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2)#10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上有一男生小銘,清秀溫和,但我卻不覺得是娘娘腔,雖然連他媽媽也聽人這麼說。班上男生對他沒有異樣的眼光,他喜歡和幾個女生玩在一起,過得也很快樂,多年後他長得很高很帥,所以不要用世俗的眼光給小孩標籤,國中正是成長轉變期,給孩子信心是很重要的。像小苗對自己的長相、成績很自卑,結果她媽媽感謝我讓她拾回自信,甚至還到我家用氣功幫我治聽力。
小蟹是父母離婚,但爸爸和一阿姨同居,有天小蟹說他覺得胸部大小不一樣,而且常悶悶的,剛開始我不以為意,直到有天他在日記說:"我還年輕,不想那麼早死!"我才認真看待,利用沒課帶他到我熟識的中醫兼國術館,讓醫生判斷他的骨頭有沒有問題,醫生說正常然後幫他拔罐推拿,事後不肯收錢。晚上那阿姨打電話謝謝我,說小蟹故意不穿上衣,胸口一圈圈痕跡走來走去,心情很好!
小蟹個性有點臭屁,有天有女生告訴我,放學後在後門看班上幾個男生圍住小蟹好像有事情。我一問之下,幾個男生也馬上承認,我沒有開罵,要那幾個男生寫理由,坦白說看了後我也很想揍小蟹,我講講道理事情就結束了!小蟹雖然有點叛逆,現在娶個漂亮老婆,生個兒子,人長大少年的經歷有的事反而讓人更容易在社會立足。
幾年前有人跟我說小亮對金錢的價值觀有點怪,把錢看得很重,那是因為同學不知小亮的家境。有天小亮的媽媽到學校找我沒有碰到,原來小亮車禍要請假。放學後我到小亮家看他,簡陋的矮房,開門後是窄隘的客廳兼餐廳,他父母是殘障人士以資源回收維生。有次小亮跟我說籃球教練要他參加籃球隊,我堅持不肯,說:"你的成績很好,唯有好好讀書才能改變你的家境。"後來他也讀了不錯的學校。畢業後努力賺錢,所以應該說他很有責任感,努力改善家境。
我很反對學生參加校隊,在南寧國中時,小魚身材不高,但卻有運動的天分,有次籃球比賽投進好幾顆三分球驚艷全場,足球教練找上他,從此加入校隊,結果染上菸癮,聽同學說他會跑去黃金海岸撿菸屁股抽。小凡以他的聰明,如果不是以前參加田徑校隊,應該不會走了那麼曲折的少年路。
國中階段,很多老師都嚴格要求學生成績,所以很多人回憶起國中就是考試和挨打人生,我如果了解學生學習能力較弱通常就不要求,不過科任老師還是會計較,學生自然還是會盡量讀書。我原則上不上網去看班上成績排行榜,學生在課堂有學到東西比較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6)#9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7)#9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8)#10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9)#1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0)#1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1)#10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2024-06-18
    人生三本存摺人脈如錢脈,您的人脈真是錢賣嗎? 本文淺談人生三本重要存摺(Saving): 1) 銀行裡 2) 專業涵養 3) 人脈 讓我們一起檢視。
    Thumbnail
    2019-11-12
    人生就是一場策略遊戲PART2——賭場遊戲而對我來說,時間、金錢、能力、知識等等則屬於可以運用的資源,就如同賭桌上的籌碼一樣,我們是否真正思考過如何有效率的使用自己所擁有的籌碼/資源,來贏得更多的籌碼/資源,從而達到自己想要的人生面貌?然而在了解怎麼做之前,更重要的核心問題在於,到底我們想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生面貌?
    2019-06-12
    人生沒有「正常版本」,找另一條途徑去看待生、老、改變和死亡  「不做一個充滿智慧的長者,要做智慧的化身。」   這是羅摩.達斯《當老發生時,只能絕望嗎?》一書的主旨所在,他在前言裡便直接述說了。
    Thumbnail
    2019-02-12
    人生的成績單誰也不想,看見那個垂頭喪氣的未來的自己,於是濃霧被召來,遮蔽住我們的視線。那霧其實並不濃的,只要輕輕一吹便開了,但是太害怕了,害怕霧散了之後,眼前會是一座懸崖,如果不預期的踩下去就好了,至少不是自己害死自己的。
    Thumbnail
    2018-12-21
    人生中最恐懼的8樣東西 做香港人真係幾慘,尤其係要供樓個啲,真係要驚足一世。你要求神拜佛望未來30年都唔好發生經濟危機,自己千其唔可以冇左份工。 有時諗落真係好悲哀。
    Thumbnail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