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防禦的無意識行為

2020/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ndex finger(食指)
小時候,或是求學的時候,有聽過一個很有意思的譬喻,就是當你用食指指著別人罵的時候,別忘記同時還有三支手指頭是指著自己的。
意思是如果要對別人撒氣有意見指責...等,其實更多的也指著自己。我們的文化環境背景在很多事情的處理上,更多會有「反求諸己」的意念!甚至信仰中也常常會有如此的概念指引在描述,我想就是為了在氣憤的當下或是之後,能冷靜的話,更多的要給自我反省檢討的自我修煉,因為人跟人、事跟事之間都是相互牽引的,群體社會中很難能獨善其身。

為什麼會有感而發?

近日所有的事件幾乎都跟「幸福」、「滿足」背道而馳,因為這無差別似的疫情,帶給我們生活也是全方面的影響!所以個人的家庭、生活、工作、事業、環境...等,一定都處於受到影響的狀態。此時會發現很多人在這樣的壓力下,面對事情的處理就會出現不同往常昇平之時的笑容滿面的樣貌,會不經意出現猙獰的另一種表現!偏偏自己其實是個感知器總是不小心開的太過度敏感的狀態,所以當一些事件發生時,就會一下子加倍把負能量積累進心裡。

選擇的權力

還有另一個有意思的說法是,有錢人在自己富有後,選擇行善,得到眾人的讚賞。但總有另一派聲音會是「如果今天我也有錢人,那我也會是個善人啊!」,言外之音難道是因為自己的貧困匱乏所以就可以選擇作惡嗎?這也都是自我的一個心念表現在行為上的結果。也更能表達出關於自我修養的重要。

受欲望之苦

人生在世,如果總是汲汲營營於更多外在物質的欲望追索,往往在這樣的過程中,就會忽略掉很多對於自己修養的關注。一路上總是看到太多人在成功意氣風發時對人頤指氣使甚至有明顯的區別差異展現,得勢時不能蓄積自己更多的交往善念,於是在不幸落難之時,更是怨天尤人的怪罪他人。
更甚者是如果今天對人產生了某種評價後,往往再接下去所有對方的行為都會先用「有罪推論」的方式來未審先判!也就是儘管對方無意,仍會被用錯誤的方式先行解讀。這也都是因為自己的情感強烈的壓制住自己的理智了,或許這個當下,透過言語行為的發洩會讓自己一時爽快,把「人生鏡頭」拉遠看後,就會發現這樣的自己,是不是有點可笑了呢?
自己也不是個思想導師、心靈大師...之類的,只能「感受」到這一切還是太多來自人本性的自我防禦,所以無意識的會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這時才更能顯出一個懂得尊重他人的有錢人,那才是真正的富有者。否則也只是個靈魂貧瘠的有錢人罷了。
數月來的一些小感觸,作個註記,希望未來回過頭反思時,也能警醒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ome
Jerome
世界五百強經驗,連續創業者。曾經於金融、貿易、OA、FA、娛樂、法律、互聯網、文化、媒體...等產業工作或創立項目,超過十年中國大陸文化演出經歷,並曾創造金氏世界紀錄。對互聯網產業與創業熟悉,共同創立項目曾經獲得中國最大傳媒集團千萬級別風險投資。中國大西部地區第一代商業演出的引進者並創立娛樂新媒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