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的溫柔,可以足夠多的把妳包覆。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是一個故事。
可能是一對母女。
親愛的媽媽,別哭了。我在。
那是一個清冷的夜,面對著這個年齡比自己多出一倍的大人。知道這時候她需要的、只是一個諒解的擁抱。妳起身。她啜泣地嚷嚷,哭訴著不被理解;哭訴著她過度膨脹的妄想。儘管嘴裡不饒人的渴求無邊際的夢,其實、也不過是為了包裹脆弱。
曾經的極度憎恨被時間沖刷、
站在她身旁,輕聲嘆息。飄散的氣剩下絲絲憐憫,妳聽過那句殘酷的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感謝自己足夠成熟,可以看穿她蠻橫背後的脆弱。長大的過程,妳已經逐漸明白:身邊那些最不講理的人,往往是最需要被關注的。
若我沒看見,妳是否始終寂寞?
明白媽媽被長期打壓,精神上被刺穿踐踏的無助傷口。徹底的明白,只因她過去正是如此施加於妳,精神折磨如出一轍。如今、眼前受傷的她若無助的兔子倉皇。只想摸摸她的頭,哄道:「不痛不痛。」
擦乾她滾珠似落下的淚滴,妳們一起放過那個被折騰殆盡的自己。幸好,當妳到外面世界時,學會了甚麼是溫柔、學會了如何用愛飛翔。妳小心翼翼的把溫柔撿起來、帶回家嘗試著融化她——妳的媽媽。
乖啦,妳還有我。
沒事的、好嗎?
她收拾好眼淚,信任的看著妳點點頭。
關於和解,從來不易。
長大的過程,從來都是解開心結、諒解過去的過程。有時候我們感覺年紀到了,身體壯了,而心卻從來都是脆弱的。
Verna在聽朋友描述,接收這些故事的當下,對於裡頭的每個角色,都是滿滿的心疼。受傷的深淺、疼痛的強弱,從來都不會是旁人可以用客觀的眼睛感受到的。每朵花,都有他們的最適溫度,稍微超出過熱、太冷一點點,都會造成巨大的傷害。心靈也是如此,從來沒有一種傷口可以輕輕地說,小傷。
有時因為想保護自己,即使是困獸猶鬥、或者是想假裝強大。在不經意間,身邊的人都會被我們銳利的言辭,尖酸的嘲弄給弄傷。當下揮舞著刀子的我們,或許會感覺洋洋得意、或許會覺得沒什麼、更可能認為自己伸張了正義。這些都是正常的,但情緒潮起、也會潮退。

恢復冷靜後發現自己過度激動,該怎麼辦?

Verna 在這裡想提供幾個建議:
  1. 先想想自己為什麼不開心
  2. 試著歸納出心結
  3. 推測對方受傷的點
  4. 用理性的文字講明白
即使突然很懊悔,但我們要關心的本體,依舊是那個受傷的自己。因為眼下,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並非自私,唯有釐清自己的當下,才能獲得拯救的能力。或許可以嘗試打字,開啟一個 Word 檔。隨著一個字一個字的爬,慢慢地梳理思緒。有時你可能會想起很久以前發生的事,你知道那件事影響了現在的你,所以可以開始學著放下。
這時的你就足夠強壯,於是開始思考對方為甚麼受傷。當我們掌握他人的脆弱時,就擁有傷害這個人的能力。不知你有沒有發現,越親近的人、容易被自己傷的越深,因為他在我們手上的把柄,也就是脆弱的點,越多。關於他人的脆弱,我們要做的是保護,這點在和解之前必須明白。
選擇一個你可以理性溝通的方式,Verna 替你分析兩種常見方法:
  • 訊息文字:可以檢視一次自己說的話再發出,缺點是無法當下觀察情緒。
  • 當面說開:可以觀察對方的細微表情,缺點是當情緒激昂,可能越吵越烈。
溫柔,可以用來和解、用來原諒。希望並且祝福,每位正在爭執中的受傷心靈,都可以鄭重地交流想法、彼此治療。而不是讓每次的包容,成為包庇嫌隙的源頭。
所願,更以後的未來,是一片春暖花開。

嗨我是Verna,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分享、點喜歡,想看更多的話也可以關注我喔!期許我們一起用溫暖的眼睛,來點亮世界。對文章有想法也歡迎私訊我呀~
Verna C.
Verna C.
練習說話|簡單日常|學渣工作狂 - 獨自前往城市拼搏的女子。 Be straight and stri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