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子彈思考整理術|EP.03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何謂「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若你上網google會發現,youtube裡的影片很多都是畫的很精美的手帳,因此執行子彈筆記需要很會畫畫嗎?其實不然,子彈筆記是一個系統,它可以釐清你的思緒、化想法為行動,藉由專注在最重要的事,來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發明此系統的瑞德卡洛(同時也是本書作者)小時候是老師的頭痛人物,因爲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他常羨慕其他同學能專注於課業,因此他開始拆解秩序及紀律之間的關係及奧妙,利用符合他大腦思考模式的方法,建立起專屬於他自己的筆記方法。後來,因緣際會下,他得以將此系統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並且實際幫助到他人改變人生,造成轟動。
  • 為何我開始使用子彈筆記?

    在2019年意識到自己拖延症的嚴重性,因此開始尋找應對方法,從而認識到這個系統。然而,當時的我只有在網路上看些文章及影片,就自以為了解它的全部,開始嘗試執行。直到2020年初,將本書買回來看後才真正弄懂來龍去脈,以及它到底會如何改變一個人。
  • 子彈筆記的「快速紀錄」

    由於大腦只會選擇它想記憶的,因此我們的記憶並不可靠,顯然若能用紙筆記錄下來並是個好選擇,然而日記形式過於冗長,而快速紀錄就是利用子彈筆記的書寫語法幫助我們抓住並組織化生活中的靈感及想法。
    你必須簡單扼要、不帶情緒的紀錄下所有事情,這過程必須嘗試思考如何簡化,如:4/12 19:00跟國中老師約在好滴咖啡吃飯 可以改成
    「4/12 19:00 好滴咖啡,國中老師」
  • 子彈筆記的「列點」

    如果說「快速紀錄」是在使用子彈筆記時的語言,那「列點」就是它的語法,列點便是將你快速紀錄下來的一樣樣事情分門別類成任務、事情、註記

    1.必須採取的行動稱之為「任務」(•)
一個任務有幾種可能的形式:
已完成:在點上打一個叉叉
延後:在點上寫一個大於的符號
已排程:在點上寫一個小於的符號
不再重要:橫線槓掉

2.經驗稱之為「事情」(。)
如上述「4/12 19:00 好滴咖啡,國中老師」便是一件事情,事情下方可以使用等等要介紹的第三個符號客觀的紀錄那件事情帶給你的感受。
3.不希望忘記的資訊稱之為「註記」(-)
如:- 4/14 拉丁有氧,遠距教學
  • 子彈筆記的「群組」

    基本分為索引、未來誌、月誌、日誌
    索引(index):即為目錄頁,紀錄各個群組分別在哪一頁。
客製化群組意指當你有某項任務需執行,但是他結構過於複雜或龐大時,可以建立一個專案群組,專門紀錄。
未來誌(future log):寫在索引頁後,列出一年的12個月,並於已確定在那個月會發生的事紀錄在上面。
像是7/2~5有齣戲<<情人>>,或是7/6暑假開始...等
11/28 是我的生日喔(沒有人想知道!)
月誌(month log):我的做法是畫成月曆的形式,比較方便視覺化這個月預計會忙些什麼,通常會使用兩頁(一面)的篇幅填寫,左邊列下那個月的行事曆,右邊列出那個月的任務們。(由於我空間不夠,因此這個月全部擠在一起,有點後悔啊...事情太多不夠寫)
看得出來這個月有幾天的SHOOT ,預計在這裡發表文章的日期右下方都有個B。
日誌(daily log):一天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運用快速紀錄的方式,以及「任務、事情、註記」符號分門別類做紀錄。
  • 子彈筆記的使用方法

    上述所說都只是基本架構,它的優點在於靈活度非常高,可以依照個人做客製化調整。
    在這邊比較難詳述使用方法,可以參考以下幾支影片~
釐清做子彈筆記的原因也很重要,務必先看過上述影片再開始執行會比較好哦!
  • 子彈筆記的好處

    1.手寫,已有科學研究指出,手寫可以加深我們與資訊的互動,強化聯想思考的能力
    2.扼要列點,幫助簡化、整理思緒
    3.靈活度高,依個人做調整
    4.時時回顧,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只有當你利用符號機制回頭檢視那些一直被你拖延的事件或仔細思考有沒有什麼時間被白白浪費時,才能發揮它最大的功用
  • 總結
很多人「很忙」,背後的真相是生活失控。

不論你是還在埋首書本的高中生、各式活動忙不完的大學生或是已經邁入職場的社會人,這句話或多或少能引起你一些共鳴,那麼推薦你這本「子彈思考整理術」,為忙碌混亂的生活理出點頭緒吧!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