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實習教會我的事:細節,才是精緻的關鍵。

2018/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追求地位固然是好,但身為精品領域的一份子,真正該學會的是處理細節的能力;一個人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很多面向與身份,我希望未來的妳,除了工作上受人尊重之外,其他事物也能盡到完善。這才是妳成為精品銷售最大的收穫,擁有精品的態度,更是身為人的責任
「細節,才是精緻的關鍵。」
店經理一邊擦拭著櫥窗上的指紋,一邊盯著門外的流動人潮時對我這樣說。
我不知如何應聲,只好加緊清潔玻璃檯面。也許是跟店經理搭班讓人倍感壓力之外,我也怕自己顧著說話而了遺漏手上的工作。
「 Yvonne,妳平常下班以後都在做什麼? 」
店經理輕輕地拋出了這句話,我腦子裡卻焦急的轉了好幾輪跑馬燈。
怎麼辦? 店經理要聽的答案是什麼? 還是我就照實說我平常的生活狀態就好了呢? 這樣她會怎麼想我?
這時店經理逕自開口:「 我覺得趁年輕時,最應該要學習的是培養處理細節的能力。
順著她的視線,我也看著門外人潮,這時接近午餐時間,有些許漲潮的跡象。梅雨季節即將到來,腳步聲以及長柄雨傘的碰撞,不時拍打著整條大理石迴廊。
「 經理,您說的細節處理,是指工作的完美程度嗎? 」 我試著去回憶自己今天從打卡到現在有沒有甚麼缺失發生?
聽了我的回應後,店經理好像知道我會這樣說。
她轉過身來,今天雖然穿的也是一身黑,但沒有紮起頭髮,顯得親民了些。
「 不是,不是指工作。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我說的是全部面向的細節處理。」
她接下來說的故事,竟也改變了我從此以後的生活方式。
擁有精品的態度,是身為人的責任。
曾經有位同事S,非常熱愛精品銷售的工作,各大品牌的緣起背景與商品搭配都難不倒她。做事迅速反應又快,天生就是當精品銷售的料!
外表不僅氣質亮麗,交際應酬也是恰到好處。踏入精品領域簡直是如魚得水,業績風生水起,水漲船高。
當然,成就來自她的加倍努力。即便下班,她也幾乎把時間都花在培養客戶身上。
可以說除了睡眠跟洗漱之外,她的一天除了工作也只剩工作,生活沒有其他重心事務。以最快的速度升職成為店經理,就是她唯一的目標。
店經理這時候對她指出,雖然她完美交辦了工作上的大小事務,卻對自己生活狀態漠不關心。
因為S不想失去任何一點機會,所以在上班期間很少喝水盡量不上廁所,就怕客人進店時沒人接待而損失業績;因為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狀態,如果今天的妝容沒掉就不卸妝直接睡覺,也省了明天早起化妝的時間,頭髮則綁成高馬尾、香水噴多些又能上陣。

她永遠只給自己十五分鐘的午休時間,店經理也從未見過S吃便當,她為了身材只吃茶葉蛋,但在用餐時也專心盯著其他品牌的最新動態跟回覆客戶訊息,分分秒秒不浪費!
以健康為代價的努力是無法持久的,她被店經理重複提醒了幾次。不出所料,她在某次品牌活動前夕病倒了。長久下來的婦科疾病以及營養不良,讓她在醫院住了將近三個星期。
S沒有想到精神帶給身體的壓力早已超越了極限。這一病,讓她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連上班久站都成了磨人的煎熬。出院沒多久,她整個人都變得黯淡無光。過去一頭飄逸秀澤的長髮竟是枯槁般難以直視。

一臉滄桑容貌看上去接近中年,誰想得到她其實才正要過30歲生日,在身體不勘承受的情況下,她默默的提出辭呈,就這樣結束她在精品銷售的十年人生。
「 追求成就固然是好,但身為精品領域的一份子,真正該學會的是培養細節,也就是妳的生活態度。」店經理默默走到展示間的沙發旁,輕拍了拍抱枕、並些微調整桌上花瓶的擺設角度。
「 一個人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很多面向與身份,我希望未來的妳除了工作上受人尊重之外,其他事物也能盡到完善。這才是妳成為精品銷售最大的收穫,擁有精品的態度,更是身為人的責任。」
一個人的態度反映在他對自己的生活堅持
關於香味,精品其實有個秘密。店經理自豪著只要到世界上任何一間品牌精品店,香味都是一樣的,品牌利用香水打造形象的例子不勝枚舉,即使是國際精品也深諳香味對於人的影響性有多大。
即便後來離開精品銷售,店經理的話言猶在耳。在那段時間,除了盡可能的學習商品、精進銷售技巧之外,店經理教會我最重要的事就是學會觀察。

在精品的世界裡,人性是最鮮豔的戲碼。

有些人為了業績不顧健康;有人為了穩定數字請親友每個月來結帳。有人因為成績好而不作店務工作,也有人耐心站在店門口招呼而意外成交一筆大額。

「 儘管銷售這一行的門檻不高,但能夠將細節處理到位,同時也做好同事與顧客管理的人少之又少。有些人經歷漫長時間,仍然只學會便宜行事,妳要讓人看見時間在妳身上,成長的是經歷,而不是資歷。

「 懂得為自己添增美好細節的人,才懂得甚麼是生活。從S身上我看見從前過於片面的自己,並非購買精品或是身在精品業界,就代表擁有精品格局,妳真正該成為的,是擁有精品態度與成就精緻細節的成熟姿態。
《延伸閱讀》
3個時尚職場故事 : 成功踏入時尚界,然後呢?
關於精品銷售的九個問題 (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vonne.W Gallery
Yvonne.W Gallery
熱愛珠寶與寫作的女子。透過閱讀,盡情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對自由的一種小小追求與堅持。鑽石耀眼、紅寶迷人,卻比不上青金石的濃郁深邃,渴望有日如它一般,囊括整片星空而靜謐閃爍。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