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就不及格的媽媽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先跟自己在一起的人,才真正能在夠好的自我陪伴之後,真正走向人群
兩個月前,我們聊起老二去年暑假在瓜地馬拉學習西班牙語的事,以及在當地受到先生表姊的諸多照顧。
「瑪塔表姊才是我們家老二的理想母親啊!」我說。
老二愣了一下,先生則是滿臉疑惑。
其實,早在九月底我新書宣傳完從台灣回到德國時,老二就與我分享很多趣事,特別是瑪塔表姑家的豪華氣派生活,讓她特別驚艷。
瑪塔屬於金字塔頂端消費的族群,再加上她本身就是美女,又特別愛打扮,在老二拜訪她的那段時間,的確見識了不一樣的生活面向。
其實,老大是前年去的,她稍微描述過馬塔家的派頭,兩天得進一次美容院SET,全身都是頂級名牌,更遑論大到看不見邊界的防衛森嚴別墅,以及無數傭人服侍。
當時,瑪塔也建議老大要傳得更閃亮多彩一些,需要好好打扮,但是老大覺得各自觀念不同,也就不以為意。反倒是從小對時尚就很敏感的美女,與瑪塔表姑簡直比真實母女還親,期間有幾次家族婚宴與聚會,她會與老二一起仔細穿搭,交換時尚新得,「媽咪,你都不知道,瑪塔表姑的衣服都是頂尖設計師的作品,摸起來都好有質感,不像你啦,都撿別人的舊衣服穿,連阿嬤不穿的衣服,都願意接手,實在差很多。」
我聽了莞爾一笑,心想真是為難了老二這時尚美女。我本來就生性節儉,再加上個人可支配所得不高,重點是,我也不知道哪來的爆棚自信,覺得自己本身就是名牌,所以平日就隨便穿,轉好幾手的舊衣服對於我而言就是沒穿過的新衣,總覺得是人穿衣,就算是優衣褲也能穿出亞曼尼的質感。
總之,瑪塔讓老二開了眼界,「體」會另一種生活,老二也不無遺憾,我這太內傾直覺的母親,對於外在物質只求精簡,對於她則是太寒酸了。
然而,瑪塔也有遺憾,她的女兒是衝浪運動型高手,都三十多歲了,寧願長期漂鳥在國外一個又一個海灘衝浪,曬得滿身古銅,遠離金粉世家的生活,她反倒覺得我家老二更像她的夢幻女兒,逛街、做頭髮與聊時尚,所以聽女兒說,好幾次他們去度假別墅的夜裡,瑪塔都會在她床邊靜靜地看著她,輕拍她入睡。
「瑪塔表姑都叫我當她的女兒,因為我們兩個很合拍,嗜好都一樣。不像你啦,都只會沉浸在自己的文字世界,完全趕不上流行!我不喜歡你這樣的媽媽啦!」
說實在的,乍聽之下還蠻難過的,但是,接納自己的不一樣,也承認每個人在生命都有不同的在乎,我就能夠接受即使自己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成為老二心目中夢幻母親的事實。
這也呼應了近來生命的主軸,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獨異,面對他人的不喜歡,不再執抝地削足適履,企圖符合他人的標準。
勇於接受不被喜歡的事實,以及面對身處這樣境地時所勾召出的種種創傷,以「好好的喜歡自己」作為一種自我貼近與回應,這真的是我最緊要的生活實驗。
過去的我,好害怕不被喜歡,卻反倒成為了什麼都不是的一團泥;於今的我,依然可能不被喜歡,但我接受了這個事實,真心認回自己的每一切面、碎片,「自我完整」正是喜歡自己的實踐。
於是,當我們再度提起老二在瓜地馬拉的「流金歲月」,我的這句「瑪塔表姊才是我們家老二的理想母親啊!」就放下了那種媽媽一開始就不及格的微酸與難過,尊重老二對於母親這陰性質地的另一種嚮往。
我知道自己在物質這一塊,是極度的輕忽與不在意,但卻是老二的最愛,即使一開始就不及格的我,在如何勉強自己,都是扳不回來的劣勢。太辛苦了,我終於願意放過自己。
畢竟我們都不一樣,我不想於這一塊努力,也就接受了耽溺在文字與意象世界中,很安貧樂道的自己,於此同時,有對於另一個物質世界的人,有著在河的這一岸,望向另一岸的好奇與淡然。
其實,這一連串小小的改變,正是從看見自己不是老二的理想好媽媽,那種無酸心情開始的。
陪伴自己的情緒,哪怕是腦袋都不屑一顧,甚至是慣性隨手打壓的一丁點感覺,都是可以讓自己重新做出生命抉擇的時刻。
選擇先跟自己在一起的人,才真正能在夠好的自我陪伴之後,真正走向人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