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人物】設計師厲害的不只是設計

2019/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eona Kuo
「想要過自由自在的斜槓人生並且賺取足夠多的收入,你知道一開始是多不自由也不自在嗎?」
「美麗時尚、又在國外擁有個人工作室的設計師,看似平順的職涯,背後是多少的決心毅力與自律努力,才能堆疊出如此華麗的人生?」

今天去聽了一場PRO360協辦的斜槓講座。
主角是一位設計師-Leona。

這篇並非人物專訪,所以我也不多敘述她的個人生平。
今年五月在接案平台註冊,迄今就接了超過一百件案子,客戶介紹客戶也是兵家常事。聽她敘述,從開始工作立定志向,迄今成為小有名氣設計師,並不算非常久,至少離我們所謂專家養成要10年這樣的印象是有差距的。但,從她小的時候,鋪陳就開始了。
從頭到尾,這位給人第一印象嬌滴滴,感覺像人生勝利組千金,一切來得好像挺容易的美女,聽著她設計師養成的歷程,才發覺這一切,一 點 也 不 容 易。
有幾個令我十分動容的點一定要筆記下來,這是值得記錄的心得,也能成為你我的養分。

從小就確認志向-一定要把興趣當飯吃:
她說她從小就愛畫畫,從所念的學校來判斷,應該不是很愛或很會念書的人。大家可以想得到,這樣的孩子會怎麼被長輩念、鄰居講,聽到時我已自動腦補:「哎喲畫畫以後找不到工作啦」等詛咒性字眼的畫面。但Leona蠻妙的,她國中畢業時,就主動說要製作畢業紀念冊,原因就是做畢業冊可以照自己意思盡情塗鴉、創作! 就學期間,也憑著一股傻勁不斷找各種相關比賽來參加,贏了有獎金還有作品,輸了有專業指點,怎麼看都划算。

過程步步為營,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並確實執行:
一畢業後就到小公司當設計,為何不選大公司?因為小公司才有機會一人執行專案從頭做到尾,之後不斷找機會累積自己的作品,並善用公司資源為自己增強實力。
當老闆說:「我們現在缺一個攝影師」、「我們現在缺一個網頁設計」,有別於他人的小確幸心態:「噯喲我才領一份薪水幹嘛做三份工作!」她想的卻是:「我以後想開個人工作室,學愈多對自己愈有幫助。」就馬上接「我來做!」;
當朋友想要貪便宜問她:「欸你學設計的,幫我設計個名片吧!」她也當仁不讓,有別於一般人的想法:「又沒錢賺我幹嘛那麼累?」她想的卻是:「太好了,這些都是我以後可以拿出去展現給別人看的作品。」
之後到大公司任職,也是因為比較有機會跟有名的客戶合作,期間覺得台灣的設計風格跳脫不出某些框架,想要到國外看看。她並不是家裡有錢小孩。而想到國外遊學,需要錢、需要學英文,她就預先去了解自己想去的國外學校,到底需要什麼條件,每天早上早點起床,下班後補習,睡前還複習英文,而休假全部用來整理、製作自己的作品集。看著她還秀出自己當時每天的作息表,周一到周日,日復一日,從未間斷。
具備成功者的人格特質-自律、即知即行、肯吃苦、專注於目標
從她一旦決定做什麼,設定好目標就堅持執行、貫徹始終直到達成這一點,就已經大贏這世上一半有夢想的人了。聽到她在工作期間,上班早起下班拚補習,假日還要作品集,一個年輕女孩,幾乎完全沒有自己的娛樂,可以這樣日復一日的過,是很難得的吧。另外一點,她不自我設限,勇於踏出舒適圈學習各種相關知識技能,一開始,無償也無妨,日後累積的,都是自己的。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定義她的成功,我認為,是她的心態和對目標的專注執行力,讓她成就這一切。
而我們大多數人,都贏在偷安,輸在心態,也輸掉自己原本可以更不一樣的人生。
聽著她的分享,我很有感觸,很佩服,也自嘆還不如。
她讓我想起蔡依林-一個原本有肢體障礙,後來憑著超高意志力,刻意不斷練習,最終成為舞后。
有不少成功者,一開始並不特別。天才很稀缺,但地才更珍貴。因為,天才靠的是基因,地才靠的是努力。

我們一起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