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拾掇補綴(4)#13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在聯合副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國小時,有次老師要學生在紙上寫班上最令你討厭和喜歡的人,然後一張張開票,作者得了28票,從此她成了班上邊緣人,但她始終不知道為何討人厭?這個陰影伴隨她很久,變得沒有信心,努力不犯錯。
其實國中、小這問題很嚴重,有學生很難過地跟我提到國小時被排斥,我教的班級班上一定有被大家討厭的人,如果我是導師,也只能盡量照顧這學生卻無法改變其他同學。有次在科任班下課時我坐在一位空著的座位上,很多學生驚訝地看著我,我問這位子不能坐嗎?有學生回答說:「這是小雅的位子,我們沒人敢坐!」並不是小雅很兇或孤僻,而是同學瞧不起她,對她保持隔離,連座位也怕碰。
我曾遇到兩個國中時期被排斥的學生,看到我第一句話是:「老師,我有朋友了!」聽起來替她們高興也感到心酸。
有次我在科任班對學生說我們考慮事情要周到些,免得無意中傷害到別人,比如學校每學期都要導師做單親學生調查,我會要學生寫在紙上摺起來交給我,這樣就可以讓不想讓人知道單親的同學保持秘密。我說完,這班學生說:「我們導師調查都直接說單親家庭的同學站起來。」啊!真尷尬,舉錯例子了!
有個學生在日記上提到假日到要好同學小韞家玩,小韞的爸爸、媽媽對她很好。我看了嚇了一跳,因為小韞的爸爸、媽媽在她小時候遇到火災往生了,後來由爺爺、奶奶帶大,所以遇到的應該是同住的叔叔、嬸嬸。可見小韞不對人提起心中最大的遺憾,我也替她保守秘密。
有回下課我到教室,學生拿一件家政作品給我看,問我如果是我打分數會給幾分?我一看做得那麼精緻,就說至少會給90分以上。學生這時憤憤不平的說:「家政老師說阿吉做得太好,一定是媽媽做的,所以給他60分。」冤枉啊!大人!阿吉可是單親家庭,跟著爸爸住,而且他天生手巧。
有次段考,隔壁班的老師監考後對我說:「妳們班好多帥哥美女喔!尤其有一女生真是漂亮!」我跟學生講後,他們就一直在比較猜測,還問我意見,我看得收拾一下這無聊舉動,就要全班寫上他心目中誰最帥?誰最美?不過對他們說等到要畢業再公布答案。出乎意料的是大人眼光和小孩不一樣,帥、美也不是依五官、身材判定,人緣好會耐看!
有的老師個性不能讓人講,綜合老師有次放她家中裝潢的影片給學生看,學生在日記上說綜合老師家好漂亮。我在人事室碰到綜合老師,隨口提到學生說妳家好漂亮。結果我【馬屁拍到馬腿上】,綜合老師上課罵學生:「為什麼我的事要跟你們導師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36)#12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37)#12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38)#13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1)#1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2)#13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拾掇補綴(3)#13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未完待續-4因為西裝褲破掉(也因為覺得剛剛看到了仙女) 所以就接受了武功高強室友的邀約,先回他們的公寓找衣服讓我換掉破了的西裝褲
    avatar
    厭世的水豚課長
    2022-12-01
    人生長河 之北京篇 #跟滴滴師傅聊天的19.5公里(2018年4月)今天因為工作,坐了一趟19.5公里的滴滴打車。我戴著大墨鏡跟黑色口罩。這樣不親切的裝備也跟師傅聊了全場。 滴滴司機多半是外地人,不像一般正規出租車師傅(常常是老北京)那般說話揶揄抬槓與流裡流氣,這位是一個山東人. 這個閒聊是從他說到“他以前是順豐快遞員”開始引起我的注意 我說:中國快遞業是真的做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2-11-04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3:生也有涯的工具)如果你是喜歡讀工具書的那種朋友,我則強烈推薦你把這本書最後的附録好好讀一遍,「坦然接受生也有涯的十種工具」。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09-06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2:時間)也許是看到了這些各式各樣的戰局與生存,讓作者感悟到人生,原來如此有限,可以說是「比你所認知的有限更加有限」,因此更需要提醒大家,不要再一天到晚追逐著還未到來的的明天,請好好活在你現在所擁有的此刻。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09-02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1:休息日)這本書坦白講並不好讀,我不確定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我資質駑鈍,有些章節讀的時候非常似懂非懂,但透過讀書會大家一點一滴的個人意見,我似乎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想,這,就是休息日的真諦吧?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09-01