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起來吧!身體需要刺激!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治療思維與哲學是盡可能幫助患者回到身體原來的狀態,這包含好多事情。其中一個就是我們的生活型態。「你,動了嗎?」
今天一名新患者來診,大約是一年前從樓梯摔落跌傷尾椎,最近發現久站會疼痛,另外前些日子抱小孩拐到手,手有些卡痛。經檢查後,問題不大,很快的舊傷就鬆軟下來,手也不卡痛了。
在治療過程中,反而發現四肢肌肉都蠻緊繃的,另外腰椎的壓力測試(spring test)在腰椎第4、5節有反應。因此也一併做了處理。

為什麼手腿會常會痠緊,跟摔傷有關嗎?

過程中患者也覺得平常確實覺得手腿很容易痠緊,問我是不是跟摔落或手傷有關。老實說,我認為關係蠻小的,因為她手腿的緊繃是雙邊都有,而且緊繃感很一致。
「有運動習慣嗎?」我問
「整天都坐著,沒什麼在動耶~不過最近有計畫想要去滑步機,可以嗎?」她說
我鼓勵她一定要去,因為對她而言,運動對她的幫助會非常大。為什麼呢?因為除了她因為意外而傷害的地方,其他地方都還不到「疾病」的程度,但已經開始發生「失衡」與「障礙」了。

現代生活型態缺乏筋肉刺激

「障礙是什麼意思呢?跟我有什麼關係?」
我在治療患者的哲學是盡可能幫助我的客戶恢復身體「原來的設定」。所以除患者主訴外,我還會多看很多東西,對我來說,不恢復原始設定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後患者還是又會再發生問題。
我們想一下,現代的我們跟遠古時代的人在生活型態上有何不同呢?過去人們需要打獵採集,身體充分得到刺激,因此全身大小肌肉都很有力量。那你想想現在的你如何呢?大概都是久坐或久站型態吧!
現代的人工作時間比過去都還要長,卻又大量的維持同一個姿勢,久而久之,身體會開始「鈍化」,開始產生比較沒有效率的動作。
「但這會怎樣嗎?我腰平常也不會痛啊」在我檢查出腰椎第4、5節有障礙時她納悶的說,但確實跟其他節比起來,只有這裡有壓痛。
問題發源的可怕就在於反饋並不及時(不會馬上痛),我想如果大家姿勢出現不良就產生劇痛,那大家的姿勢應該都很好吧!

動起來,身體差很多!

基本上只要我的患者不要有太嚴重的傷,我都鼓勵大家要培養運動習慣。這不光是為了什麼減重、心肺、肌力而已。而是透過運動會對我們的身體輸入大量的訊號,對身體有說不完的好處,在我的治療經驗裡,有運動習慣比沒運動習慣的患者會好治非常多,學動作的領悟力也更快。
「做什麼運動都可以嗎?滑步機對我現在的狀況會不會有傷害?」
這個問題其實很不好回答,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這個患者我覺得滑步機是沒問題的,所以我鼓勵她去做。
那大家如何自我判斷呢?我覺得大家先別想太多,就去做吧!如果你的身體真的有什麼潛在問題,那去動一動會更早發現!
但確實有些情況我們建議大家不要繼續運動,趕快就醫或找適合的物理治療師幫您檢查評估看看。
1 運動過程中會痛:一定要立即停止
2 運動後痠痛超過三天:高負荷的運動三天內的痠痛算正常,超過第四天可能就是有些損傷囉
3 出力覺得怪怪的:保險起見,找個專精動作的治療師吧!
4 兩邊力量覺得不對稱:保險起見,一樣找個專精動作的治療師吧!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