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凱.傑米森:《躁鬱之心》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從沒讀過一本回憶錄,因為我對於他人的生平事蹟不感興趣。然而這次以「患有躁鬱症的精神科醫生」的獨特身分勾起我極大的興趣。

先說明躁鬱症的基本資料,患者情緒非常反覆不定,不是狂喜而充滿幹勁,就是暴力、幽暗而瘋狂,生活與理性平靜絕緣。

raw-image

結果這書的內容沒令我失望,我渴望了解的故事全都涵蓋了,如:作者對抗疾病的經歷、疾病對她的身心影響、她處理的病人情況、如何處理自己既是醫生,也是病人的雙重身分等等。

我很欣賞作者的誠實,即使自己是精神科醫生,她仍然會出現一般病患的反應,先有自己多次逃避自己患病的心情,縱然每天面對各種情緒病人,對於自己的症狀卻避而不見。

其後也如實描寫到自己不願吃藥,自以為意志力可戰勝一切,更害怕藥力無效的心態。我們往往認爲醫生的知識與經驗可助他們克服對於生老病死的恐懼,對於疾病會比一般人更冷靜。事實上任何人面對自身的疾病,都只是一個軟弱徬徨的人類。

時常覺得自己不懂得安慰他人,也許本心才是最重要。

時常覺得自己不懂得安慰他人,也許本心才是最重要。

同時作者坦認對亢奮狀態愛恨交纏,尤其作者自小就安份守己,平靜生活,患病後卻感受到各種濃烈而奔騰的情感。我對此非常理解,有著追求刺激的本性,就是覺得極端的苦澀也是一種體驗,淡而無味的生活有什麼好嚮往?不過我們最後總要學懂分析這些刺激會帶來什麼代價,我們又是否付得起這些代價?

總括而言,這本書記錄了作者的童年背景到躁鬱症的病情受控,前後三十年的人生經歷。我起初擔心過閱讀時會感到乏味,多得作者的真誠坦白,加上感性又理性的寫作風格,結果整段旅程都令我十分投入。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