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ie | Slash斜槓族 不是為世所逼 是為生活自決

2020/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ackie,Slash齡5年,Facebook群組Slash Union版主
Jackie,Slash,又稱斜槓族。工作涵蓋:文字翻譯 / 創意媒體 / 社會創新 / 市場營銷 / 活動統籌 / 瑜伽指導。
早年在商界打滾,金錢不缺,但她形容「只是勉強接受不喜歡的工作,從沒做過真正喜歡的事」。直到 2014 年得了抑鬱症,Jackie 讓自己放長假旅居各地。康復之際,她在台灣法鼓山向觀音發願「想好好生活、為地球出力,金錢放輕好了」。機緣巧合加入當年還是初創的社企 Green Monday ,開始了身兼多角的工作模式。後來身體再出現警號,休養後她意識到不願再困在全職崗位,決心正式開展 Slash 之旅。
Slash 看似逍遙,但 Jackie 坦言內心不安其實如影隨形。「從前覺得成就建基於高薪厚職,現在放下了公司卡片,彷彿失去了身份。有時遇上家庭朋友聚會,談到工作近況,也不其然生起比較之心。」
話雖如此,Jackie 成為 Slash 不是為世所逼,是要為自己負責,從工作中逐步打造生活。她視每個挑戰為修煉機會、學習轉念,以真正為世界創造出的價值確立自我身份,不假外在職位薪酬光環。
Slash 不是一個工種,而是一個讓你重新審視人生機會。現在經濟寒冬,不少朋友都正在尋找新的工作可能性:實體/網上、香港/世界、固定/彈性、打工/創業⋯⋯ 但這或許可以成為我們自由想像未來理想生活的契機。願 Jackie 的故事為在工作上遇到樽頸的您帶來啟發。
/ 不是逃避現實 是學習取捨 /
香港人工作至上,沒有一份穩定正職好像是令人不齒的事。

子華神曾說過:「老闆給你那份不是『糧』,是『賠償』。賠償你因為上班,放棄做自己事的賠償」。我們上班,用時間換取金錢過活,但有多少人曾經停下來問自己:「這換回來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為了上班我放棄了甚麼?」
從前 Jackie 會為賺錢而做討厭的事,贏了 deal、見完討厭的客必定去購物補償自己,她漸漸意識到自己對掌握工作步伐及夥伴的追求。「人生不是要平衡,而是取捨。我現在不需要 work-life balance,我為自己下了決定:要取自由步伐、捨穩定收入;取合適夥伴、捨安定環境。Slash 的生涯不是天天放晴,但只要可以成就我追求的生活模式,我都願意不斷嘗試。」
大家都會問,Slash 可以維生嗎?事實上,Jackie 現在收入比以往在社企高。「做 Slasher 並不簡單,最大挑戰當然是建立聲譽及客戶網絡。 這是需要時間經營,不要想走捷徑。可能是幸運,可能是吸引力法則,我的工作夥伴都很不錯。當自己了解想要什麼、努力前行,宇宙便會慢慢成就你。」
/ 不是不務正業 是加倍努力 /
Slash 沒有公司的護蔭實不容怠慢。你的價值不是來自名銜,而是實力。沒有「高職位、低能力」,也不容「扮工」。名譽隨身,要更用心把工作做好,客戶才會回頭。我會形容 Jackie 是一位周身刀、張張利,而且解難能力超高的 Slasher 。
「我已經享受了自由,那就要比別人更有彈性、有時客戶突然晚上一通電話,求助要立刻寫句文案,我也會樂意做。又試過臨危受命到上海 fashion show 做 stage manager ,誰是自己接 job 、誰是長約員工,一眼就看得出。我會寧願工作時 120% 搏盡,完成後好好休息,也不要每天返工等放工,上網睇Facebook 。」Jackie 分享 Slash 生涯訓練她更有效率運用時間。

Slash Career 的提出者 Marci Alboher 說過,「The notion that you can’t plan everything is the hallmark of slash thinking」。現在世界大環境看似動盪,但 Jackie 說 Slash 本來每天都大風大浪,不停在未知中前行,所以練得柔韌心態,遇上經濟寒冬也懂得如何自處。
/ 吸引力法則:發願的重要 /
Jackie 在訪問中一再強調自己的 Slash 生涯不知怎地非常順利,遇上的都是合拍的工作夥伴與令她極速成長的工作。或許當你真正了解到內心需要,依願隨緣努力抓緊機會,宇宙就會為你作出最好的安排。「很多人都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但不知道需要什麼。假如宇宙要幫助你,也不肯定從什麼方向入手。」Jackie 笑說觀音完全聆聽了她的祈求,給她喜歡的生活,但賺錢是少了一點,或許要再次許願,可以多賺一點點錢。
若你現在遇上樽頸,或許就是審視人生的契機。好好思考未來想怎樣過你的生活,然後尋找方法。千里之行,始於腳下。當你走對方向,每一步都是幫你與理想拉近的助緣。 共勉之。
原文載於:http://auntiekat.space
AuntieKat文創研究碎碎念
AuntieKat文創研究碎碎念
小妹常常思考,文創界可否出現如tech startup世界的創意資源庫。身邊卧虎藏龍,所以決定出賣朋友,以訪談記錄他們實戰血淚,同時介紹一些學習平台/工具/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