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世代培訓的五項替代方案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4/1發布「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
全文授權於#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羅亦耀老師
在疫情爆發之後,許多企業都把原先的培訓計劃延期,或是取消。這一個動作是完全可以理解且正確的,但是任何的異動都是有利有弊,因為這樣的動作反而會讓人心陷入不安與不穩,屬於臨時性的急就章策略。隨著疫情的趨勢,企業也開始思考: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取代群聚式的培訓嗎?
其實在之前,我們就替不少跨國性企業,或是跨省型團隊,設計過不少的新型培訓模式,因此,我也不藏私把可以取代傳統群聚式的培訓選項,讓許多講師與企業知道,之後我將發表的五篇文章,就打算一一與大家分享這五項方案,每一個方案的操作方式、優缺得失,以及可能的地雷。而第一篇文章,先讓我聊一聊伴隨著疫情而來的有趣雜談吧!
有一個前提很重要,那就是:再沒有一個模式,會比真正「面對面、手把手」來執行培訓更有實效了!
這一段時間,最有趣的一種觀點,那就是「實體培訓末日論」,有許多人會告訴大家:未來線下訓練將陸續消失,人們會開始習慣線上學習,因此,企業或講師必須把握這個機會,趕快來學如何做直播,趕快來學如何進行線上教學,趕快來導入線上學習平台。
我都稱之為「有趣雜談」,基於善念,我不忍心稱之為「胡言亂語」;但是正如我說的,實體培訓才是最有實效的,因此,我不反對人們會開始習慣線上學習;但是,那不代表它將完全取代實體培訓。
會發出這樣論點的人,除了純粹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之外,大概都是別有用心的;期待大家來跟他學習如何做一名直播主,期待企業購買他們的線上平台系統。我之前在「善良的奸商」的講座中就曾經提到這樣的手法:混亂,是的,當市場越是混沌不明,許多商機才有可趁之機。
同時,這段時間有許多學校也急著請老師教授,慢慢要把自己的課程改以線上進行;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另一個有趣的雜談,我稱之為「潮水退去光屁論」;他們提出一個觀點,那就是當老師把自己上課的內容轉成線上時,說不定反而會讓學生們發現:原來,我並不一定要到教室啊!反正看視頻得到的效果,和大老遠去教室是一樣的。
當然,這樣的說法有一點是在嘲諷學校老師上課的品質(其實,我相信許多老師都是很認真的)。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論調,問題不在線上課程,而是出現在原本的「實體課程」上。許多老師囿於自己的經驗,或是教育環境的不足,很難突破這樣的框框。
以我們這樣在企業講師界闖蕩的人而言,我們是如何絞盡腦汁來設計訓練中的活動的,我們又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和資源去國外學一些運課手法的,因為競爭,我們自然得突破自己。
翻轉教室」其實在教育界的討論,要早於企業界;但是,現在的教育界仍然不擅於使用翻轉教室,可是,在我即將為大家介紹的五大方案中,就有一些是這樣概念的變化使用。
所以真相是,很多老師和教授,他們並不是脫光褲子進入潮中,那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他們所進入的那一片海潮,自帶魔力,會分解他們的褲子而已!
因此,我在分享這五項手法的過程中,我很期待分享的對象,不只是企業講師,更包含了教育界的朋友們,因為這五項手法,都是我在這五年中,為有實質需要的企業來設計的,大家都知道,他們在乎的,是實效。

這五項手法分別是:
直播、線上討論會、線上工作坊、戶外培訓、微課。

我將回饙給大家的,都不是這些方案的資訊平台操作步驟,那些,各位上網都查得到;我將分享的,是這些方案裡面,有哪些技巧與方法,是講師可以操作,讓訓練呈現得更完滿,效果更好,因為不僅我的客戶在乎實效,我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