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新生活-面對焦慮的幾個方法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身體出現了免疫力下降才會出現的毛病,上網爬了爬文,發現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是壓力太大、休息不足導致,我開始思考著是不是我生理或心理上其實已經超過負荷但我卻沒察覺?
想著想著,發現近期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防疫生活所帶來的心情緊張與焦慮吧!
這個緊張與焦慮,不僅僅是擔憂可能染疫所帶來的身體上的傷害;
且因為家中有個年齡尚沒辦法打疫苗的孩子,所以面對防疫狀態下各種衛生的要求更是繃緊神經,不僅要求自己也要求同住者,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
除此之外,WFH增加了許多待在住所的時間,人與人的相處也突然、必須、被迫增加,那些本來因為距離產生美的關係現在面臨巨大的考驗,在各方面都需要重新適應,而適應的過程往往不全然是正向的。
在這樣的狀態下,如果你沒有適當的情緒出口,或是過去習慣用壓抑的方式來處理情緒,累積下來的大小壓力或是負面情緒就會用別的方式找出路,其中之一可能就會在身體上出現警訊。
為了想要快點好起來,也擔心身體的症狀會影響到照顧孩子的品質,「自我照顧」變成了我這段時間的第一目標,我嘗試著做以下幾件事來和我的焦慮相處,也分享給大家:
一、找出焦慮的來源是什麼?
如文章前段我所寫的,我開始思考著我的生活中是不是有什麼壓力?使我感到焦慮或緊張的事情是什麼?就像抽絲剝繭一般,當我願意靜下心來思考,生活中一團模糊的感覺就開始有機會重新梳理。
二、好好觀察自己焦慮的樣子
我發現當我對衛生的要求越高,不僅自己隨時處在焦慮、緊繃的狀態中,對身旁的人也開啟了「碎碎念」模式,碎碎念時當然還帶著不太好看的表情,一旦旁人的標準和我不同,我就會變得更焦慮、不斷做的更多,而「碎念」與「臭臉」也使關係變得緊張,在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成了惡性循環。
三、試著放下想掌控的心,給自己和旁人一些彈性和喘息
因為焦慮,所以更想要掌控,本以為控制可以讓我減輕焦慮,但沒想到反而影響到我和同住者的關係。
所以我嘗試著「鬆綁」(這真的沒有那麼容易!),試著調整標準到我尚可接受的範圍,也調整自己的態度,我發現當我語氣變得較為溫和、也不再一直提醒,身邊的人反而也能自發性地去做他們所能做到的,雖和我原先的期待不同,但也並不是全無作用,如果放下,能夠換來自己的輕鬆與旁人的主動、也改善了關係,何樂而不為呢?
四、專注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也讓自己好好休息
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若身體已經出現警訊,請暫時讓「好好休息」的順位移動到最前面,好好休息的意思是:多睡覺、吃營養的食物、做些感到放鬆的活動、然後放空!讓總是轉個不停的腦袋有機會暫停與放空,騰出空間來不讓焦慮佔據,把專注力放在每個當下你正在做的事情就好。
五、做所能做的,並對自己信心喊話:你已經做的夠多了、也夠好了
最後,我也試著對自己說:「其實這段時間以來你的心一直處在備戰狀態,你希望能夠盡量做到最好,忽略了好好照顧自己,事實上,你已經做得夠多了、也夠好了。」防疫生活可能變成未來生活的一種新狀態,而根本的目的上也就是希望能維持健康的身心來對抗疫情,所以,做自己在可負荷的情況下所能做到的就已經很好。
面對焦慮並不容易,很多時候焦慮已經成了一種自動會出現的情緒與習慣,當焦慮出現時,練習提醒自己:這次,試著停下腳步,一起來看看焦慮為什麼會出現?怎麼影響自己和關係?一起和焦慮相處看看吧!
#防疫新生活 #焦慮 #情緒調適 #自我接納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女性,同時也是人妻/母親,現居花蓮,平常也會在台北與新竹出沒。 喜歡聽故事、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腦中常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想法,在這裡,我想記錄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書寫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文章,因為時常被故事感動,所以也想透過文字,暖你我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