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遠距工作陷入「忙碌黑洞」的2種心態?3個練習法,擺脫在家低效的惡性循環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遠距⼯作者就和遠距戀愛⼀樣,只能靠強⼤的內⼼和信任感來維持彼此間的關係,當你內⼼不夠強⼤或彼此的信任連結不夠時,就會出現許多患得患失的狀態。

「過度補償」和「冒牌者症候群」⼼態,讓你無法停⽌焦慮

遠距工作者容易陷入忙碌⿊洞的其中一個很常見的原因是,你擔心「老闆看不到⾃⼰,會不會覺得⾃⼰在偷懶沒在認真⼯作?」 所以覺得必須表現得更忙碌來顯⽰⾃⼰在努⼒⼯作。這種⼯作上過度補償 (Overcompensate)的⼼態,會讓你覺得⾃⼰「必須忙碌」,即便⼯作完成了也總是無法真正的離開⼯作,覺得還有很多事情忙 不完。(更何況我們可是正港的台灣勞⼯,奴性超重,不忙⼀點總是對不起社會的感覺~XD)
「會不會是哪裡搞錯了,我可能沒那麼厲害可以進入這個圈⼦或⼯作模式,或許明天就會被⼤家識破⼿腳,踢出團隊了。」
另⼀種忙碌⿊洞的⼼態就非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mdrom)莫屬,由於數位遊牧或遠距⼯作在就業市場仍佔少數,同時被很多⼈(包括我⾃⼰)視為超好的特殊福利,讓⼈常常會懷疑⾃⼰是否有辦法配得上這個位置。所以無論⼯作的成效多好,在時常感到焦慮的狀態下,且更容易讓⾃⼰覺得「必須忙碌」,進⽽陷入忙不完無底洞。
無論是「過度補償」或「冒牌者症候群」的⼯作⼼態,都會讓你陷入無⽌境的勤奮⼯作,⼯作完停 下來時卻⼜更焦慮、更覺得⾃⼰需要無⽌境的勤奮⼯作才能繼續下去,陷入⼀個忙碌⿊洞。

睡著也能聽到⼿機震動的聲⾳?隨時On Call真的不是個好主意

我記得剛開始接遠距⼯作時,我常會陷入需要隨時盯著Slack或Email通知的⼼態和「使命感」,加上因為合作的公司在加拿⼤,我更擔⼼會因為時差的關係,讓我延誤了需要立即處理的狀況。因此,我無法避免的形成了⼀個不算太好的職業病— 即便是睡著了,我也能聽到⼿機在靜⾳狀態下的 震動,並且立⾺跳起查看。
有時候,真的是⼯作上老闆傳了⼀些問題想釐清或討論,但更多的時候,只是你的王八好友傳⼀個幹話貼圖,或轉發⼀個沒營養的影片想和你分享,通常我都會勃然⼤怒地警告這些⼈:「在早上10點前跟晚上12點後,不要傳任何訊息給我!」
想當然的,隨時緊繃的⼼理狀態很容易就會疲乏,即便再怎麼有警覺也無法避免的落入焦慮與低效 的惡性循環。要跳脫焦慮狀態維持⾼效產出,真的很不簡單。即便到今天,我還是常常渾渾噩噩的覺得⼯作了⼀整天,老是感覺事情做不完。

3個練習⼼法,讓⾃⼰避免落入低效的忙碌⿊洞

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很清楚的意識到⾃⼰的狀況,也⼀步⼀步的做出調整與適應,我歸納出3個練習,可以⼤幅降低遠距⼯作者陷入「忙碌⿊洞」惡性循環的頻率。

有意識的注意⾃⼰的⼼理狀態,並調整⼯作⽬標

這是最難的⼀點也是最需要練習的⼀點,⼯作效率低落往往和⼼理狀態有關,當你感到焦慮並覺得事情做不完時,先想想是因爲你設定了與現實脫節的遠⼤⽬標⽽無法達標?還是你根本沒有設定⽬標,導致無論你怎麼做都不會達標⽽感到沮喪?

⽤「平常⼼」來看待⽬前的⼯作

無論你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還是其他原因,開始進⾏令⼈稱羨的遠距⼯作或數位遊牧的⽣活,興奮過後你都必須把眼前的⼯作模式當成⼀個新常態。
在辦公室上班你會怎麼進⾏你的⼯作,在家遠距上班時就怎麼做,不必因為是遠距⽽刻意覺得⾃⼰需要⽣產⼒⼤爆發,引發無謂的焦慮或陷入冒牌者的⼼態。

善⽤科技⼯具的勿擾或休眠模式,省下不必要的科技焦慮

能遠距或保持數為遊牧⽣活的⼯作必然和網路脫不了關係,⼤家常⽤來溝通的科技⼯具都有勿擾模式,Facebook Messenger/Slack/Skype都可以設定離線或勿擾,Line也能⼿動設定關閉提醒,甚⾄整支iPhone都可以設定睡眠勿擾來屏蔽新的通知。
多多使⽤這些勿擾模式,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科技焦慮減少惡性循環。
像我的例⼦,就是給了⾃⼰和現實脫節遠⼤⽬標,畢竟我的⼯作有時差,除非有特殊專案時期會需要上緊發條,否則⼀般的情況下我是不可能⽇夜顛倒隨時在線的,認知到這點後,我開始幫⼿機設定夜間的勿擾模式,晚上11點50分後到早上9點前,我的⼿機不會跳出任何通知(當然⾃⼰⼿賤去滑還是能看到所有訊息),這樣簡單的改變,確實幫助我跳脫惡性循環和減輕⼼理負擔。

【⼩結】保持正向⼼理狀態,才能應付各種變化

總之,⼯作市場瞬息萬變,無論是數位遊牧的誕⽣或遠距⼯作的流⾏,誰也無法預測下⼀秒會有什麼變化,保持正向的⼼理狀態才能應付各種變化;希望無論是本來就是遠距⼯作者的你,或是因為疫情被迫開始在家上班的你,都能時常保有⾼效的⼯作動⼒,朝理想中的⾃⼰邁進。

FH數位遊牧女子》遠距工作/數位遊牧相關文章:

Farry H
Farry H
懷有環遊世界美夢的數位行銷人,過去一直在新創的領域中耕耘,擅長廣告投放與社群行銷,目前專注於操作北美市場廣告。 現為不在辦公室上班的遠距工作者,old fashion 一點的叫接案的、潮一點的說法叫數位遊牧工作者Digital Nomad,喜歡冒險、觀察各種人生百態,想在這裏講個故事給你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