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畜之路┃職場生存記,工作究竟是...?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社畜之路要從三年前說起。
大學畢業後準備面臨找工作的挑戰,最難的其實並不是面試,而是如何選定一間公司投履歷,在投之前也腦中也會預設很多未知的疑問:害怕能力不足、不確定公司雷不雷、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工作類型...光是釐清這些就耗掉大半時間。
引用自 Unsplash
很幸運地,我的第一份工作算是直接獲得對方面試邀請,且工作地點在一個非常具有指標性、有風景的大樓裡,不管怎樣都值得去看看,順便練功!經過了幾關的準備和提案,終於應徵上這個工作了!成為行銷公司的專案企劃!其實錄取的那一刻我記得清楚,當我看到信件時還開心的跳起來,有種終於開始和社會接軌的感覺!
可是工作真的有這麼令人開心嗎?嘿....接下來的過程才讓我真正體驗到「出社會」是什麼感受!
媒體世代每一刻都在轉變,即使是新鮮人也得馬上具備即戰力
才報到第一天,就已經感受到這裡的匆忙,同事們瘋狂接電話、與客戶開會、寫企劃案...吃飯的時間都快沒有了,而我也被接獲了要馬上獨自接手一個案子,聽起來有點瘋狂,但挑戰就是得在一週內生出一個完整的企劃案並且向客戶提案。
在這間小公司裡,大家各自忙碌,沒有人真的能夠協助你所面臨的挑戰,除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工作介紹,接下來的產出完全是靠自己的創意和能力了!其實在思考的過程中是快樂的,但同樣感到壓力大的是,你的想法還必須能夠說服他人、具有邏輯性且征服客戶的心!
當加班成為日常,自己心情的調適很重要
我知道當廣告代理商絕對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加班,但我沒想過真的是加到生無可戀。假日、下班後的任何地點都有可能需要處理公事,當客戶需要你時,你得隨時都在!如果是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當然願意奉獻時間,但是有時到了深夜還做不完真的會有種無奈想哭的感受,也得靠自己調適了!能否熬過這些日子以及自身心理評估真的很重要。我記得我會在廁所偷偷擦眼淚,純粹是事情多到做不完的無奈啊!但能熬過這些日子的同事們確實後續都能在行銷路上發展得飛黃騰達!
學會有效率、系統的歸納事情,一生工作都受用
工作免不了有每天、每週必做的繁瑣事務,這些小事情彙整起來也會耗掉不少時間。很重要的是得學會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否則時間永遠都不夠用。很多資料和圖表原來善用 excel 真的讓你事半功倍!真的不要吝嗇請教他人或是好好深度的學習 excel ,絕對只有益處沒有壞,在資料的呈現及整理可以說是最佳夥伴呢!待辦清單、Google 行事曆也是要勤於紀錄,光用腦子是記不得所有的雜事的,用這些科技工具可以幫助你提升整體工作品質,找回工作上的效率。
同事、上司的相處怎麼解?真心誠意待人,剩下聽天由人
不管是不是想堅守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個原則,最起碼在工作時可以真誠的待人,不用過於阿諛奉承,但也可以嘗試適度關心對方,至少在工作上有難相求時可以讓事情更順利進行。有了通訊軟體後,回覆訊息確實成了一大壓力,但人與人的相處是一輩子的功課,挑一個自己最能接受的步調和大家互動,畢竟相逢也是緣份啊!
職場生存記,雖然第一份工作我只做了三個月。最終仍然以離職告終,實在是無法負荷太高強度的工作量。但遇到的人事物確實獲益良多,也幫助我在判斷往後的工作、與人應對的過程中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雖然已在職場打滾三年,有時還是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之處,最重要的是真的不能停止學習。出社會後的個人發展才正要開始,趁年輕多去嘗試一些事物其實是好的,畢竟年輕就是本錢嘛!讓自己擁有多方面的能力、更多元的議題包容度,其實在職場上都是更吃香的,薪水也是靠著獨特的能力才能滾出滿滿的金。職場漫漫長路上一直都在碰撞與認識自己呀~共勉之!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不吝嗇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