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業與餐飲業到底差在哪?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可能是我有生之年寫文下過最智商堪憂的標題,但下這標題的原因也請聽我娓娓道來。禮儀公司的企劃一直都是個高難度工作,畢竟這議題有其侷限性,既要展示對生命的尊重,又擔憂太精雕細琢的文字無法打入人心。所以一路走來都用偏教育的口吻撰文,偶爾展現本性寫一些詼諧幽默的內容博君一笑,緩和一下沉重的議題與氛圍。

殯葬業跟餐飲業差在哪呢?這是一個朋友跟我分享的小故事,朋友公司的會計長期掌握公司預算的生殺大權,會計總是抱怨企劃對公司缺乏建樹。無法做出打動人心的內容也無法創造客源,某天會計更是突發奇想告訴老闆自己以前在餐飲業從來沒看過廣告費花這麼多的。於是乎,這篇文章便誕生了。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所以到底差在哪?

我最喜歡舉實例來佐證我的論點了,以下分享幾個創意廣告詞。

XX禮儀公司年終回饋!名字內有X、Y、Z的民眾可享塔位買一送一!
XX禮儀公司慶祝黑色星期五,只要提供星期五的死亡證明即可享有環保葬套餐5折優惠!
雙11大特惠,XX禮儀公司推出喪事買11送11服務!若家中親人尚未亡故可寄塔位(同咖啡寄杯)!

這些都是餐飲業常見的廣告詞,我只想問,下這些廣告詞我隔天還能在公司上班的機率有多少呢?俗話說,站著說話不腰疼,不在這工作場域的人當然也不知道這塊職場的難處。餐飲業當然能下一些詼諧有趣的廣告詞,甚至可以在海報上放上肥美的鮭魚大腹或是晶瑩剔透的鮭魚卵蓋飯。但殯葬業呢?我能在海報上放什麼?童男童女?紙蓮花?庫錢?蓮花被?答案是不管我怎麼放大家都不喜歡。

大家都知道保險業吧,很多保險業者會登門拜訪,一般看到上門推銷就會擺出厭惡的臉色了。那假如今天登門的是推銷骨罐跟生前契約的殯葬業者呢?講實在的沒被打就該偷笑了。

大家應該也逛過夜市吧,珍奶、雞排、藥燉排骨、臭豆腐和蔥抓餅。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但今天會有人在夜市擺攤賣紙蓮花或骨灰罐嗎?隔壁攤商不砸店才怪!

事實就是,死亡永遠都是禁忌議題,就算在民風開放的歐美也一樣,你很難看到墓園蓋在市中心。就像台灣的殯儀館大多座落在郊區一樣,原因無他,大家都想盡可能遠離死亡的議題。彰化縣更有趣,到現在還沒有獨立的火葬場,因為沒有一個鄉、一個里的民眾希望火葬場開在自己家隔壁。所以火葬場的興建案一擋二三十年就過去了。但如果是在你家隔壁開一間滷肉飯或是早餐店,相信你應該不會排斥,甚至會非常開心。

最後我還是想問提問的人:「殯葬業跟餐飲業,你知道差在哪了嗎?」

40會員
59內容數
齁-是當你接到一屁股鳥事的時候會發出的嘆息。黑-是在看見人性陰暗時黑化的過程。給自己一個機會記錄下殯葬業的見聞,也讓大家了解這些英挺西裝背後藏著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