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風玩一下】:構成我玩家生涯的五款遊戲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Duke Rabbit 兔兔公爵大大發了一篇『#構成我玩家生涯的五款遊戲』覺得這活動挺有意思的,就想說來玩一下。
比起小時候,現在真的沒什麼時間在玩遊戲了(好啦我其實一直在玩碧藍幻想),不過有空閒時還是會爆玩一下遊戲。

一、世紀帝國二(原版、征服者入侵都有玩)

第一款一定說《世紀帝國二》了!如果有追過我的「遊戲玩小說」,應該就知道我有多麼喜歡世紀帝國。
《世紀帝國》幾乎占滿我所有童年回憶,我的國小記憶幾乎都與這款遊戲有關。一開始會知道世紀帝國,是被我父母送去的保母家有一位大哥哥的電腦裡有這款遊戲,因為看他常常玩給我們看,耳濡目染下才開始接觸。
在那個「遊戲還得放入光碟才能正常遊戲」的年代,能有遊戲能玩是真的很難得了,因此我每次都很珍惜去保母家時能玩到《世紀帝國》的機會。當我們家終於有一台自己的電腦時,就要求我爸媽帶我去新人類書局入手實體的世紀帝國產品包。沒記錯那一包好像要八百吧!
但《世紀帝國》真正讓我著迷的,是它的地圖編輯器。
雖然我沒有因為地圖編輯器走上製作遊戲的路途,但是卻成為我走入故事創作的開始。
以前奇摩家族還在時,有不少以劇情創作為主的家族存在。那裏不僅有其他玩家的作品可供下載、上傳,還有很多觸發事件的製作教學、疑問解惑可以學習。雖然這些歷史痕跡隨著奇摩家族的消失都不見了,但現在只要上網尋找「劇空間」,你還是能找到當年非常熱門的遊戲地圖與有趣的觸發編輯。

二、神話世紀

同樣出自微軟發行的神話世紀,與世紀帝國一樣在我童年佔有一定分量。
在那個電玩節目還很流行的年代,我從某個夜晚時段的電玩節目看到了這款遊戲的介紹,讓我們同學之間總是在猜測「欸世紀帝國要出四五六七八九十」的謠言終於有了答案:欸是世紀帝國四耶!(亂講)
《神話世紀》是繼《世紀帝國:征服者入侵》資料片後的新作,同樣都是即時戰略遊戲。但有別於世紀帝國,神話世紀多了神獸兵種、神力與信仰系統,讓這款遊戲充滿了神話的氛圍。
對於年紀小小的我們來說,《神話世紀》令人著迷的當然是這些會發光的英雄與酷炫的神獸了!
但我必須小聲地說,那時候我們玩的是盜版,因為我爸媽不給買遊戲。
《神話世紀》剛推出時,由於取得不到遊玩完整遊戲的管道,因此我常常去官網下載他們的試玩版,然後不斷無限循環波賽頓的三叉戟這個關卡;每一天每一日,都要看著靠近海岸的弓兵被烏賊怪抓起來拋走、然後用亞肯多斯慢慢去戳死牠,接著迎接海盜船的來襲、直到試玩版無法生產的兵種援軍到來。
我在幾年前有實況神話世紀重製版的影片,這邊我附上連結

三、天堂

再來講一個同樣占了我童年不少記憶的遊戲啦!(小時候真的很多時間可以玩遊戲)
《天堂》是我玩過第一款付費遊戲,也是我第一次玩這種線上大型RPG。
會玩天堂的契機,是因為我堂哥帶頭玩,我才開始玩。但這當然也與當年的遊戲熱潮有關,因為當時最熱門知名(至少在我們國小圈子)的遊戲,無非就《RO仙境傳說》、《天堂》、《石器時代》了。
要以現在的標準來說,《天堂》的畫面、遊戲方式、養成系統都算非常Hardcore且難以適應的了;不過在當時網路遊戲剛興起的年代,《天堂》可是對整個台灣遊戲界有舉足輕重的分量,甚至連戲劇「麻辣鮮師」都曾將這股熱潮寫入台詞。
《天堂》算是開拓我在網路上與人交際的開始。在那遊戲我認識了一些年紀比我大許多的朋友,還加了即時通。儘管後來在即時通沒落以前,這些朋友就紛紛不見了,但對於我這個住在鄉下又沒有朋友約出門的人來說,這遊戲補足了我不善與人互動的缺陷。

四、魂斗羅

以前只要碰過電視遊樂器,想必都一定玩過這款遊戲!
姑且不談最近幾年出現的那些崩壞手遊版,魂斗羅是少數讓我們這些小鬼一直受挫、卻又甘願玩下去的遊戲。每次只要徵求爸媽同意打開電視遊樂器後,都一定會先跑過那片充滿危機的叢林,耗損了大半的命後才打到會射子彈的機器牆。(另一代是一片廢墟的地方打一台直升機)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代的某關卡,會有往下刺的機關,我每次都會敗在那裏。直到有一天我們終於發現它刺下去的方式是有節奏的,我才成功通過那個關卡,然後被等在前頭的機器boss請回家。
不光是魂斗羅,很多在我擁有電腦以前就存在於電視遊樂器裡的遊戲,基本上都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分。像是企鵝跑跑跑那款、鑿冰塊那款、有大猩猩會在上面丟東西那款......之類的。
雖然說,那時候能買到的電視遊樂器幾乎都是傳說中的「99款遊戲但絕大多數都是重複的」就是了。
五、炸彈超人
欸,想不到吧!《炸彈超人》!
這遊戲是我從我父親那得到的一台超古早型筆記型電腦,裡面有一個神祕的遊戲雜燴程式玩到的。其實我也分不太清楚《炸彈超人》的版本分類,總之那個程式收藏了好幾代的遊戲就對了。
《炸彈超人》的遊戲模式有分故事與對戰模式,我小時候最常玩的是與電腦玩家對戰,因為孤獨的邊緣人是沒朋友的加上那台筆電本來就只能單人玩。
印象深刻的是《炸彈超人》每一代好像都有上圖那隻疑似是兔子的生物(?)每一種顏色的兔子都會有不同的功能,比如快速移動、跳躍,還有可以踢炸彈......等等。《炸彈超人》的故事、對戰模式,也會依照關卡、地圖類型的不同有所改變,比如溶岩地形可以藉由坐礦車來移動(我超喜歡這個)。
兔兔公爵大發起的這個#構成我玩家生涯的五款遊戲讓我瞬間想起好多小時候曾玩過的遊戲XD,大家也來說說看你們都玩過什麼吧。

想看我更多創作,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臉書Moonrogu的奇幻村莊
我的VocusMoonrogu
我的PodcastR.o讀
我的噗浪Mokayish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