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個方法減低面對疫情的焦慮感

2020/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緩解,疫情的不穩定讓人容易感到焦慮,心中也充斥著不安全感,擔心自己會不會確診?萬一自己感染了,會不會不小心傳染給家人?又會不會因為疫情,影響到我的工作、課業?
我非常能理解你的擔心與恐懼,因為我也有過和你一模一樣的想法、情緒。
在幾周前,我連續一個月都處在焦慮與恐懼之中,上述的擔心一直繚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我整個人被焦慮的情緒控制,吃不下東西、想吐、胃抽蓄、恐慌到手抖、甚至半夜驚醒。
所以你的心情我感同身受,身處在不安定的環境之中,有焦慮、恐懼、擔心的反應都是「正常」的。
當你點進這篇文章,相信你很希望可以減緩面對疫情帶來的焦慮。而我也曾花了許多力氣來調適,我嘗試了以下方法後,心理獲得很大的舒緩,現在已經恢復正常的生活節奏,而且可以保持穩定的心情寫文章了呢!(掌聲鼓勵!!)
這裡提供四個方法給你,每當你感到焦慮時,可以嘗試看看以下方法,說不定對減低焦慮有所幫助!

1、限制觀看新聞的時間、管道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幾周前的我一樣,會不停刷媒體上各種疫情的新聞、直播,每天花兩三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觀看最新狀況,擔心隨時會有超級傳播者出現在身旁!!
每當刷著新聞,看到驚悚的標題時,都加深了自己的恐懼:「某某地區淪陷!」、「死亡人數突破xxx大關」、「民眾恐慌開始囤貨…」
你也是這樣嗎?
面對負面能量爆棚的新聞,或許你可以嘗試以下方法:「減少觀看新聞的時間」以及「選擇合適的新聞管道」
原本我每天都會花兩三個小時(甚至四五個小時…)在看各種新聞,看到焦慮的情緒一直湧現上來。
後來我選擇每天只花「 30 分鐘」看新聞,當觀看時間減少後,心理的負擔也降低許多,而且也能 follow 到每天的重點資訊。
此外,原本我觀看新聞的來源很雜、很多,後來我只挑選 1 到 2 個管道觀看新聞,其中一個當然是每天必收看的陳時中疫情直播!透過只觀看「客觀、理性提供資訊」的平台,也能減少因為看到驚悚的標題,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懼。
圖片|來源

2、運用空閒時間培養興趣


當減少看新聞的時間後,會發現自己多出了許多空白的時間,對吧?
這個時候,可以每天花 1 到 2 個小時的時間,開始嘗試一些以前一直沒有做過的事情!以前忙碌的你,有沒有過想嘗試某種事情的念頭,但因為沒有時間而一直沒有執行呢?
這次疫情帶來的空白時間,就是實踐想法的好時機啊!
可以是拿起放在房間一角的吉他,開始學習彈奏你喜歡的歌曲;或是走向你的書櫃,開始閱讀一本你一直想閱讀的書;也可以是買一本食譜,開始在廚房當個新手廚娘。
圖片|來源
當你開始嘗試新的領域、挖掘新的興趣後,你會發現這不僅可以大幅減低你的焦慮,同時,雖然因為疫情取消了原本的安排,但也因此培養出了新的興趣,這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也因為這次疫情,徹底打翻我原本的計畫,但也因為多了許多空白的時間,我開始寫作、跳舞、料理和學習新的語言,每天一樣過得很充實。世界雖然停了下來,但我們一樣可以繼續往前走。
你一直想嘗試的興趣是什麼呢?開始動工吧!


3、清理各種髒亂吧!


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活動被迫取消,而且很多工作、課業都被要求 stay at home ,種種事情讓你待在房間的時間變得非常多。
這個時候,房間帶給你的「舒適度」就非常重要。當你必須和你的房間相處長達十幾個小時,如果房間很髒亂、物品堆成山、地上長層灰,你一定不會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做事的吧?
我 完 全 不 想 !!(越看心情越糟阿…)
因此我花了整整四天的時間,把我的豬窩打掃一番,斷捨離不想留的雜物、重新粉刷房間、調整室內格局的編排、還買了畫、植物、掛布、螢火蟲燈來點綴房間,整個環境煥然一新,現在每天自己待在房間,都是很幸福的獨處時光呢呵呵。
在整理、丟棄、擦拭的過程中,表面上你看似在「整裡房間」,實際上也達到「整理心情」的效果。
當房間很雜亂,實際也反映出你內在的混亂。透過「整理」房間,能夠幫助你「梳理」心情,當房間乾淨了,心也透徹了。
圖片|來源
除了整理房間,還可以整理許多東西來達到同樣的效果喔!像是將電腦中的檔案重新歸納、刪掉用不到的資料;或是把 line 中已經用不到的群組刪掉,留下乾淨清楚的介面等等。


4、專注與自己的身體對話


如果你像我一樣,一焦慮就會心悸、身體緊繃,甚至胃抽搐的話。每當身體一緊張,你可以嘗試和自己的身體對話,這聽起來好像有點抽象…。
比方說,我會透過「瑜珈」來感受身體的反應。當我在做某個動作下,感覺到肩膀特別酸時,我會在那個動作多停一下,感受「酸的部位在哪」、「酸的程度有多高」或是「什麼角度比較酸、什麼角度又比較不酸」。接下來透過深呼吸,告訴自己:「放鬆、放鬆、你辛苦了」。
又或是當我胃痛時,我會拿開所有會干擾我的刺激(像是手機、電腦),然後躺在床上告訴自己:「只要你放鬆就不會痛」,重複和自己多說幾次後,漸漸地就能舒緩疼痛了。

藉由與身體對話,能夠給自己安定的力量,當身體感受到你的力量,自然也會放鬆下來,也就不那麼焦慮了。
圖片|來源
以上四個方法都是我自己實際體驗過,而且對我來說很有效的方法。
想開始嘗試的你,可以「先挑其中一個」你感興趣的方法開始做起,如果一次做四個方法,可能又會是另一種心理壓力。因此一個一個循序漸進會是比較合適的。
如果以上方法你覺得都不適合你,你也可以去探索適合自己的方式。只要能讓你的心靜下來,它都是個好方法。
如果你實際嘗試過以上方法覺得很有效,又或是你有其他不錯的方法想分享,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阿席娜 Athena|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follow 我的方格子,也歡迎贊助,你的小小贊助,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每週日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席娜 Athena
阿席娜 Athena
我是阿席娜 Athena,一個喜歡探索自己,生活追求寧靜與滿足的文字工作者,渴望透過文字與音頻帶給每個人能量,願日常的你與我都可以越來越愛自己的模樣。 我的音頻節目:Podcast/Spotify/YouTube搜尋「娜個自己That My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