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摩喳喳:原來,語音和病毒一樣喜歡變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3/10
一早起床,台北開始下雨,「黃小鴨」 帶著「不白鸚」一起找摩摩喳喳自學。
「你們看得懂紅柿子導讀的人類基因地圖嗎?」摩摩喳喳問「黃小鴨」和 「不白鸚」。
「 我的motto 是,雨落不讀書,雨落要讀詩。」黃小鴨說;「基因的相關觀念,不是短時間就能掌握。」
雨落不讀書的黃小鴨
「那就來讀讀和『武漢』有關的詩,怎麼樣?」不白鸚說:「我昨天發現黃鶴樓在武漢呢!」
「我怕病毒!」黃小鴨發抖。
「可是,自古有很多詩人墨客造訪過黃鶴樓呢!」不白鸚說:「李白也去過。」
「是嗎?」黃小鴨說:「可是,李白當時不是說 Mandarin 吧?」
「哎呀!讀詩時,欣賞字裡行間的意境就好了⋯⋯」摩摩喳喳說:「不用那麼挑剔啦!」
「我就是想知道李白是怎麼念他的詩啦!」黃小鴨生氣了!
「好啦!好啦!」摩摩喳喳問不白鸚:「你知道李白怎麽念他的詩嗎?」
「我看過一部影片,追溯中國歷代語音變化。」不白鸚說:「我們一起聽聽,怎麼樣?」
「這就是一種『追溯語音變化』的觀念吧!」摩摩喳喳突然有點懂了:「原來,語音和病毒一樣喜歡變化。」
「大概是吧!」不白鸚說:「如果有官話的話,語音也許會更穩定一點。」
「就像 DNA 比 RNA 穩定吧!」摩摩喳喳說。
「雨落不讀書,雨落要讀詩。」黃小鴨堅持。
「可是,我昨天發現一篇介紹和病毒變化有關的文章,想拿給你們看耶!」摩摩喳喳說:「題目是 基因定序探索病毒的遺傳多樣性。」
「這篇沒什麼啊!」不白鸚說:「這是科學家預測病毒變化的一種方式。」
「好吧!」摩摩喳喳說:「那,我們可以預測『語音』的變化嗎?」
「 也許可以。」不白鸚:「如果,有『官方』牽涉其中的話,會更加容易預測。」
「雨落不讀書,雨落要讀詩。」黃小鴨說。
「那我們一起聽聽崔顥的『黃鶴樓』。」不白鸚說:「客家『海陸腔』,怎麼樣? 不少客家人是唐末才從中原南遷的,保留不少『唐朝』的『中古音』。」
「沒有別的嗎?」黃小鴨問。
「我還發現一首。」不白鸚說:「可是,我覺得太輕快了,好像和『原詩』的意境不合。」
「啊!突然好想去『湖北』看看。」摩摩喳喳問:「那裡除了黃鶴樓還有什麼好玩的?」
「不知道。」不白鸚說:「 1983年,湖北江陵出了一大批漢簡,歷史控應該會想去考察『女戶』吧?」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