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攻防戰」掛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硬幣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辭是我們使用文字時的一種表達手法,常見的有:譬喻、摹寫、類疊、排比、轉化等。比起背誦繁複的修辭定義,親手寫一遍、親自使用一次,更能將這些手法消化吸收成自己的東西。

教學目標

經由〈夏夜〉一課,我希望學生能認識並使用譬喻與擬人兩種修辭。

譬喻

譬喻有明喻、暗喻、略喻、借喻
以表格來說大概是這樣
簡單一些的範例:
明喻→我像仙女
暗喻→我是仙女
略喻→我,仙女
借喻→仙女

擬人

轉化法中的一種,藉由賦予事物屬於人類的動詞、情緒等,以人寫物、擬物為人。

遊戲目標

這才剛開學,不求文字精美,只求能認識並使用即可。
所以抓出三個關鍵:主動、正確、大量
學生應該要因為這場遊戲,「主動」創作「大量」「正確」使用這兩種修辭的句子。

遊戲設計

攻守戰:我打你,你防我,誰先沒命誰回家。
每回合用攻擊牌攻擊他組,也可使用一張防禦去抵押攻擊。每組僅有一命,如果被攻擊時無法防禦,須將手牌歸給勝利的組別,成為其附庸。
主動x大量
網遊、手遊的任務大多無聊重複,但為什麼我們願意每日打卡?
因為我確定連續七天完成每日任務後,系統會送我一個新的道具,讓我能在遊戲中使用這項道具,變得更厲害、更威風,或因此贏得戰鬥。
(也就是玩家所謂的「肝裝備」)
承此概念,讓「寫句子」成為這場遊戲的基礎任務。
掛在他們前頭的獎勵則是這場遊戲的「裝備」。
正確x寫作
譬喻法學生比較熟悉,擬人需要更多的創意發想,難度較高。
所以在遊戲中「譬喻」為防守牌,「擬人」為攻擊牌。
只要能創作出一組(四種形式為一組)譬喻句,就有一次防禦機會。
若能用擬人寫出一句話,那就有一次攻擊機會。
正確x判斷x擬人
每回合發動攻擊時,需大聲朗讀自己的擬人句,由全班判斷是否正確?為了毀掉對手的攻擊機會,學生會非常專注的聆聽同學的創作,盡可能地雞蛋裡挑骨頭。
飲水機像是在哭一樣→(X) 不合格,這是譬喻句
飲水機哭了出來→(O) 擬人
正確x判斷x譬喻
A攻擊B,B拿譬喻牌防禦時,A組會審視B組的譬喻是否有誤?
並進一步考他:「這一句的明/暗/略/借喻是什麼?」
如果B能正確回答,即防禦成功。回答錯誤,則需要再消耗另一張防禦牌。
因為譬喻句的創作可參考表格,比較流水式作業,有時他們也搞不清楚自己寫了什麼?多一次問答的環節,且是非規律性的隨機挑選,可以重新審視是否掌握譬喻句的規則。

遊戲成效

聽說讀寫

雖然並非刻意而為,但一場遊戲下來,同時練習了國文的聽說讀寫。
聽:為了判斷對方有無失誤,一定得專心聽。
說:朗讀自己的句子、回答答案。
讀:閱讀他人的防禦牌,並從中出問題。
寫:以兩種修辭造句,寫出自己組的卡牌。

寫作練習

同學創作的「卡牌」們
當然現場看來,亂七八糟的句子很多,但應該成果算不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6內容數
希望能藉由寫下一些課程的紀錄, 慢慢構築出心中的「教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