-14
書評‖《隱藏人格們的旅行清單》:在旅行中與自己深交,在迷網中找到自己許多人認為她很勇敢,一個女生勇闖許多國家,認識各式各樣的陌生人,難道都不會害怕嗎?我覺得美恩之所以會勇敢,是因為她是一個有「力量」的人,那是發自內心,有底蘊又有魅力的能量,這個能量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旅行更加強化,所以讓她有勇氣做出任何決定。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