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教我的第二堂課:接受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受,並不代表你認輸或是否定自己,而是一種接納的胸懷。
「全天下這麼多人,為什麼會是我最親愛的媽咪得了這個病?」

「是不是我之前做了xxx甚麼事情,才會現在得到報應?」

「都怪我之前xxx,能不能換我代替他生病?」

面對媽咪確診阿茲海默症的事實,一開始要馬上轉換心情去接受,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也許有人說時間會慢慢撫平一切,沖淡這些抱怨、悔恨和痛苦,但是當下心裡有一大堆的疑問、各種不同的念頭產生,不只無法沖淡一切,反而更加憂鬱煩躁;以為自己可以冷靜理性去分析,越是想找個合理的解釋去說服自己,越是感到焦慮恐慌;緊接著一連串的抱怨與不平,造成負面的惡性循環,久久處在很悲傷痛苦的情緒中......折磨自己,無法自拔。

直到,我看到這句話:

人生,一輩子,三萬天,珍惜你擁有的一切!


突然,當頭棒喝!​三萬!如此的少,用錢來算,三萬元,搞不好一個月就花完了!那我現在還在幹嘛?!
人生,一輩子,三萬天,數一下~你還剩下多少天呢?
如果21世紀人的平均餘命可活到84歲,一輩子大概只有三萬天,以我現在28歲為例,84-28歲*365天,那就只剩下20,440天的時間,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了!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已經無法回頭了,剩下的時間,與其拿來怨天尤人、覺得委曲求全、甚至憤慨不平...不如好好珍惜我擁有的一切,好好陪伴家人,好好過生活,就向前看去接受吧!
人生短短三萬天,別留下太多遺憾。
接受,並不代表你認輸了,或是否定自己,而是一種接納的胸懷。 願意去接納當下那些好的與不好的狀態,可以坦然面對眼前的一切。
接受事實,擁抱一切!
接受,並不是認命,也不是妥協,而是看清現狀,沒有人是完美的,當你學會接受事實,才有能力做出改變。
Micky米奇
Micky米奇
哈囉~我是Micky米奇,園藝治療師,2019年因為媽咪失智走失,成為中度失智症的主要照顧者,開始認識阿茲海默症這個疾病,並接觸了許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在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慢慢學會自我療癒,創辦聊癒心球podcast音頻節目,希望陪伴更多面臨低潮或正走在照顧路上的你,勇敢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