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生 死 2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次說到本身讀護理科畢業後卻不務正業做了其他服務業,全家店員,加油站員,餐廳火鍋店義大利麵,行政人員,作業員還有獸醫助理甚至禮儀師助理....做了很多工作,你可能覺得我是草莓族不能承受壓力所以工作一個換一個,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喜歡面對不同的事物,只要不免強沒接觸過的行業基本上我會想要去了解,也正因為還不了解自己喜歡甚麼所以很多行業嘗試後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樣,進而了解原以為會喜歡這份工作等自己真正下去做才知道是不喜歡的。
想講一個特別的是''禮儀師助理'',大家普遍認為做禮儀師很賺錢,可能月入十幾萬,畢竟難聽一點是賺死人錢很好賺,不可否認,是!積極一點真的可以賺很多錢,可是背後的辛勞大家不能想像,先說我只是個小小助理,所以甚麼月入十幾萬那些不甘我的事。我不是因為大家所說的因為錢很多而去做,我只是因為沒做過想知道這行業到底在做甚麼?最原始的找工作方式就是看報紙,那時看到一間徵禮儀師助理,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約了時間地點面試,面試時在一棟20幾樓的老舊大樓,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然後有兩個約四五十幾歲的阿姨很親切的招待,開始面試時老闆也不會太嚴肅就大概講了一下內容,後來直接問我現在有沒有空,我說有,他就撥了電話講了講掛完電話後對我說,等等我叫人帶你去殯儀館走走,我心想~哇那麼刺激才剛面試完就叫人去殯儀館試膽量,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答應去了,老闆說很多人在面試時都說沒問題等到真的去殯儀館時隔天就說去殯儀館會不舒服頭暈之類的後來面試就先直接帶去殯儀館試膽量,覺得這方法還不錯啦~之後當然就去開始我的小助理生活。
我想說的是,這工作經驗真的讓我成長很多,而我在這看到了所謂的”孝順”。看到了後輩子孫在長輩往生過後的”孝順”,花了多少的庫錢洋房紙厝,昂貴的骨罐,近百萬的喪葬費用,扣掉成本一些雜費所剩下來的,你說不月入十幾二十幾萬嗎?當然我的前提是在專業及家人對往生者的喜好下所謂的孝心,而不是花了一堆錢表面的孝心。我們在和家屬相處時會知道往生者跟家裡的人感情好不好,而所花下的費用和承辦方式是不是往生者所要表達的方式,然後你所表現給外界的是…這告別式廳好貴喔~燒了好多庫錢喔~這孩子真孝順......我們看到的不是這樣耶~~平常惡言相向,好幾個月一通電話,甚至長輩喜歡吃甚麼也不知道,外傭跟往生者感情好過勝過家人….你知道往者生前被祂的孩子像人球一樣踢來踢去今天住大兒子家明天換二女兒,往者是基督教就因為家人是佛教就以佛教方式做告別式,死後還為了今天這個法事誰出錢,禮體spa浪費錢??等這些理由來省下錢然後再辦一場表面的孝順給大家看嗎?你說不做法事,不做spa還有一些喪葬所要做的我們哪來的錢可以賺,是沒錯,但我們所給你們的都是基本禮俗所要的,不會強迫你消費買,一定是你們有所要求才會給你們建議,你們要更好的我們也會給予建議,不會說得天花亂墜讓你去買一個售價100元實際上10元不到材質惡劣的商品(假設啦),我們也是有良心的,畢竟還是會怕天譴。有業界做善心還倒貼就是要幫助弱勢的走完最後一程,稱不上豪華尊貴但也要讓往者安心地離開。我最喜歡的是替往者更衣化妝,為什麼?因為那時候最安靜,好好地替祂用最安詳的方式最好看的姿態呈現給家屬看,有時還會邊化妝邊跟往者聊天,算自言自語啦,有人回話還得了…..呵呵
我還聽過很傷人的話,往者是阿公,阿嬤中風坐輪椅,有次到家屬那聊天摺蓮花,家屬就說我爸(阿公)過世時,家裡的小朋友說:<為什麼死的不是阿嬤是阿公..我喜歡阿公!!>我嚇一跳為什麼會講出這些話,然後家屬說因為阿嬤很兇對阿公很壞,鄰居也不太喜歡我媽。這阿嬤聽到了會有多難過…..所以在生前你的為人和家人感情如何在死後看的出來是真心還是表面的,我也希望往者真正接受到的是家人們真心的付出孝順,而不是那些以金錢衡量來的孝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毛思予
    毛思予
    自以為的浪漫 自以為的詩人 說的一切都是廢話 可是廢話....有時候像病毒一樣一點一滴的入侵你自以為的界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