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繩 還是被繩牽著走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天風有點大……
那一天和一個很好的朋友去圓滿劇場帶她的狗散步,朋友說以前她養狗時也不怎麼牽繩,但現在好像都需要這樣了。白色的瑪爾濟斯,很乖,眼睛黑溜溜的又大又圓很可愛,也非常黏主人。
聊到我們的近況。我和她說,總覺得自己好像被什麼莫名其妙的繩子綁住一樣,在學校時雖然聽課也蠻有趣的,但就沒有什麼動力想再更「精進」課業,雖說如此混,但每天回到家精氣神也耗得差不多了;而關於自學的部分雖然有想法,但目前也無法實踐。感覺就是這樣過一天算一天,甚至有點在等申請書審核過的感覺。
有時我會想,「自學」其實並不是一個申請過後擁有身分才能去做的事,它應該是個狀態,想要學習的狀態,生命的狀態。
只是雖然這樣,我似乎還是到不了那個狀態,感到越來越渾渾噩噩,而自己也不喜歡、甚至感到恐慌。現在每天做的事基本上就是上課,看書看文章,寫東西,沒有念書及準備考試或什麼學習歷程。
在這其中也能感受到,從小到大被根植的價值觀已經深入骨髓了,而且在有意無意間悄悄影響我的思考。即使對於自學或實驗教育或自我本身已經有了很多的思考,但總覺得自己一直在和不知名的東西拉拔著什麼。有點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感覺。很痛苦,沒有動力。
這時朋友問:「你要讓自己這樣多久?」
嗯,我也不知道。認真算起來這樣的狀態時斷時續也差不多七八個月了,不過每一次的感覺似乎都不太一樣,即使在別人、或甚至我內心正義的自己看來,就是一直很頹廢。
如果我所面對到的環境或人事物爛到讓我能毅然轉身毫無留念,或許還比較好;但現在我面對的就是個再怎麼樣都是頂級但我卻不知為何迷失的,一個場域。因此我不斷地動搖、懷疑、不確信、迷茫,感覺到自身的信念實在太不穩固,一直被影響,被牽著走來走去,讓我覺得我的一些想法和理念都只能淪為空談與不切實際,因為我現在不知道怎麼做,找不到積極下去的動力。
到底本來該是誰牽誰呢?又或者,那繩子根本不應該存在?
◇◇◇
找不到自己好像是件很稀鬆平常的事。這時就會覺得寫東西真的滿重要的,起碼把一些虛無縹緲的思緒化作具體文字保留下來,成為另外一種形式的堅定。
也許我太想把每件事情都想清楚想明白,只是別人都會說先做了再說,但我又找不到動力去做。
雖然說自學是一種狀態,不是體制硬梆梆的定義,但或許也需要足夠的空間與空白才能慢慢達成那種狀態吧(否則為什麼要申請?)。也許現在是讓我忍受著痛苦,記住這種痛苦,理解我也有這樣的時候,更重要的是放了我自己吧。
朋友說:「先把繩子處理掉不被綁了,自由自在時再找要什麼,先沒有繩子才會知道要往哪裡走。」
我:「啊那還不是要等到自學申請通過?」
朋友:「……嘿啦,反正就是要表達這個意思。」
看看遠方那隻小狗,自由自在到處奔跑過後,還是記得要回主人身邊,因為有肉罐頭和零食!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