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行者的復仇神話──《黑暗榮耀》

吳患
發佈於觀望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翻攝Netflix《黑暗榮耀》
(盡力避免劇透,然行文難免,完食前請斟酌閱讀)
當女主角勸告自首,祈求被害者們原諒時,朴涎鎮是這麼回應:反正你的人生本來就爛透了,沒有我霸凌你,你怎麼能上進當老師?不應該感謝我才對嗎?
答以:謝謝。謝謝你消除我的罪惡感。
劇情是這樣的。女高中生受五名同儕嚴重霸凌,母親、師長則在錢權利誘下協同施壓,乃至奮發多年,只吃海苔飯捲,取得金錢、人脈等資源,習得諸如圍棋等技術,再以挑撥、監視、誆騙、威脅等不觸法,也決不乾淨的手段,得以使主要加害者失去顯赫夫家、亮麗工作,親族離棄,爛情人和友伴背叛,惶惶無物可依地入監,受獄友折磨,可預期至少終老,或者身死獄中。
按理說這很大快人心。沉冤昭雪,因果報應。但女主角始終分裂,喜歡冷,熱會痛,冷漠、精算,纖細作惡,又能明辨好壞,接納和輸出善意,時刻自我譴責和反省,來維持道德底線。做好人,行惡事,同理心像安開關。為什麼?因為她本是個好孩子。好孩子要有力量,得拿本心與魍魎簽約,交換硬心腸,和一些詭秘的好運。
這就是痛苦的效用。你不是你所認同,不相信原來所相信,你知道,但有必要壓抑。暗行愈遠,回頭僅存朦朧,所以當被問起童年自我形象,她說不曉得,那恐怕是真的。以小搏大,要絕對專注,塵埃落定以後,她落入早已預料的迷茫:餘生還要幹嘛?我已經是個怪物了。夜風習習,十幾年前就廢棄的大樓頂,墜落是清償罪惡的必要手段,不僅為復仇,也為彌補年輕時後退的腳步。本來她就打算面會冤魂,向對方懇切報告:謝謝你,事情完了。
接下來是我見過最詭異的婆媳關係。但那簡直夢幻。猶如和平年代老兵,自縊前聽見遠方砲聲,你明明僅有畸形的心和技術,卻能以此行最利他,也利己,又貼合自身的愛情及未來。那決定並不純良,卻反正她的命壞透了,不要再苛責。她喜孜孜再佈局,觀眾如我皺眉微笑,因為私刑絕對不正確,但總是迅猛、有效,令人暢快。
階級不對等的情勢下,嚴重虐待,脅迫性侵,原生家庭不如沒有,還能僥倖得存,日夜積攢,獲得貴人相助,搞垮三個特權家庭,兩個笨蛋跟班,擺脫酒精成癮且鄙俗宛若餓鬼的生母,和首都大醫院的院長兒子攜手,好完成愛人的夙願。那令人嘆服,或令人羨慕,就終究令人哀傷。真實世界,被霸凌者,光是抵抗內心陰影,就好不容易。
霸凌者,難以用人性和道德與之對話,因為那恰恰是施暴的利益所在:透過踐踏、宰制他人及連結他人的規則,來獲得優越感,優越的意思,就是比你們好,比你們高。所以霸凌者,是這個社會的流毒,或言癰疽,是花也是果。他們高度自覺,以此為樂,且必然持續存在。職是,《黑暗榮耀》可能更像一則暗行者的復仇神話,它要撫慰一些隱身、絕望,孤苦的心靈,說只要很努力,就算很崎嶇,強大的也會失敗,褫奪的終將贖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6內容數
集成曖昧、模糊,不能簡略陳述的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