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Sunvis爺爺回春的故事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因走不穩害怕跌倒就坐輪椅

Sunvis爺爺是我的岳父,在94歲時因為在打太極拳時跌倒,拳友看他走路不穩,怕他發生意外,便勸他不要再來打拳。從此,外籍看護便推著輪椅送他去公園曬太陽。公園裡經常可以看到一整排輪椅老人在曬太陽,外籍看護坐一堆聊天吃零食的場景。
當我注意到岳父虛弱到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時,他已經坐輪椅半年了!需要人攙扶三次,才能從椅子上站起來,走路搖搖晃晃,難怪看護不敢讓他自己走,必須依賴輪椅。

研究發現:老人家跌倒之後,

一年內再次跌倒的機率是60%

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平均每次骨折住院天數為13.5天,

85%需換手術治療,且預後不好。

50%病人因此行動不便,需要長期看護。

平均每個病患家屬與社會支出的花費新台幣一百萬元

一年內之死亡率約為15%

跌倒除了髖關節骨折,也可能造成頭部外傷、腦出血等更嚴重的後遺症。

因此加強居家安全及預防骨質疏鬆或跌落相關的死亡或失能事故,是老年人重要健康促進或保護的議題。

健康照護者應積極預防老年人跌倒。


坐輪椅看似安全,卻喪失了運動鍛鍊的機會

以前每次去看他,都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很少起身走動,所以晚了半年才發現走路不穩的問題。當發現長輩走路速度變得較慢,站坐姿勢變換呈現慢動作,或是走路不穩,就應該要積極的復健,增強肌力。使用輪椅看似安全,卻喪失了運動鍛鍊的機會,使得肌肉更加萎縮,並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在急診室看處理過太多臥床病患了!一旦失去行動能力臥床,老年生活品質低落,長期照顧起來更不容易。我開始積極尋求可以幫助他恢復行動能力的方法,希望還來的及逆轉。


用兩隻健走杖比較穩

北歐式健走原本是北歐滑雪運動的變化,用兩支健走杖在路上走,最大的好處是與地面的支撐點多了兩個,底面積增加,提升穩定性,可以避免跌倒。
健走杖剛好適合岳父走路不穩的狀況。於是就上網訂購了七副不同形式的健走杖,全家人一起陪著岳父走路。剛開始要推輪椅在旁備用,因為他走100公尺就累了需要坐下休息,還抱怨說拿兩隻健走杖走路手好痠,
我們說說笑笑扶他站起來走路,使用健走杖二三次慢慢適應,越走越遠,經過三星期的練習,可以一次走500公尺,原本的單手拐杖就再也不用了!
走在社區巷子裡,看我們在陸地上滑雪,不時有人投以異樣的眼光,知道岳父從依賴輪椅進步到可以靠健走杖自己行走,不需要人攙扶,便由好奇轉為讚嘆羨慕的表情。
岳父引領高齡族群的健走時尚風潮,自己也很高興,到哪裡都要帶健走杖。


說要出去玩,他就會想動起來

為了鼓勵他出來走走,我和老婆開車載他出去玩,說要出去玩,他就會想動起來。我們會攜帶輪椅,讓他無後顧之憂,到了風景點,就開始找各種理由讓他站起來走,要拍美美的照片啦、有階梯不好推啦、甚至帶他去外澳沙灘,推輪椅沒辦法在沙地移動,只好抬到海邊,再讓他從停車場走300公尺到海邊,坐著放風箏。大多是半日的行程,玩累了,找個餐廳吃午飯上廁所後,就回家休息。
大約開始陪他練習走路後兩個月後,有一天晚上到他家,電視看到一半,他自己居然站起來,說要去睡覺,我和老婆對望一下,睜大眼睛看著他從我們面前走回臥室了!
他可以用健走杖自己從沙發站起來,表示體力進步創新紀錄。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以前陪到很晚,是因為自己站不起來,也不好意思要我們扶他進房睡覺,只好睏在沙發上。有了行動能力,他會自己去倒茶喝水,上廁所澆花不需要幫忙。


最好的孝親禮物

醫院的同事們聽到健走杖回春的功效之後,剛好母親節快到了,陸續團購了一百多根健走杖回家,當作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由於健走杖的使用還不普及,很多長輩不好意思拿出來用,擔心用拐杖顯得老態龍鍾,自己不服老,還沒嚴重到需要用拐杖的程度,寧願大晴天拄根雨傘。
我建議同事每人至少要買兩副,除了送媽媽,也要陪媽媽一起使用健走杖走路
我也準備了幾副健走杖,在急診室值班時,遇到老人跌倒受傷,適合的對象就會教他使用,並免費借一副給病人帶回家試用
有的人很感謝,用得很好就自己去買一副,再還給我。當然也有人覺得我這位急診醫師的建議怪怪的,連試都不肯試。就隨緣吧!
隨緣就算了嗎?我覺得還有努力的空間。醫學研究證實,運動對許多慢性病都有好處,運動即良藥,如果有運動這樣的良藥,醫師應該好好研究學習,開立運動處方給病患。因此我去加拿大進修,學習運動指導的知識,並取得樂齡運動教練及ACE私人運動教練資格。(未完 請看下篇)

96歲Sunvis爺爺回春的故事(下篇)

一年回國後,我的岳父比從前更虛弱,因為只靠外籍看護陪他走路,運動的訓練強度不夠,仍然敵不過年齡退化的速度,又退化到依賴輪椅的狀態。
因為有加拿大的經驗,我立刻為岳父報名成為陽光第一位學員,也是最高齡(95歲)的學員,



加拿大進修 一段禍福相依的奇遇


我在加拿大參加體適能指導員訓練班,我的動機是想要幫助自己健身。因為我有痛風的體質,每次發奮圖強運動過度,就會發作。所以我來找教練的老師,希望能夠學習安全訓練的正確方法。。
我的同班同學大都是身強力壯的年輕小夥子,我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也是體能最差的。到了課程最後階段,每位學員都要輪流實習當指導員,帶其他同學做運動。同學設計的課程運動強度很高,我跟著年輕人跑跑跳跳,勉強撐完檢定考試。
我後來腳痛不良於行將近2個月的時間,深刻體會到銀髮族運動的風險,我必須完全依賴健走杖才能行走,有機會揣摩健走杖的各種動作,讓我現學現賣,將剛學會的體適能健身理論,設計出各種健走杖的動作,來提升高齡者的運動安全。真可謂禍福相依的一段奇遇。
加拿大號稱是退休族養老的天堂,中高齡族群的運動風氣興盛,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遇到一位93歲的匹克球(pickleball)教練,仍然每天在社區運動中心義務教學。在加拿大優美的森林步道散步時,也常遇到使用北歐健走杖的老人們,健步如飛地從我身邊超越。

送岳父去Sunvis陽光活力中心做重訓


一年回國後,我的岳父比從前更虛弱,因為只靠外籍看護陪他走路,運動的訓練強度不夠,仍然敵不過年齡退化的速度,又退化到依賴輪椅的狀態。
剛好陽光基金會在民生社區開設了Sunvis陽光活力中心,特別為銀髮族設想的運動空間,將原本服務燒燙傷病患重建的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投入推動銀髮族運動的服務領域,希望藉由運動健身,延緩高齡失能的程度。
因為有加拿大的經驗,我立刻為岳父報名成為陽光第一位學員,也是最高齡(95歲)的學員,由具有物理治療師背景的謝耀中教練,為他進行每週二次,一次60分鐘的個別運動指導。
訓練三個月後,我帶他去台大校園,可以打完108式太極拳,站一個小時不用撐健走杖,昔日的老拳友們都圍過來歡迎他,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以前總是擔心老人家什麼時候會跌倒受傷,需要送急診或是住院。來陽光之後,教練會告訴我們,Sunvis爺爺又舉多重或是走多遠,創造了甚麼新紀錄,每次運動完走出來都成為其他學員的榜樣,接受英雄式的歡呼。除了運動訓練,職能治療師背景的廖淑廷教練還細心的針對他失智的問題安排了認知和音樂治療訓練。
我太太也加入陽光當學員,開始規律的運動,甚至參加陽光舉辦的中高齡運動指導員培訓班。到陽光運動一年來,全家的氣氛有很大的改變,運動真的是正能量的良藥。



自助助人的熟齡教練


我通過體育署舉辦的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檢定考試後,毛遂自薦進入Sunvis陽光活力中心擔任兼職運動教練,每週二上午帶領HUR肌力訓練高齡團體班,下午個別運動指導,幫助學員的同時,也讓自己更健康。
急診醫師與運動安全
這兩年來在Sunvis 陽光活力中心擔任運動教練,在運動中心和優秀的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一起工作,由於我有急診醫師的全科背景,治療師們遇到各種病情較複雜的個案時,會就近與我討論,釐清病況、排除禁忌,必要時立即轉介到康寧醫院急診安排心電圖、抽血、照X光片或電腦斷層檢查,或是由我聯絡,轉介給其他骨科、神經科、新陳代謝科、心臟科等專科醫師,做進一步醫學檢查與治療。
扮演橋樑的角色
我跨足運動與醫學兩個領域,累積許多特殊個案運動指導的寶貴臨床經驗,特別是虛弱的高齡長者,癌症、巴金森氏症、肌少症、中風後、甲狀腺低下、髖關節術後、運動猝死急救後、退化性膝關節炎、骨質疏鬆、腰椎壓迫性骨折、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洗腎、漸凍人、脊椎側彎、憂鬱症。運動對於罹患各種疾病的學員都有一定程度的好處。運動即良藥,再虛弱的人都有適合他量身訂做的運動計畫。
說要出去玩,誰都會想動起來
我中年斜槓當教練,和銀髮學員成長背景比較接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可聊,學員們根本就是我的偶像,希望我活到八、九十歲還能像他們一樣活蹦亂跳。他們很信任我,知道我不會把他們操練的太兇,因為教練自己也很喘,我總是包個頭巾以免汗流滿地。我會營造輕鬆愉快的上課氣氛,幫學員拍照,紀錄最有活力的的運動照,分享給他們的家人。偶爾還會當導遊帶他們出去玩。我的口號是:說要出去玩,誰都會想動起來。先運動訓練三個月,才有體力出去玩。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我帶的團體班總是有很多人排隊要參加。雖然輕鬆愉快的運動,因為持續規律的運動,我和學員們都進步很多,而且運動傷害很少發生。每次課程結束收操時,我都會抱著感恩的心態,謝謝學員來陪我一起運動,並且期待下周再次見面。

最好的教練就在身邊


岳父剛開始去陽光運動時,一周兩次,每次50分鐘。每次上課時,看護艾琳推著輪椅送岳父去交給治療師之後,就在旁邊等著接回家。經過一年多岳父的體力進步很多。我也開始讓艾琳學習HUR機台的操作和參與指導岳父運動。
但是她有點猶豫,覺得超過她的能力範圍,會擔心發生意外。經過一個月的嘗試和溝通,我發現訓練看護當教練並不困難,但可能還需要一點誘因才能點燃熱情。所以我們協議好,每次她帶岳父來陽光運動,我就給他100元當作是獎勵金。她立刻問說:
真的嗎?我可以天天帶阿公來運動嗎?
新制度開始後的第一個月,她就帶岳父去陽光運動18次。她不但會安全的帶岳父坐上機台,當岳父偷懶的時候,只有艾琳有辦法讓他動得很開心。原來最好的教練就是身邊的看護,只是需要一點栽培和誘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