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老師,你給借課嗎?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美麗還是哀愁?
一年又一年,新學期的開始,藝文辦公室總有新的代課或兼課老師來報到。代課老師一邊整理辦公桌,一邊詢問學校的行事慣例,各種注意事項:是否有藝術專科教室?專科教室是專用或是輪用?教室是否有投影或音響設備?一學期需要收取多少材料費?補充的直笛教本要選哪一種?是否有例行性比賽需要額外指導?......這些都是身為一個校園新鮮人會需要的職場資訊,然後努力在接下來的時間,盡快跟上這裡的校園文化,在這裡(短暫)安頓下來。
我總是樂於回答新進老師的各種疑問,提供所需協助,因為當初也曾是菜鳥的那種緊繃與慌張,依然記憶猶新。然而,最不樂於聽到的問題是:「學校,會有導師要來借課嗎?」
每次聽到這個,心總會揪一下,考量著應該怎麼回答。而辦公室內的同事們開始互使眼神,推託著由誰來回覆這個尷尬的問題,而那人往往是我:「要是我的話,當然不借!這是一開始就需要講清楚的原則喲!」
「對!是有幾個導師,特別愛來借課。你要注意啊,不要讓他們習慣了,每次都以為能夠來借藝能科趕進度。像我,有一次就遇到臨上課前,小老師居然抱了一疊考卷進音樂教室,直接說他們老師要借課考試,意思是我還得幫忙監考、對答案!」同事接下我的話,義憤填膺地這樣說。

在我自己的成長階段,便有著用藝能科課堂一次寫三張考卷的經驗。好端端地,自己所期待一週才一節的美術課突然就宣布不上了,那種感覺真是不開心。(也許這時候,有許多朋友會跳出來說,美術課?音樂課?我小時候,壓根兒沒上過幾堂呀!)
記得剛進校園職場時,段考前一週停下進度,讓學生在藝術課溫書的狀況相當普遍啊。即使幾年前,校方溫馨提醒非考科教師,在教育會考的前幾週,調整教學進度,讓考生把握時間專心準備考試,也常常是校園慣例。一O八課綱實施的前後,科科等值、教學正常化的觀念已愈來愈普遍,這種向藝能科借課狀況已有大幅改善,但即便如此,整體教學環境對藝能科的重視程度依然是遠遠不及學科。
自己的學科得自己救,自己的價值得自己訂。
藝術老師啊~你給借課嗎?
139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