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加不負責任書評】肅清之門

2020/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肅清之門---黑武洋
這本當初是衝著「大逃殺」姊妹作而買的,而且當年也得到了第一屆日本「恐怖懸疑大賞」,但讀了以後發現跟大逃殺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也沒有很恐怖很懸疑,但不能否認是蠻好看的。
書中的內容大略是說在畢業前一天一個被學生一直看不起的中年女老師突然變成~~女~~殺~~手~~把全班都給崩了的故事。
內容就是這麼簡單,所以我拿到當下馬上就看完了,大概不到一個小時吧。
不過看完以後心情真的蠻沉重的啊!
為什麼一個原本無害的女老師會突然變身女殺手?這些學生又做了些什麼讓她必須要變成這樣?
這和大逃殺很大的不同是,大逃殺感覺是要逼出人性的醜惡、自私、陰暗面而互砍的遊戲(P.S.電影版大逃殺第二集很爛,真的不用看,看了會浪費生命),而肅清之門卻是一種「制裁」,在壓抑的日本社會裡,那些所謂放牛班的學生,他們的靈魂還乾淨嗎?也許該問的是,他們還有靈魂嗎?
我一直都覺得,這是個個人的世界。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但當我開始和社會有連結的時候,發現尤其是當人不把人當作另一個個體公平的對待的同時,這已經不是獵奇,而是對生命的蹧踐,說不尊重還太客氣,就是蹧踐。
其實作者是有作伏筆的,而且最後結局的部分也還轉折得頗有興味,可惜的是這本書沒有翻拍成電影(但其實可能也不太好拍?!),然後至今也沒有再出續作是令人感到殘念哪!(但若像大逃殺硬要拍那也還是算了XDD)
這社會的黑暗已經暗到沒有人能夠得著嗎?現在的青少年都已經把犯罪當成是家常便飯了嗎?甚至到了已經不知道自己做了最大的錯誤是哪一件事?當我們都還以為青少年還是孩子的時候,其實他已經是個完整的人了,所以到底該怪家長還是怪學校?這些都在書中一一的被點名,相當值得玩味。
到底正義是什麼?通常這樣的問題都會變成一個開放性的問題,但是作者卻在書中一一制裁了他所認為的不正義。如何去評斷是否正義的標準其實常常很危險(在這本書都沒有就是了啦!都還蠻明顯的。),這個我之後應該會想跟大家分享我很愛的一部漫畫「怨恨屋本舖」,也有翻拍成日劇,到日本好像有連載到第六部的樣子,可惜中文版只有出到第二部的開頭,找一天來分享這部有趣的漫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