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扭傷了,怎麼辦?慢性足踝扭傷照顧全計畫(下)

2020/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上篇文章我們瞭解到,其實腳踝扭傷後有好多的事情要做。但萬一你過去不知道原來受傷後要好好恢復關節活動性增強肌肉強度增加本體感覺能力,那怎麼辦呢?當然你還是可以按照上篇所指引的方法給自己的身體一次機會,但如果還是會反覆扭傷,我就建議真的要找肌肉骨骼疼痛專長的物理治療師協助囉!

疼痛專長物理治療師哪裡找?

在臺灣,有健保與自費的選擇,如果大家只是急性問題,我建議找一般復健科或骨科診所求助就好,大家會獲得第一線的治療處置。但如果你的問題已經超過三個月,甚至是以年為單位的困擾,那我就建議您要找自費物理治療師了。
大家可以在Google打上 「物理治療所」,找到家裡附近的物理治療所。在臺灣,物理治療所通常都是自費的,雖然貴一些,但是提供一對一且更專精化的服務,重要的是能解決你的問題。
每個物理治療所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專長,點進去看看各個治療所的強項是否符合自己的狀況,甚至打電話去院所問問看,通常物理治療所的經營都要很專精才有長久生存的空間與能力,以我服務的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為例,像是中風方面、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問題,因為並不是我們的專長,所以我們接到這樣的患者,都會說明清楚,甚至幫忙轉介紹,幫助大家更好的選擇。

慢性足踝扭傷的治療要點

我前面有提到,人都有自癒力,所有只要適當按照休、慢、強、穩的原則,身體應該要能夠自我恢復。但就是有些人即便過了正常修復期,還是會不舒服,那就得要考慮其他因素了,而這通常需有筋骨疼痛專長的治療師們來幫忙。

1 足踝關節錯位「要復位」

足部的骨頭們(圖片來源)
我們看一下上面這張圖,大家猜猜我們一隻腳總共有幾個骨頭呢?答案是26個。大部分的扭傷通常指的都是韌帶受傷,但如果你的扭傷的方式是更誇張的,有時候就會伴隨著骨頭錯位。
而只要骨頭的錯位沒有嚴重到脫臼(脫位),影像上是看不出來的,因此在醫師端可能就會說骨頭沒事。但這件事在身體裡面就會像窗戶脫窗一樣,會讓我們的軌道不順,自然而然也就影響組織修復。
有這種狀況的朋友們通常會覺得卡卡的不順,這時候就需要治療師透過手法治療來歸位,讓您的動作更順暢,也會恢復得更好。

2 下肢排列失調「要調衡」

當我們發生疼痛的時候,身體一定會有「避痛策略」,企圖讓疼痛的地方不會那麼有壓力。
但如果我們的疼痛超過三個月,身體的用力模式就會慢慢改變。說穿了就是俗稱的「歪了」,包含市面上常聽到的骨盆歪斜、長短腳等都算是。在我自己患者的經驗,很多人一蹲下去就屁股歪了,甚至有更嚴重一點的會覺得自己走路兩邊用力就是不對稱,甚至坐著的時候都能夠感覺到屁股是歪的。
這時候一樣會需要透過治療師的手法治療幫助您歸位,可能是調整骨盆、也可能是調整髖關節或腳踝,總之就是為了讓兩隻腳的受力要均衡一致

3 下肢肌肉失衡「要訓練」

通常透過上面兩個調整後,患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走路變輕鬆了兩隻腳變對稱了關節不卡了。但許多朋友關心的是會「跑回去嗎?」答案是「會的!」
因為長時間因為疼痛而改變身體的使用方法,一定會造成雙腳肌肉出力的方式不一致,如果再加上患者本身核心穩定能力太弱,那身體的代償肯定更嚴重。
這時候就需要把弱掉的肌肉們一個個訓練回來,讓身體恢復正常的運作模式。身體才會重新找到運用自己的方式。

有病不要拖,觀念要正確

聽到上面的描述或許很多朋友們會覺得「挖~原來腳扭傷的治療那麼麻煩呀~」,但事實上我的患者們真實心情是「原來我的問題是可以被治好的~泣~」好多人都是在一般的院所顛沛流離,無法找到治療的方向。
光是腳踝扭傷就分三篇來跟各位朋友們描述,希望的就是大家真的別輕忽正確復健的重要性,臺灣的醫療真的很發達,如果是一般的急性扭傷,透過正確的休息與復健,其實是可以好好照顧好的。
要到自費治療所來尋求協助,往往是太忽視自己的身體的聲音了。以為扭傷自己會好、以為腰痛多休息就好、以為xx痛吃藥就好。然而這只會讓身體一錯再錯,雖然短時間內身體會想辦法用其他方式適應生活,但終究可能會有崩潰的一天。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忙大家瞭解慢性足踝扭傷需要的治療內容,也幫助大家檢視自己的醫療方向是否到位喔~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