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登記的瘋子(上)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小的社區咖啡館塞滿了星期三小週末來放鬆的人們,除了跟老闆娘學煮咖啡的小Q在讀大學以外,其他幾位熟客都在上班,聊起工作上的鳥事。咖啡館是那麼的樸實無華,除了門口沙發坐著一把無弦的小提琴外。每次坐在正對著小提琴的位子,不免好奇它的身世,沒有弦的琴要怎麼發出聲音呢。這天開口問了老闆娘,她左探視右探視一番,才開口說了一個5年前的故事。
「說起來,那天也是像今日,白天有著暖暖的冬陽,晚上微涼微涼的,幾個熟客下班後坐在吧檯瞎聊。我老公本來很專心的撿咖啡豆,突然開了口「秋華,我看妳很正常啊,可以工作,可以和我們聊天、說笑,可以騎車,根本看不出來有病,哈哈」
「老闆,你應該不知道,我整整十年沒辦法工作,我的記性還是很不ok,騎車也只能騎固定路線。要不是單親,孩子還在讀書,正需要錢,像我這樣的躁鬱症患者其實是很難工作的,應該是很難穩定的工作」
可是,妳看起來很正常啊,沒有愁眉苦臉,也沒有突然發飆。跟妳比起來,我還比較像肖耶,我有很多瘋瘋的行為,我太太、熟識的朋友,都說我常常不受控,他們都很怕跟我出去,我會有很多無厘頭、白目的舉動。而且我很容易一秒暴怒。
秋華沒多作爭執,只回了一句「老闆,如果你是瘋子的話,我就是,有登記的瘋子!」
「瘋子…..還要登記啊?」渾身肌肉的巨巨不可置信的吐出這句
「你才知道阿,要先有醫師診斷,然後持續看醫生半年以上,才能跟醫院申請身心障礙鑑定,最後由社會局審核符不符合格,通過的話,會再分輕度、中度、重度或極重度。拿到身心障礙證明才是政府認證的瘋子,不只如此,上面的疾病分類碼是ICD編碼,所以我們是國際認證的,瘋子」
「那會有人有診斷,但不想跟政府登記嗎?」那時剛來學煮咖啡的小Q,亂入一筆。
「當然有啊,很多人覺得領了手冊就真的是殘障,對了以前叫身心障礙手冊,我還是習慣說領手冊。更重要的是,有手冊更難找工作,雇主幫你保勞健保,就知道你的精障身份了」
「秋華,雖然妳有身障證明,可是在我眼裡妳是正常的,妳也不需要服藥,西藥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老闆,謝謝你,我知道你是為我好,可是醫師說我們這種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慢性病,吃藥才能控制症狀……」
「醫生講得也不一定都對啦,我看妳明明就好好的,而且妳也不需要去工地做臨時工啦,這麼累的工作,妳以前不是做過補習班櫃檯嗎,可以再找這類的工作,要不然也可以去做超商店員。妳絕對可以做一般正常人的工作,妳沒有病啦」
「好啦,不說了,時候不早了,我要回去準備睡覺了」秋華把果汁一口飲乾,她怕喝咖啡會睡不著,每次都點無咖啡因的飲料。我本來想附和我老公,鼓勵秋華一番,看到她眼神有異樣,只好把話吞回去。我老公的神經也是大條,都沒察覺人家有點不高興了,秋華離開後,還在跟客人強調「她都能做一般人的工作了,到底是哪裡生病,生病的人會來咖啡館嗎」。原以為這天就這樣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32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