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戰鬥營--帶爸媽一起戰鬥,打敗肌少症!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許多為人子女者,想要幫助年邁的父母維持健康,鼓勵父母運動,但不知道如何開始。我們針對這樣的需求,設計健走杖親子共學小團體。 帶爸媽戰鬥吧! 用健走杖打敗肌少症!

銀髮健身戰鬥營--燃起鬥志

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顯示,台灣近六成的65歲以上老人,平日幾乎不太願意出門,宅在家中。將近五成的老人缺乏運動,「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發現過去兩週有運動的老年人僅佔52.3%。原來在公園和據點活躍的銀髮族是幸運的1/2,還有很多宅在家中的長輩,需要引導,讓他們產生動機,開始願意動起來。
這是運動市場中未被滿足的一個項目:「銀髮健身戰鬥營」!
怎麼運動很多教練都會教! 重要的是怎麼讓不運動的人願意開始運動?
小團體課程中,同儕之間的影響力,大大超出我們的預期!透過學習健走杖運動,感受到親子之間的繫絆與真情流露。集體願力的醞釀呈現,長者體力步態的明顯進步,與支持者照顧壓力的釋放。

子女先認識健走杖運動

首先,想要帶動父母開始運動的子女必須先認識健走杖運動,參加研習課程,自己先練習一段時間,設身處地去體會長者行動不便的困難,以及健走杖所能發揮的功用。
為人子女,常常會覺得自己行動能力很好,不需要健走杖。自己都不願意嘗試,如何能夠帶動長輩呢?沒看到別人在拿兩根棍子走路,自己也不好意思使用。行動緩慢的長輩也會有同樣的顧慮,甚至認為使用健走杖會顯得更老,所以很多長輩使用雨傘當做拐杖,從來沒有機會學習正確使用行動輔具的方法。我鼓勵年輕的子女先學習,示範使用健走杖給長輩看,去標籤化,讓他們知道健走杖是輔助運動的工具,健走杖不是只有老人才使用。
大家都希望父母健康快樂,也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想要帶動體能虛弱沒有信心的父母開始運動健身, 親子之間的互動存在盲點。即便是專業人士有時也不容易帶動自己的父母。子女先學,帶動長輩運動的成功機會就會提高。

為什麼長輩不願出門,不想動?

在公園有很多長輩在運動,銀髮關懷據點也有很多健康促進的運動模組,然而團體課程中,我們常常看到角落裡總有幾位配合度不高的長輩,毫無表情,被系統性的忽略,甚至漸漸淡出團體。
根據國民健康局在2013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32.0%走路或爬樓梯有困難。17.8%需要使用輔具或他人幫助來四處走動,其中 62.1%需要使用拐杖或手杖。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果超前部署給予更好的兩根健走杖,原本因為行動不便而宅在家中的銀髮族,可以回到公園運動。

團體動力

每個人都需要同儕,長輩們也不例外。因為有類似的經驗,共同關心的話題。親子共學小團體藉由解答疑問與分享願景,讓長輩們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原來大家都有同樣的困擾: 高血壓、糖尿病、老花眼白內障看不清楚。有同樣的擔憂: 都跌倒過,都害怕再跌倒。但也都有同樣的渴望,渴望能再無懼地踏出家門。
同儕之間的分享,讓長者感受到,我身體有的毛病別人也有(糖尿病…)、我擔心的事情別人也會擔心(跌倒、頭暈…),大家都努力想讓自己健康,這些都會增加長者的信心和運動的動力。
專業人士獨自難以達成的目標,我們組成一個小團體,運用心理諮商的技巧,親子相互支持,同儕模仿學習,就可以ㄧ起來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喚醒高齡長者願意開始運動健身的戰鬥魂!

以下是學員的回饋:

恩主公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蔡玟純

記得孩子們小時候,幼稚園和國小新生訓練時,都會在教室外關心寶貝的學習情況。郭健中醫師舉辦「使用健走杖親子訓練課程」帶著爸媽來肌力訓練,也有這樣的感覺。我在旁邊「很好、再來、你可以的、好棒棒」給母親打氣,2個孫子也來給阿公、阿嬤加油!
來自五個不同家庭,但有相同期望的子女,希望父母親可以再度擁有健康、安全、自信、勇敢走出去的機會。走去哪裡?《可以自己走去菜市場買菜,再走回來!》如此你以為微不足道的願望,卻要訓練長者3個月的時間。總之感謝郭醫師和一起有緣參與課程的朋友們。

中高齡運動指導員陳素華

7/12去陽光活力中心參加健走杖親子共學班當志工,短短的3小時,我見識到健走杖對虛弱長者的幫助,有如神助!真是太令人感動!
平常我在各社區的關懷據點教樂齡長者運動,年齡以70-85歲居多,我觀察到每一班都有3-5位長者有膝蓋不舒服的問題,如膝關節退化、膝關節受過傷、置換過膝關節等等。當我們在做運動時我都會告訴這幾位長者量力而為、不要勉強,尤其是做腿部肌力運動的時候。 當時我就在想郭醫師推廣的健走杖運動或許更適合這類長者來學習,剛巧郭醫師說7/12會在陽光活力中心開一堂親子共學班,所以我就說我去當志工。
當天我陪伴的那一組親子,是專長水療的物理治療師女兒帶虛弱的爸爸來運動,這位伯伯體能較虛弱走路緩慢背有點駝。郭醫師逐一教健走杖運動的動作和技巧每一組跟著練習,當郭醫師教站起坐下這個動作時,剛開始伯伯雙手握著健走杖卻站不起來,可能是身體虛又常常久坐的關係,伯伯閉著眼鎖著眉繼續練習,終於慢慢站起來,站到一半腿部無力又坐下去了,水療師女兒說:爸爸,眼睛要張開看著我。伯伯繼續練習,我們倆在旁加油鼓勵,慢慢的伯伯站起來了但是背是拱的,我說:伯伯,背往上伸直一點,伯伯慢慢地背伸直了一些,我們倆給伯伯拍拍手說好厲害喔! 慢慢坐下後我們怕伯伯太累要他休息一下,這時伯伯輕聲的說:有點訣竅,我們倆說:你抓到訣竅了? 伯伯輕輕的點頭! 哇!太厲害的伯伯! 接著我們要伯伯多休息一下,他卻逕自的又繼續練習了幾次,雙手握著竹杖撐著慢慢站起來,背部也較直,速度也比剛開始快,這時伯伯臉上微微露出了笑容,令我好感動! 上完課我和郭醫師說,下個月我要帶我媽媽來參加健走杖親子共學班。

專長水療的物理治療師曾怡珊

今天爸爸打電話跟我說,和居家姐姐在樓下中庭使用健走杖走兩圈。我好感動啊啊啊!!!! (要認真運動走出來過第二人生!!不是被子女拋棄!!是每個人退休後,都要過自己的健康獨立新生活,有新的交友圈和生活重心^^)
「感恩爸爸帶給我的問題,我總是因為解決問題,遇到貴人相助」

健走杖親子共學小團體課程,8/16(日)招生中......(點擊此處連結報名)

五組家庭,每ㄧ位主要的長輩,有一位家人支持,支持者必須先對健走杖運動有所了解,建議先參加不倒翁學校三小時研習課程,至少先看過線上教學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