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由工作者|Ep.03|成為自由工作者應該要有的三個能力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由工作者,能力,如何成為自由工作者

前言

我相信這也是很多觀望中的人或是準備要踏入這個領域的人心中會有的一個疑問是
怎麼樣的人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
一部分是擔心自己到底適不適任,另一部分當然就是深怕走錯了路浪費了時間。老實說,特質類的東西有點難回答,就跟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一樣。
但或許我們可以轉個彎去思考-要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針對這個問題有一些文章也提出不同的看法
事實上我覺得自由工作者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職業,在公司有專業分工,工作室有團隊撐著,但很多自由工作者都是一人身兼數職,也必須做自己很多沒有經驗的領域,更可怕的是,對自由工作者來說
有專業能力是基本,決勝負的還在後面呢
當然並不是說其他工作就簡單,只是在公司體系內如果你希望安穩地有一份工作一路做下去,只要你穩健地完成你的任務跟份內的事情,並非不可能的事情,更不用說.....(消音)
也是因為這樣,撇出專業能力,我認為有3個能力是額外必要的,如果你想了想發現自己可能還不足的話,就大家一起努力!
  1. 行銷
  2. 溝通
  3. 業務
不負責任聲明:並不是說其他能力不重要,也不是說你有了這些能力就能成為自由工作者,只是從很厲害且穩定的自由工作者上多半都能夠看到這些特質,因此提供做為參考。

專業能力只是讓你領到入場門票

首先,這邊談到的專業能力比較偏向技能(skills),是透過不斷練習所練就而成的,不管是專案管理,攝影技術、設計能力等都可以算是在內。簡單說的話應該是這個能力是你拿來謀生賺錢的技能(兼職接案可能不一定)。
將專業能力列在能力零的原因是-大家都是用專業能力在賺錢,除非你天賦異稟、在市場上獨一無二,舉世無雙,又或是能力超眾,不管怎麼做就是可以替客戶達到目標,進而帶來收益,那我相信你應該是不用煩惱太多,好好的行銷自己就好。
但,多半我們應該都不算是這樣的人,因此不斷磨練自己的專業能力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這句話聽起來是廢話,但真的是這樣!我們都不應該對於現況感到滿足,時代在變化,我們的能力應該也要隨之更新,透過學習將新的概念和技能嫁接或融合在既有的技術上面,才有可能在擁擠的接案市場中,找到自己的空間。
保持一顆開放且願意持續學習的精神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每一個人都具備斜槓的潛能,只是我們自己沒有注意到,也很有可能在未來「斜槓青年」是一個必然的現象,不必過於羨慕或是驚訝,因為在現在的世界裡面,單一能力早已無法面對或解決大多數的狀況,多半是需要透過整合性或是複合式的能力解決。

有好的專業也要有好的推廣能力

談完了專業能力,我想把話題拉回到大概3-5年前,網路時代一直有一句話流傳著叫做—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這句話也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開始產生一種粉紅色的泡泡,認為我只要不斷產出內容或是只要我夠好就一定會被看到。
確實,持續產出內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忽略了兩件很重要的事情,一是讀者體驗,另外一個則是行銷。
關於前者,比較不是我這次想談的重點,因此下方會提供幾篇相關連結供參考
回到行銷端並延伸到日常生活常發生的狀況是
  • 我穩定產出好的內容為什麼都還是沒人看?
  • 我作品集做得超級精美,為什麼都沒人找我?
  • 我明明不比他差,為什麼他有案子我卻沒有?
上述三個狀況都蠻常見的,其實共通點都在於沒有適度的推廣
相信看到這邊有人可能會反駁我:「我有推廣啊,什麼相關的平台我都放了,甚至連現在大家常放臉書的社團我也放了,但為什麼還是沒有?」
這邊談到的行銷,不單單只是聚集在線上的推廣,也必須延伸到線下的行銷,基本上沒有一個自由工作者能夠在初期毫無戰鬥力之下,坐在家裡就馬上會有案子進來的,必須要找出各種可能的管道去發展,而這個其實也很符合現代行銷的趨勢-線上線下O2O的串連。
這邊我們分成5個階段來說明或許會比較清楚:
Level 1. 空有專業但什麼都沒有:這個感覺就像是一間沒有門也沒有招牌的店,從外面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這樣我要發案給你我也怕。
Level 2. 有履歷/作品集:有門口了!但每一間店都有門口,好像也看不太出來差別在哪。
Level 3. 懂得放上各大平台曝光:這個階段就像是傳統宣傳,大聲叫賣、宣傳表現自己家的店、產品,可能會贏過前兩等級的店面,但能不能賣出去就看當天而定。
Level 4. 凸顯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及優勢:叫賣之餘,我還知道我的攤販、店面優勢是什麼,會應時做些促銷活動
Level 5. 知道自己的客群在哪,制定策略及方向穩定前進且當特定狀況發生之後,知道應對並將情況轉至對自己接案有利的局面
基本上我覺得能到等級4就已經算是很不錯了,大部分常見的可能都落在Level2和3。關於等級5,每個人的狀況真的是都不太一樣,頓悟的時間也很不一定,但每一個成功的自由工作者背後,都有一個相對特色鮮明的方程式及執行系統可以代表他們。
以我身為甲方的經驗而言,除了基本盤的專業能力和經歷之外,除了能夠告訴我過去經驗之外,專精什麼內容、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如果能夠再往前細說一些,就會比大概60%-70%的接案者有優勢。
關鍵在於「能不能有效洞察到發案者(甲方)在發案時的真正需求」,這才是行銷的關鍵,包裝形象主要用於取得基本信任。
剩下「溝通力」和「業務力」請見👉完整文章
Yo Chen
Yo Chen
在網路販賣注意力的人,以行銷創業,也是關鍵評論集團、遠見天下等媒體的特約編輯。商業合作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