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與知識引領孩子享有美好的生活―「愛的故事,知識繪本」推薦序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台灣出版的繪本絕大多數是虛構的童話故事,如今很開心有這麼一套以世界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寫的精彩故事,在感動之餘後面還附上背景知識與行動的策略,我相信這些由愛所召喚的知識及體會,將會改變孩子,往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這些年因為寫了一些親職教養的書,所以常有機會應邀跟家長與老師演講,往往很多人會問:「你最期待孩子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或素養?」
身為貪心也憂心的父母,我們當然希望給予孩子十八般武藝,好面對變化莫測的未來,但是我們顯然無法預測未來什麼行業或技能最夯,或許該靜下心來思考,什麼是值得過的美好生活?
我認為不管什麼面貌的未來,美好的生活一定是由愛所召喚,並依知識而行的人生。是的,愛與知識正是我這一輩子的追求,其實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描述,愛的召喚,就是源自內心對世界的關懷,也就是慈悲心的展現,而知識是智慧的基礎,也是我們能將善意正確實踐的方法。
我們過去的教育都太重視知識與技能的傳授,但是在行動上網知識垂手可得的時代,以及人工智慧一日千里的發展讓特定技能的賞味期愈來愈短,為了適應現在與迎向未來,現在的教育透過新課綱的制定,從能力升級為「核心素養」。
所謂素養,不只包括知識、能力、更強調態度與價值,也就是希望孩子成為有積極主動的意願,以及與人溝通的團隊精神,進而參與社會的終身學習者。
新課綱從課程設計到考試方式及最終的升學選材,全都有大幅的變更,焦慮的父母不必急著送孩子去補習,因為「核心素養」裡最關鍵也最難「教」的,其實是由「感動」所引發的「愛」,因為愛,我們願意去行動,去改變,也願意去學習行動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也因為愛,能激發出生活的熱情,遇到挫折時比較有力量去克服。
能讓我們因感動而激發而效法的力量,往往是來自真實的故事,就像我的孩子大一點之後,我們每周末的家庭電影院選的都是紀錄片,透過紀錄片,讓孩子從這些真實故事中養成關懷環境關心弱勢的態度,然後再引導他們將這些關懷化為行動。
過去台灣出版的繪本絕大多數是虛構的童話故事,如今很開心有這麼一套以世界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寫的精彩故事,在感動之餘後面還附上背景知識與行動的策略,我相信這些由愛所召喚的知識及體會,將會改變孩子,往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