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濟學家的理性,有生存的機會嗎?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冠肺炎自去年底來襲,我們生活中經歷了幾波搶購潮,搶口罩、衛生紙、衛生棉、濕紙巾、酒精,總之,一波搶購後,除了口罩被國家徵收之外,業者的生產彈性足以因應市場的需求。
這一波,因疫情開始擴散,而擴散的主因來自於境外移入。染病數已經破百,這疫情一經揭露,不管有意無意,民眾心理頭「系統一」所發送的訊息是糟糕了,接下來恐怕是每況愈下。看著國外接連的社區封鎖、城市封鎖到國境封鎖,恐懼油然而生,社群網路的造假訊息一傳出,馬上引爆搶購潮!
下面三張是我在3月21日於全聯社拍到的照片,當天,我只是要去買一瓶醋和麵粉而已,但是貨架上乾糧是空的,泡麵區是空的,罐頭區是空的,連麵粉都沒有,更不用說紙巾、衛生紙和面紙,全都沒有!
被搶購幾乎一空的罐頭區
泡麵,沒了!
衛生紙和面紙?一張都沒有
這時候,我發現一件事,愈理性的人,真的會被疫情所拋棄,當大家都在搶物資時,理性的人不受影響......,但是你會愈來愈恐懼,不理性慢慢的會被生存的慾望佔據大腦!
所以卡臣沒得擦,又得活該餓肚子嗎?
取自蘇揆臉書
取自蘇揆臉書
我認真的的想了一下,大家的「系統一」,真的戰勝了我的「系統二」!
然後,我回想十幾年前我寫的《搞笑經濟學》(華人世界唯獨此書,全無古人,後無來者,絕版ing中,欲購從速),在「經濟學家的比較優勢」一文中提到一個笑話。
經濟學家常用資運的使用狀況來評估其經濟效益,所以,有一則笑話調侃經濟學家和數學家如何評估自己的能力:
有一天,當一名經濟學家與一名數學家在森林中散步時,突然碰到一頭大黑熊。
經濟學家見狀,嚇得轉頭就趕快跑。
數學家說:「你別跑了,我們一定跑不過黑熊的!」
此時,經濟學家則趕快說:「我雖然跑不過黑熊,但我一定跑得過你!」
這個笑話說,經濟學家在逃命這件事上,不論比較利益還是在絕對利益上,都贏過數學家,但面對大家都在搶物資......
經濟學家的理性,真的有生存的機會嗎?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